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社会 > 正文

开风气之先,领时代风骚

2018-04-22 08:41:34 树红霞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瑶 林瑶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4月2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树红霞)八闽大地,文脉悠长,名人辈出,有杏林始祖美称的东汉名医董奉、世界法医学鼻祖宋慈、理学集大成者朱熹、官拜北宋宰相的天文学家苏颂、南宋爱国名相李纲、白衣卿相柳永、民族英雄林则徐、思想家严复、文化巨匠郑振铎、世纪老人冰心、幽默大师林语堂、华侨领袖陈嘉庚等巨擘,都曾在这片土地上留下足迹,在诸多领域“开风气之先”。

从“福建出秀才”到朱子理学

“福建地处东南一隅,地少人稠,‘仕进为人生一大出路’。世家大族积极鼓励族人读书应考,由此形成不少世代应举、科名不断的家族。”福建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所长刘传标说。

宋元明清,福建为科举大省,乡试和会试的名额均居全国前列,“福建出秀才”被列为当时“天下第一”的社会奇观。不少名门望族出现父子叔侄同登科第,兄弟连捷,累世举人、进士等盛况,被世人传为佳话。

长乐人林慎思,是福建历史上第一位状元、第一位有名的思想家,他的传世著作《伸蒙子》2卷、《续孟子》2卷,收入《四库全书》《百子全书》等丛书中,流传甚广。唐咸通间,他们兄弟五人先后俱中进士,为福建历史上第一家兄弟五进士,时称“五子登科”“五桂联芳”。唐懿宗赐“兰桂同芳”匾予以褒扬,并敕改其所居崇贤乡为“芳桂乡”。

宋代福建,文人崇尚理学,本着文以载道精神,重视诗文的教化作用。

“闽学萌芽于北宋,至南宋由朱熹集大成,之后在元明清继续兴盛并扩大影响,由地域性上升为全国性,成为封建社会后期的正宗思想。”刘传标说。

南宋建立后,经济文化中心南移,福建成为南宋王朝的大后方,游酢、杨时、朱熹等名儒在福建创办书院,讲解经书,宣传理学培养了大批弟子,并由此创立闽学学派。

朱熹是儒学思想的后期代表人物。他在福建生活、著述、教学达50余年,努力把训诂与义理结合起来,形成儒学思想文化的杰出代表——朱子理学。

理学南传、闽学形成,使福建成为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地区之一,故被称为“理学名邦”“海滨邹鲁”。

从船政育才到放眼看世界

在近代中国,福建人是亮眼的群体,卓越建树,开风气之先。

福州坊间有“三巨人”之说:政治巨人林则徐,思想巨人严复,文学巨人林纾。

虎门销烟,让国人永远记住了民族英雄林则徐。他“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报国情怀,至今令人敬仰。位于三坊七巷的林则徐纪念馆,成为福州重要的历史人文景点。

“翻译《天演论》的启蒙思想家严复对古今中外的文化始终抱着一种理性的接纳心态。他的译著有力地推动了中国人知识体系和思维方式的更新,以及中国社会现代转型。”福建教育出版社副社长孙汉生说。

林纾45岁时翻译《茶花女》,开启中国文学翻译的历史。此后20多年,他用文言文翻译了十多个国家近200部小说,“林译小说”闻名于世。胡适称“林纾是介绍西洋近世文学的第一人”。

晚清船政之父沈葆桢与左宗棠共同创办了福建船政,追求“中学为体,西学为用”,使马尾成为中国近代高等教育、近代造船工业和近代海军的发祥地。

在刘传标看来,开办福建船政是中国走向近代化的一个里程碑,也是闽人在近代经略海洋的一场重大实践。

“福建船政造就了以严复为代表的一批放眼看世界、开风气之先的民族精英。他们积极将中国古代典籍、文学作品以及中国人的风俗习惯等介绍给西方社会,起到了沟通中西的桥梁作用。从某种意义上讲,因为有了陈季同等船政留学生致力于东西方文化交流,欧洲公众才开始直接倾听来自中国的声音。”刘传标不无感叹地说,这一群体从不同侧面推动着福建文化乃至近代中国文化的发展进程,福建也率先成为中西文化交融区域。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