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文教 > 正文

话剧《县委书记廖俊波》晋京演出侧记:心灵的洗礼 力量的源泉

2018-04-24 09:55:07 肖榕 郑昭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房小奇   我来说两句

10日,在北京国家大剧院,演员在话剧《县委书记廖俊波》中表演。 新华社

东南网4月24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肖榕 郑昭)“山记得你,水记得你。我们不忘你,我们记得你。”

当这首歌曲响起时,话剧《县委书记廖俊波》在北京的三场演出总会响起经久不息的掌声。在这掌声中,廖俊波的音容笑貌以及该剧承载的“俊波精神”更让人动容。“山记得你,水记得你,现在我也记得你了!”65岁的观众王女士噙着热泪说。

连日来,由省委宣传部、省委组织部、省文化厅、南平市委联合举办,福建人民艺术剧院创作演出的话剧《县委书记廖俊波》先后在国家大剧院、中央党校礼堂演出三场,在首都观众、党员干部和社会各界引起强烈反响,让观众们经历了一次精神与心灵上的洗礼。

一堂震撼人心的党课

位于闽北的政和县是当年福建有名的贫困落后县,人们以“当官当到政和,洗澡洗到黄河”来调侃在当地任职的不易,而县委书记廖俊波以“为了政和的光荣与梦想”为铭,决心要带领政和成为福建的十强县。

话剧就围绕着这个看似不可能的任务展开。

“政和向东是宁德,是大海,是港口;向北是浙江,是长三角。当年,宋徽宗因为喝了我们政和的白茶,把政和的年号赐给了我们做县名,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实现政和人的光荣与梦想……”由陆开文饰演的廖俊波在舞台上激情澎湃的演讲,带动了现场的观众,将演出渐渐推向高潮。

在陆开文看来,廖俊波甘做“樵夫”,用智慧在速度与效率间平衡,用信念在困境与质疑中坚持,把干部和百姓拧成一股绳,“我们都是以这种工作态度、工作热情来投入到排练当中,所以展现出来的东西,我相信观众朋友会满意的”。

正是把廖俊波精神带入了话剧创作中,所以整场演出里的剧情人物、歌词音乐和舞台效果才能给北京的观众们留下深刻印象。

剧中的廖俊波受到来自方方面面的阻力,这些阻力构成了极大的戏剧冲突,层层深入,引人入胜。话剧攫取了廖俊波生平的几个事迹片段,以章回体的形式讲述了征地迁坟、招商引资建设工业区、抗击台风、助学救困等几个故事,真实而饱满的演绎,将一个有血有肉的县委书记形象展现得淋漓尽致。

17日晚中央党校演出结束后,《县委书记廖俊波》圆满完成了在京三场展演的任务。中央党校文史部副主任、教授梅敬忠说:“通过舞台艺术来宣传体现廖俊波的先进事迹,起到一个在课堂上起不到的作用,我觉得这是一堂很好的党性教育课。我们经常说要坚定文化自信,要讲解先进文化、革命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际上,这三个问题是熔铸于廖俊波同志一身的。”

中央党校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湖北省恩施州宣恩县委书记刘智勇表示,廖俊波是优秀县委书记的代表。“他身先士卒、扎实工作的工作作风,廉洁奉公、无私奉献的道德操守,以及百折不挠、孜孜不倦的精神,都值得我们学习。他在人民群众、党员干部心中立起了一座不朽的丰碑!”

……

总有一种力量,震撼着我们的心灵;总有一种精神,指引着前进的方向。《县委书记廖俊波》在国家大剧院和中央党校的演出场场爆满,观众们纷纷表示,这部原创话剧生动展现了廖俊波同志对党忠诚、心系群众、忘我工作、无私奉献的优秀品质和担当精神,将一位“把责任扛在肩上,把百姓冷暖放在心上”的县委书记刻画得入木三分。

一次凝心聚力的演出

自2017年11月4日首演以来,话剧《县委书记廖俊波》已在省内演出27场,在党员干部、高校师生和社会各界引起强烈反响。

此番晋京演出同样引起了共鸣,尤其是廖俊波的“樵夫精神”更是口口相传。剧中常念及的“樵夫盼望春雷响,穷人生活要变样,死了埋进翻身垄,活着跟定共产党”,这首诗深深地打动了现场观众。廖俊波的微信名叫“樵夫”,他的一生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做着人民的好“樵夫”,不为名与利,只为百姓的安居乐业而辛苦劳作。

中央党校新疆地厅班学员、新疆师范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李魁铭认为,工作当中就要像廖俊波所说的那样,脚踏实地,心系人民,把每一件平凡的事都做好了,就是一个不平凡的人,“我们共产党人一路走过来,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只有脚踏实地、心系人民,才有我们今天的新时代”。

该剧导演傅磊说:“我们树立一个人物鲜活的形象在舞台上,建立起信任感,深入人心,这是最重要的。我想无论是什么样的题材,无论是什么样的人物,首先从人性、从人物、从性格、从内心深处出发,应该是对的。”

在京演出间隙,话剧《县委书记廖俊波》还举行了专家研讨会。对于福建人艺在短时间内拿出这么一部感人至深的作品,与会专家给予了高度评价。中国文联原副主席、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仲呈祥的评价颇具代表性。他说:“这个戏整体上很有气势,有一股撞击观众心灵的当代精神。党的好干部应该是‘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廖俊波就是这样的人。”

仲呈祥认为,时代造就了廖俊波,廖俊波的艺术形象又将反过来推动历史的前进,所以这部优秀的话剧走进人民、走进群众,也走进党校,这是值得欢呼的大好事。

尽管福建人艺以“俊波速度”实现了《县委书记廖俊波》的登台演出,但是傅磊表示,剧本从来没有停止过修改,之所以要一次次打磨提升这个剧本,就是想传递廖俊波书记的“樵夫”精神,不仅是上山砍柴,还要走出一条让更多人能走的路,“因为廖俊波是我们这个时代的楷模,而舞台上的‘共产党员廖俊波’可能不是一个人,他可能是我们国家当代所需要的千千万万个像廖俊波一样的共产党员”。

瑞士著名学者荣格说,所有文化最终将沉淀为人格。在近两个小时的舞台表演中,廖俊波的人格通过一个个平凡故事感人心脾,一幕幕仿真场景让人落泪,一句句独白对话催人奋进。“樵夫”精神在观众心里扎根。

在话剧的尾声,福建人艺退休演员章苏国扮演的谢常委发自内心地说:“廖书记,你把我的心焐热了。”毫无疑问,话剧《县委书记廖俊波》在北京的三场演出也焐热了所有观众的心。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