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经济 > 正文

物联网产业呼唤创新生态

2018-04-25 07:55:02 卞军凯 郑雨萱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房小奇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4月25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卞军凯 郑雨萱)

把传感器装在井盖上,它就能感知降雨量大小、管道水流缓急、道路积水多少等信息,为城市防洪排涝决策提供第一手数据支持。

从井盖的新角色可知,物联网正在来到我们身边。然而,在兴起的同时,物联网产业也面临着应用碎片化等诸多新的挑战。如何让物联网产业行稳致远?23日下午举行的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物联网分论坛上,专家学者和领军企业代表们围绕构建创新生态各抒己见,共同探讨物联网行业的创新之路。

兴起背后,面临新挑战

不知不觉间,物联网走入人们的生活。产业方面,从技术架构分类的感知层、网络层、应用层,都有大批企业投身其中。仅在福州市马尾区,物联网企业就已经达到104家。

“近年来,物联网感知技术发展迅猛,4G、5G、NB-IoT等网络不断进步,大数据处理技术进一步提升,为物联网发展提供了支撑。”新大陆科技集团总裁王晶认为,2017年是物联网发展元年,用户对物联网应用需求越来越迫切。

企业对物联网技术的探索,积极性也很高。启迪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济武介绍说,公司旗下的环卫企业启迪桑德,通过运用物联网,让环卫工人、环卫车全部互联,结合自动驾驶技术和传感器技术,在一些地方已经成功试验了自动清扫,建成了全球第一支自动清扫垃圾的车队。

产业兴起的同时,问题与挑战随之凸显。

“视频、图像、音频等数据能否高效采集,气温、湿度、烟雾等参数信息能否精确感知,都是新挑战。”中科院院士、中国电子学会物联网专委会主任委员尹浩说,在应用层面,痛点是比较碎片化,各项物联网应用之间又没有实现互联,即使在智能家居这一个场景中都很难做到。

标准的缺失和不统一,同样给物联网产业发展带来阻力。“小米一个标准、华为一个标准,其他企业又各有标准,整体上而言标准还比较缺失。”专家学者和行业代表们普遍认为,标准制定方面需要先行一步。

创新生态,需共同培育

创新,是应对挑战的“法宝”。

“物联网产业要不断创新,不单是技术、产品、商业模式创新,还要在产业生态上创新。当下创新多数来自于应用层面,深入研究应用显得尤为重要。”王晶认为,物联网企业不可单打独斗,要善于和上下游企业形成一种产业联盟、创新联盟,不仅节省资源,也可以提高效率。

王济武也提出了建议。他介绍说,启迪控股控股了九家上市公司,培育了近40家上市公司,打造出一个创新生态系统,“物联网产业需要集群式创新,可以借鉴我们的立体三螺旋方法,即园区+产业+金融,通过技术、资本、产业三者集合,孵化出一个又一个优秀的企业”。

他还举例说,扬州一家企业研发的物联网芯片,打破了美国技术封锁,在防伪领域比美国技术还先进,是国内同类领域唯一实现量产的芯片,但应用阶段也很困难,“目前启迪控股正在产业应用方面给予扶持,在白酒防伪溯源、无人环卫车等方面实施运用,扶持创新”。

作为创新高地的高等院校,同样希望共同培育创新生态。

清华大学副校长杨斌介绍说,学校在物联网方面已开展多年的研究,研究成果深入应用于煤矿、海洋、林业等物联网系统中。他表示,希望全社会一起努力、协同创新,打造产、学、研、用一体的物联网产业体系。

布局未来,关键在传感器

创新,从哪里起步?

“物联网想要走得远,传感器的发展是关键。”尹浩说,无论是哪一场景都要靠传感器来搜集信息,“谁掌握了传感器,谁就能主导物联网的未来。想在物联网甚至工业物联网中取得一席之地,传感器是最适合的切入点”。

中科院院士王曦持同样观点。他认为,传感器在整个物联网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以智能手机为例,如今功能越来越丰富,背后是传感器应用能力越来越强”。王曦举例说,苹果手机4代升级到8代,重要传感器数量从4个增加到11个,华为mate10手机的重要传感器有12个,小米扫地机器人也有10种传感器,“物联网的感知节点越来越多,必然需要传感器数量不断增加,进而要求更加丰富的创新”。

作为全国第四个、省内唯一的国家级物联网产业示范基地,福州物联网产业发展迅猛,也诞生了一个个创新领域的“单项冠军”:新大陆是国内唯一掌握二维码感知识别芯片技术的终端厂家;慧翰公司的微电子物联网传输芯片模组和车联网控制单元,在国内汽车前装市场占有率第一;三鑫隆公司依托上润精密仪器公司的传感器技术,开发出智能井盖物联网系统……

为了进一步培育创新生态,去年4月,全国首个物联网开放实验室在福州市马尾区挂牌成立,由华为提供关键的技术和业务支持。目前,已为30多家企业提供测试服务,还参与了20多项行业标准的制定。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楚庆说,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担负了培育标准、推行标准、解决碎片化问题、把碎片融合在一起等产业责任,所以在建设的时候,就定了一个原则,不允许商业利益进入,将全力为物联网产业创新提供帮助。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