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数字福建”土壤培育独角兽企业 AI成产业新亮点

2018-04-19 13:52:1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孙靖  
近年来,福建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VR、软件开发和系统集成等新产业的快速发展,细分领域“单打冠军”不断涌现,2017年全省数字经济总量突破1万亿元,居全国第7位,人工智能成了产业下一步发展的新亮点。

IMG_2815.jpg

工作人员在展示美图的新功能和应用

东南网4月19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4月16日—18日,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前集中采访团走进了福建南威、美团、美柚、唯尔美、美亚柏科等数字经济领域的知名企业新产业,以及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泉州华中科技大学智能制造研究院等科研机构。近年来,福建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VR、软件开发和系统集成等新产业的快速发展,细分领域“单打冠军”不断涌现,2017年全省数字经济总量突破1万亿元,居全国第7位,人工智能成了产业下一步发展的新亮点。

在细分领域的“单打冠军”

“数字福建”建设为产业的发展壮大提供了肥沃的土壤。在此次集中采访的企业中,均是细分领域的“单打冠军”。说起美图许多用户并不陌生,这是一款生成于福建厦门的手机应用产品。美图正式成立于2008年,以“让更多人变美”为使命,怀揣着“成为最具价值的科技公司”的愿景,创造了美图秀秀、美颜相机、美图手机等一系列软硬件产品。

数据显示,2018年2月,美图月活用户总数高达4.547亿,继续在影像类App市场保持首位。2017年,美图秀秀的MAU增长14.8%,未来通过对非一二线城市的持续渗透,用户增长空间巨大。2017年,公司累计产值近50亿元,同比增长超过200%,累计缴纳税收超过1.2亿元;2018年1-2月累计销售收入6.58亿元,同比增长16.87%。

美柚是一家专注为女性提供线上服务的移动互联网公司。2017年营收3.4亿,国内最大女性综合服务互联网平台,用户超过1.5亿,日活跃用户700多万。已经形成“美柚”、“柚宝宝”、“柚子街”和“返还购”等APP产品矩阵,全方位服务于女性经期、备孕、孕期、辣妈等整个生命周期,全面提供健康管理、孕育科普、社区交流和垂直电商等线上服务。据艾瑞、易观和QuestMobile等多家第三方数据机构监测,美柚的日活、月活和用户月度总有效时长等多项核心指标均在女性亲子APP行业排名第一。

美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美柚的整个发展,也是受益于整个福建的信息化建设发展速度。她说,最近几年移动互联网发展迅猛,带来了很多创业机遇,涌现了一大批青年创业者,创业者之间互相交流学习更频繁。国家鼓励创业创新,各级政府积极响应,为创业者提供便利。基础设施建设完备,例如各类创业园区,政策补贴,人才引进策略等。


IMG_2836.jpg

唯你网的智慧财税平台

美亚柏科是国内电子数据取证领域龙头企业、网络空间安全专家,主要服务于国内各级司法机关以及行政执法部门。2017年营收近10亿。电子数据取证产品全国市场占有率第一(50%以上),网络信息安全产品位于全国前列。

本次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美亚柏科将展出祥云城市公共安全管理平台、安全态势感知系统等大平台大系统,以及现场勘查取证车“虎鲸二号”、安保智能机器人、“取证航母”“取证金刚”“取证魔方”和电子鹰无人机防控系统等设备类明星产品。勘查取证车“虎鲸二号”,车内不仅有各种电子数据取证设备、大数据分析平台,还配置了美亚柏科自主研发的电子鹰无人机反制系统,可以对周边500米范围内的无人机进行精确反制。

唯你网是一家以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为基础,以智能财税服务为核心业务,并通过数字金融连接,与产业园区、零售、牛业等产业深入联动的企业智能化服务商,2017年获得了我国财税界最大的A轮融资3亿元,去年营收700万。目前,唯你网已服务30多家大中型企业、2000家财务公司和50万+小微企业。

