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浦城剪纸:闽北古城里的指尖艺术

2018-04-24 10:34:51 李冰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文脉颂中华”系列专题报道之六

周冬梅(左)与剪花婆林莲秀老人(中)一同创作剪纸。

东南网4月24日讯(本网记者 李冰/文 林斌/图)剪纸,被誉为“无墨的中国画”,是巧夺天工的指尖艺术,讲究千刀不断,线线相连。浦城剪纸字中有画、画中有字、以字组画,花样图形多与装饰对象相似,每种花样必有背后的延伸含意,意必吉祥,开创了中国民间剪纸“礼品花”之先河。

日前,“文脉颂中华”系列专题报道推出第六期原创视频《刻纸为物铺三江 翦彩成人起晋风》,揭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浦城剪纸的神秘面纱。

代代相承 融入传统习俗

在浦城,剪纸亦被称为剪花,从事剪纸的妇女被称为剪花嫂或剪花婆。千百年来,剪纸这一古老的民间技艺,融入浦城传统岁月节令中。当地百姓操办婚嫁喜事,都要延请剪花嫂、剪花婆来剪裁花样,装点礼品、烘托喜庆的气氛。“小时候看她们在布置婚礼时剪纸,很漂亮,我就开始跟着学。”浦城剪纸技艺传承人周冬梅回忆道。

年少时的耳濡目染,让剪纸在周冬梅心中扎下根系,成为她生命里的轴心。“我基本所有的时间都在剪纸,业余时间、晚上、周末,都是。”工作后的周冬梅,心中依旧保持着对剪纸的热爱,在得知浦城县举办剪纸培训班的消息后,她马上报名参加,利用闲暇时间,更加系统地学习剪纸创作。从开始剪纸至今,周冬梅已坚持三十余年,在这漫长的人生旅途中,只凭一把剪刀,玩转纸中乾坤,剪出了对美好生活的愿景。

在周冬梅剪出的蜿蜒曲折中,我们看到了铺满剪花嫂、剪花婆往昔岁月的花鸟鱼虫,也看到了错落在浦城剪纸新时代的亭台楼阁,在闽北小城中发出微微的红光,它将剪纸里承载的千年农耕文明传承与创新,从纤薄的红纸中提炼出来,裁出了柴米油盐、喜乐嬉笑的悠长岁月。

周冬梅作品《赶集》

扫码进入专题

 

时移世易千年技艺日渐衰微

随着信息时代的来临,人们的生活发生着巨变,也悄然影响着剪纸这门传承千年的手艺。

“过去走亲访友都拎着礼品走亲访友,上面都贴着礼品花。现在很少见了,交流的方式现代化了,传统方式也就渐渐隐退了。”浦城县文化馆馆长吴卫东说。如今在浦城乡间,已难寻觅剪花嫂、剪花婆的踪迹。使用载体的急剧萎缩,加速了浦城剪纸的衰微。

心念及此,周冬梅打定主意,在浦城成立了首家“剪花嫂剪纸坊”,在经营文创产品的同时,也做起了剪纸技艺的传承工作。“空余时间我会办公益的剪纸培训班,培养爱好剪纸艺术的年轻人,让更多的人从事剪纸,把这份技艺传承下去。”

除此之外,周冬梅还开通了“剪花嫂剪纸坊”微信公众号,希望通过新媒体渠道,将浦城剪纸宣传出去,让更多人认识、了解浦城剪纸,为浦城剪纸的延续和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走进校园星火传承古城文脉

为了让剪纸更好地传承下去,浦城县大力培养师资力量,推广剪纸课堂,让剪纸走进校园,在浦城剪纸和孩子们之间形成纽带,承载这座古城延续不断的文脉。

从2005年开始,浦城县每年举办一期浦城县中小学美术老师剪纸培训班,积蓄起一批剪纸教学的中坚力量。“学校里的老师有传承的平台,有传承的对象,在全县中小学普及开来,就能够有目的、有意识地去传承,使国家级非遗项目能够在我们浦城代代相传,发扬光大。”吴卫东满怀希望。

现如今,剪纸课堂已在浦城县中小学全面铺开,这项口传口、手把手的技艺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正逐步走向复兴。2007年,“浦城剪纸”被列入福建省省级非遗项目名录;2008年,浦城县被国家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2014年,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浦城剪纸在传承中延续生机,萌发出新的希望。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