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新型智慧城市分论坛在福州举办 专家业界热议数据开放共享

2018-04-23 23:03:11 卢金福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微信图片_20180423230227.jpg

论坛现场

东南网4月23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大家提出要开放政府的数据资源,但目前面临无法可依的问题。”今日下午,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新型智慧城市分论坛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举办,中国工程院院士郭仁忠在论坛上表示,目前在智慧城市建设或数字扩张过程中,法律问题需要引起重视。

本场论坛主题为“新型智慧城市——满足人民美好生活新期待”。论坛邀请各类城市代表、著名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着重探讨分级分类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方法路径,分享交流新型智慧城市的发展趋势及创新应用,推动形成上下联动、条块融合、分级分类、各具特色的新型智慧城市发展体系,提高城市治理现代水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郭仁忠表示,建设智慧城市是世界各国的共识,也是一个趋势。各国的建设模式不尽相同,出众的也不一定一样,在全球范围内也没有一个固定的模式。他谈到数据资源开放利用时说,政府要怎么开发数据资源?哪些资源?开发到什么程度?开发完以后使用有没有限制?都需要全方位的法律体系支撑。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理事长、首席经济学家、智慧城市发展联盟理事长李铁提出数字中国要谈数据建设,他表示,现在存在传统数据源和新数据源的竞争。传统数据源,是上报数据源,比如人口的数据,大量通过抽样调查来进行,比如交通数据源,现在滴滴打车包含的所有空间信息,全都可以通过网络来实现,可是还拥有抽样调查的交通数据源,这是完全没有与时俱进。

浪潮集团董事长兼CEO孙丕恕表示,建设数字中国不仅要发展数字经济,更要扩展到政务、民生等社会各方面。要融合ABCD(人工智能AI、区块链Block Chain、云计算Cloud和大数据Data),打造智慧政府大脑、智慧城市大脑,提升政府社会治理能力和公共服务水平,实现“优政”“惠民”“兴业”的目标,才可以让每个人都享受到数据智慧带来的便捷。

易华录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林拥军在论坛上作了“城市数据服务,助力数字中国的建设”的演讲,他表示,政府要把数据基础设施建起来,把数据导入进来,然后开放给企业,这样才能够做起我们的大数据产业。“建好数据存储的湖以后,主要把水要引进来,然后再做数据的开发利用,而开发利用是通过生态来做,不是靠一家企业来做。”林拥军说。

“当我们看到大数据将智慧城市治理美好的同时,会想到如果有坏人利用它来干坏事,会造成什么样的后果?”360集团技术总裁、首席安全官谭晓生谈到了数据和网络安全的问题,他指出,网络信息安全已经和国家安全、城市安全、关键基础设施的安全、社会安全和人身安全联系起来了,今天的世界已经进入了一个大安全的时代,不仅仅是网络空间安全,更是和物理世界进行关联。

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工业标准二部主任戴红表示,新型智慧城市真正以人为中心,实现民生服务便捷、社会治理精准、社会经济、绿色城乡发展一体、网络安全可控的目标。通过技术融合、业务融合、数据融合,实现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协同管理和服务,推动体制机制和管理服务的创新,全面提高城市的治理水平,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促进城市科学发展。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