南威软件在国内最早从事电子政务系统开发,近年来发力“互联网+政务服务”,探索政务大数据平台和智能分析应用,牵头开发了浙江“最多跑一次”、福建“全程网办、证照通办”等一批项目,将福建电子证照试点成果向全国推广,其成长壮大见证了“数字福建”的辉煌历程。同时,推动发展智慧城市综合运营业务,与全国多个城市签署了智慧城市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IMG_2710.jpg

南威软件智慧城市展示厅

“我们希望通过构建这样一个新型智慧城区,提高社会治理能力,以数字经济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南威软件集团董事、常务副总裁徐春梅说。中央网信办发布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年度30个最佳实践成果,南威软件就有3个承建项目入选,包括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实践项目、宿迁政务服务“一张网”、国家发改委“12358价格监管平台”。

南威软件还培养了新的业态和产品。旗下网链科技以城市级互联网运营平台为核心业务,大力拓展“小电卫士”、“蜻蜓停车”两大业务体系。“小电卫士”已经成功落地几个城市的运营权,“蜻蜓停车”不断创新运营模式,旨在建设城市级停车运营平台,已经在多个城市开始运营,网链科技的价值逐步体现,是公司在物联网和共享经济领域的重要布局。

布局人工智能

人工智能成了福建数字经济行业中新的亮点。美图一直积极拥抱AI,并不断探索AI的应用。去年,美图通过AI技术打造了不少爆款功能,如美图秀秀的“跨次元相机”、“绘画机器人Andy” ,美拍的“百变背景”等。这些功能的累计使用次数超过10亿,且大幅提高了用户粘性。

记者在美图的展示厅看到,美图还把AI技术融入智能硬件产品,推出了独家功能“光效相机”,通过AI重构用户的3D人脸模型,并获取周围环境的深度信息,AI可以为照片模拟摄影棚的灯光效果,拍出专业的大片。

美图创始人兼CEO吴欣鸿表示,AI是未来的趋势,能够为用户提供更加个性化的服务,美图未来将从一家移动互联网公司转型成一家人工智能公司。基于对用户的准确洞察,并通过AI、AR等一系列新技术的应用,美图的用户粘性得到进一步提升。

美柚同样重视AI能力的积累。美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人工智能技术是为了给人们提供个性化,贴心的,专业的服务。说白了就是人工智能帮助我们理解用户,理解用户是服务好用户的前提。“怎么理解用户呢?核心就是数据!数据从哪里来呢,服务!有了数据做什么呢?计算,通过数据分析用户特性,喜好,甚至预测未来。”

据介绍,美柚利用人工智能,对内容池做进一步筛选,针对性地研发了的安全规则和反垃圾引擎,对社区用户发帖进行实时判断,用户所发的图片也接入了非常完善的鉴黄平台,自动识别恐怖、恶心图片,并相应作出下线和进入人工审核等操作,通过这个技术手段,我们能过滤掉女性可能反感的绝大部分垃圾贴或广告内容。

在2016年,唯你网就成立了人工智能研究院,在智能识别、自动记账算法、金融智能审贷、大数据等方面树立技术门槛,唯你网还开发了账e捷财税机器人。据介绍,基于人工智能在数据分析和处理方面的优势,未来人工智能将会在企业财务预警、信用评级、财务报表反舞弊、财务预测、会计机器人、会计核算自动化、企业自动税务规划等方面助力财会行业的发展。


微信图片_20180419133943.jpg

美柚是一家专注为女性提供线上服务的移动互联网公司

“人工智能里,我们做了两个工作,第一读懂企业财务所有基础的东西,读懂发票、合同等,第二就是要理解它,合同到底写什么、标的物是什么、付款条件是什么、怎么跟财务关联起来,怎么开发票,这些原来都是高级会计根据业务场景做的事,机器慢慢会像人一样理解业务场景。”唯你网首席顾问连伟舟表示,人工智能可以很方便地应用于财会领域,AI将使会计师有更多的时间去处理更复杂的工作事项,比如会计核算、审计等,从而大大提升工作的效率及效益。

