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福建省电子信息集团“增芯强屏” 加速推动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

2018-04-24 09:22:04 张立庆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新闻发布会现场。

东南网4月23日讯(本网记者 林峰峰 张立庆)“力争到2020年实现主要营业收入660亿元,成为具有较强核心竞争力的区域性行业龙头企业和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全国IT企业。”23日,由福建省电子信息集团主办的数字经济产业合作专场签约会在福州举行,福建省电子信息集团与近40家单位签约投资金额超100亿元。签约仪式结束后,集团召开新闻发布会,向记者介绍了集团的规划发展情况。

福建省电子信息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黄舒表示, 在刚刚结束的全国网信工作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信息化为中华民族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等一系列重大决策和新论断,对我国乃至全球的数字经济产业都是巨大利好,预示着信息化发展将进入一个前所未有的高速发展期。

加之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加速了全球市场对电子信息产业设备及应用需求的快速更迭,集成电路、智能网络、新型显示、储存器、芯片、智能穿戴设备等产品已然成为新的经济增加点。这为电子信息行业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发展空间和发展动力。

“厦门联芯28纳米制程快速量产,成为国内技术最先进、良率最高的12英寸晶圆厂;华佳彩高新技术面板项目仅用18个月顺利试投产;星瑞格国产数据库已成功替代oracle在省级政府应急中心的核心系统。”福建省电子信息集团规划部部长陈震东表示,近年来,该企业发挥国有资本引领作用,围绕福建省 “增芯强屏”战略,加快布局新兴产业,涉及投资近千亿元。他说:“我们要用最快的速度推进自主可控国产化替代。”

“未来,集团将围绕福建省确定的‘打造东南沿海集成电路产业集聚区’的定位,以及‘增芯强屏’的战略部署,下定决心、保持恒心、找准重心,加速推动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突出发展集成电路、新型显示、网络通信、信息服务、LED、PCB、电机、军工等主业板块,着力打造凸显电子信息特质的产业龙头。”福建省电子信息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黄舒表示,力争到2020年实现主要营业收入660亿元,成为具有较强核心竞争力的区域性行业龙头企业和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全国IT企业。

大数据平台为政务数据开放打好基础

“围绕‘数字福建’推进大数据建设应用的要求,我们投资建设了数字福建云计算中心,总体规划达到两万个机柜,是福建省单体容量最大、设计和实施等级最高的数据中心,吸引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医疗健康、国土资源、智慧交通、安全生产等5个国家级项目顺利落地,同时建设运营位置服务、人工智能、大数据服务等七大省级公共平台。”黄舒表示,依托大数据、云计算等基础能力,该企业还建成了电子口岸、优教共享、应急指挥、生态大数据等数十个省级示范项目,实现了“一点鼠标就能看到全省数据”的目标,为下一步实现政务数据开放开发打好基础。

在推动“数字福建”网络化方面,星网锐捷公司一直致力于网络通讯及ICT应用的技术创新,是国家首批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具有大批国内和国际领先水平的核心技术。企业级网络、通信解决方案、宽带接入产品及固网支付产品目前在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

据介绍,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大要素投入,持续推动模式创新,加快自主可控国产化;依托已建成的大数据中心和公共服务平台,引导“万企上云”,推动数字经济创业创新;在政府相关法规引导下,与产业合作伙伴共同推动数据资源开放开发的市场化运营,变信息资源为信息资产;践行“走出去”战略,把“数字福建”的思想和模式输出到省外,与省内外合作伙伴一道,为建设“数字中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1  2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