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数字改变生活”系列报道(五):智慧生活背后的闽企创新力量

2018-04-20 13:43:58 冯川叶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房小奇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4月20日讯(本网记者 冯川叶)从智慧家居到智慧城市建设,福建人正乐享“智慧生活”。智慧生活的背后,是我省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不断提升和闽企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增强。

“智能”助力企业成功转型升级

智能马桶已经走入了寻常百姓家。九牧集团在率先实现马桶的智能化后,在其他厨卫品类也进行智能化改造:会“听话”的卫浴空间、会唱歌的淋浴房、能测体重的马桶、无障碍淋浴空间等新产品不断推出。在工信部公布的“2017年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名单中,九牧集团凭借“卫浴产品大规模个性化定制试点示范”成功入围,而且是唯一一家入选智能制造试点的卫浴企业。

“建材家居的消费升级就是智能家居,是消费者对于生活质量人性化的需求提升。特别是现在80、90后主消费人群,他们不希望传统而需求智能化。”九牧董事长林孝发在在谈到智能制造、家居智能化发展时如是说。早在7年前,九牧就开始研究家居智能制造及用户消费升级,包括现在九牧和全球的资源形成联合的跨界整合。经过多年得努力,走上“传统产业--人工智能--智能家居--大健康产业”的智能智造转型升级之路。

转型升级的背后离不开强大的研发力量。目前,九牧拥有2000多名研发设计团队,16个实验室,8个研究院、欧洲运营中心及北美运营中心,近3000项产品先进专利,15项iF,12项红点设计大奖,

“一个企业的创新首先领导者要具备创新能力,企业文化及核心竞争力就是创新。”九牧董事长林孝发多次在公开场合强调创新对于企业的重要性。他表示,未来九牧还将继续顺应消费升级趋势,提升工厂的智能化与自动化水平,推动厨卫产品的个性化高端定制,以高端国际化的新形象,引领中国卫浴进军全球智能卫浴市场。

“大数据”助力智慧城市建设

座落于福州高新区智恒科技智慧水务生态园是国内首个智慧水务生态园。该园区展示了取水供水、雨水收集利用、污水处理与利用、消防智慧监控、海绵城市防涝建设等一系列的城市水务环境,实现了污水、废水与废渣全部利用,达到零污水排放、零市政供水的效果。在这里,你能直观地感受到智慧水务的魅力。

十几年前,有感于入室抄表的不便和潜在的安全隐患,该公司董事长李贵生研发并申请发明专利产品“分体复核式新型传感器”及“水表户外显示器”,在福州创办智恒科技,深耕水务领域,用一项项创新产品和技术,将传统的有线数据抄收,升级为城市供水、供电、供气“物联网+大数据应用+能源”综合管控。公司现已发展成领先行业的智慧水务运营服务商。由于优异的产品品质和“大数据”采集优势,智恒科技从众多的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先后与南昌水业集团、深圳水务集团以及深圳航天智慧城市系统技术研究院等国企进行深度战略合作,形成互利共赢的新型合作关系。

去年底,我省首个智慧水务行业院士工作站落户智恒科技。按照协议,双方将就未来产业技术发展方向的规划项目进行合作,主要包括新一代无线小组网通信方式研发、新型无磁感技术用于湿冷水表的研发和复杂环境下通信方式研究等。此举也标志着智恒科技的自主创新能力与核心竞争力将得到进一步的提升,为我省智慧水务乃至智慧城市的建设与发展提供动力。

我省科技创新水平不断提升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我省创新创业环境继续优化,创新主体活力进一步激发,创新平台基础持续向好,科技支撑引领供给侧改革和产业转型升级力度不断增强,闽企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增强。2017年,全省共争取获得新立项国家科技项目963项,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居全国第12位,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指数居第6位,科技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指数居第8位,知识产权综合实力居第8位。

据介绍,省科技厅今年将继续强化产业技术研发创新,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区域创新平台建设,强化科技基础力量。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充分激发创新活力。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加速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提升科技服务水平。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