今年4月,美亚人工智能公共服务平台成立,将逐渐在技术资源整合、创新创业孵化、公共培训等方面发力,融合更多厂商的算法和AI产品,为广大中小企业、应用软件开发商、创客们服务。2017年3月,美亚柏科就正式成立人工智能研究团队,将人工智能技术融入到公司持续研究的电子数据取证技术、网络空间安全技术、大数据信息化技术。

美亚公司表示,美亚以现有的图像及视频技术作为切入点,将人工智能拓展到各个方面,为司法机关及行政执法机构提供技术支撑,从而实现大数据来打造“无贼天下”的愿景。截至2018月1日,已在人脸识别、活体检测、场景识别、车型/车牌识别等图片识别技术,以及文本语义技术、智能机器人技术研究上取得突出成就,其相关研究成果已应用于多个领域。

福建正着力招商引智,加快人工智能发展,推动数字中国建设。官方正加快制定支持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若干措施,重点支持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申报年度科技计划项目,优先支持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应用的重大专项调研。

“智力”助力传统行业数字化转型

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有限公司已于2017年4月28日正式揭牌成立,五年内计划总投资5.946亿元,其中实验室设备4.354亿元。实验室一期规划有实验室展厅和测试实验室,展厅共包含实验室背景介绍、窄带物联网技术介绍、重点企业应用介绍和未来展望四部分。


IMG_2621.jpg

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

黄启汉是一款水表的生产厂商,在新技术和测试方面遇到了困难,需要投入数百万元购买设备进行测试,但在物联网实验室他的问题迎刃而解,这里有全套的最先进的物联网测试设备。“它去购置这样一套完全专业的,价格也比较昂贵的设备来讲是比较困难的,那对于实验室来讲,我就有义务去帮助到这种垂直行业去推广技术的应用。”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高级工程师许晖说。

今年下半年,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将新增物联网整车零部件电磁兼容实验室,将拥有全国领先的整车性能测试能力,为我省的汽车工业和汽车电子零部件产业发展提供有益的测试支撑,满足这些企业的转型需求。在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其相关测试系统及流程也将以全息投影的形式展示。

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总裁高腾告诉记者,实验室挂牌后积极参与标准化制定、共性技术研发和技术平台服务等多项工作,目前正在参与制定物联网国家标准5项、行业标准3项、地方标准7项。预计未来五年内实验室将起草20项以上行业标准,申请50项以上专利,引进专家50人,孵化引进50家以上科技型企业,培养专业人才5000人次,产生直接经济效益3亿元,拉动关联产业收入230亿元。

成立于2014年11月的泉州华中科技大学智能制造研究院,集聚了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和创新团队的科技创新资源,以实现"政、产、学、研、用、金"有机融合,打造具有强大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的支撑与服务平台,促进当地产业转型升级。

IMG_2700.jpg

泉州华中科技大学智能制造研究院

“目前,研究院组织科研人员累计在泉州地区走访企业600余家、开展各类科技项目76个、横向服务的企业达60余家。”泉州华中科技大学智能制造研究院助理季华介绍,目前该院的技术服务应用覆盖了机械制造、石材瓷砖、食品饮料、纺织鞋服、水暖卫浴、工艺美术、大专院校等领域,已完成的部分样机或生产线,目前已在嘉泰数控科技股份公司、泉州梅洋塑胶五金制品有限公司等20余家企业得到应用和试生产,为行业累计带来经济效益8亿元。是助力"泉州制造2025"的主力军。

季华向记者介绍说,研究院已完成的部分样机或生产线,目前已在嘉泰数控科技股份公司、泉州梅洋塑胶五金制品有限公司等20余家企业得到应用和试生产,为行业累计带来经济效益8亿元。研究院还先后参与了“泉州制造2025”行动计划纲要、泉州“数控一代”应用示范工程实施方案等一系列行动计划的编写,参与泉州“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申报,获得了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双赢。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