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社会> 正文
分享到:

德化教师孙炳章:公益路虽苦,值得走下去

2018-04-26 10:12:3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房小奇  
作为德化县一位普通教师,孙炳章也是当地憨鼠爱心小分队负责人,尽管今年只有42岁,但公益之路已经走了14年,足迹遍布山区德化的大小村镇。

德化县42岁教师孙炳章,14年坚持公益路,只为守护乡村万名老人,他说——

东南网4月26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程枝文 通讯员 李宏图 郑光前 文/图)

作为德化县一位普通教师,孙炳章也是当地憨鼠爱心小分队负责人,尽管今年只有42岁,但公益之路已经走了14年,足迹遍布山区德化的大小村镇。孙炳章说:“公益路虽苦,值得走下去。”14年来,他共组织了200多场爱心活动,为帮扶对象累计筹得款物近1000万元,个人累计服务时间1万余小时。

结缘爱心网友成立志愿队伍

“你们给我们送来的,不仅仅是物品,还有满满的爱。”4月1日正值周末,龙门滩镇大溪畲族少数民族村好不热闹,孙炳章又和憨鼠爱心小分队的100多名队友,送来了爱心人士捐赠的大米、食用油等日常生活用品。当天,他们还开展义诊、义剪、与全村100多名70岁以上的老人共进午餐、集体祝寿的活动。随后,队员们分为三组,深入农户,亲切慰问了18名残病孤苦、困难党员。

对于孙炳章来说,这样的活动早已习以为常了,俨然成了他生活的一部分。孙炳章在家排行老三,平时喜爱上网,很多人都称他“三哥”。2004年,经常浏览当地论坛的孙炳章,在网络上结交了一些志同道合的网友。他们时常聚会,谈人生说理想。有一次,孙炳章提议去帮助困难老人,做些有意义的事,得到了一致赞同。就这样,由十几名网友组成的德化憨鼠爱心小分队,正式成立了。

“刚开始,资金和人手有限,我们骑着摩托车到附近村镇踩点,先调查摸底,再根据实际需要予以救助。”孙炳章回忆说,在德化上涌镇他们发现有位孤寡老人家里没通电,生活极不方便。他们把情况反映给当地供电所,供电所便专门为老人架设了一条电线。老人非常感动,握着志愿者的手泪水涟涟。

“创建爱心小分队时,只是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并没想着会把这件事一直做下去。”孙炳章说,随着公益之路的推进,接触的对象也越来多了,孙炳章发现需要帮助的人也越来越多,特别是德化县近万名留守在村里的老人,他们要忍受太多的孤独、病痛的折磨,甚至有些老人相当贫困,急需社会的帮助。

访遍乡镇村居送去关怀温暖

干公益要得到家人的理解支持。然而一开始,妻子并不太理解他的所作所为,更别提支持了。因为活动时间大多是在周末,忙着策划、联系网友和筹集款物,忙得不可开交,很少能和家人团聚。

为取得妻子的理解,2007年,孙炳章带着妻子走访了雷锋镇的一位老人,这份特殊的经历,坚定了他做公益的决心。老人叫罗享孝,已经年近八旬,双目失明,独自住在山上,靠自己的力量砍柴做饭、耕地种田。“老人的生存现状,对我们触动都很大,妻子回来时眼睛都是肿的。这世界上,虽然需要帮助的人很多,我们能力也十分有限,但对于每个被帮助的对象,意义都非同一般”。孙炳章说,此后他们经常去看望老人,力所能及地照顾老人。

十几年来,孙炳章几乎走遍了德化的山山水水,全县200多个村居只剩5个还没有走过,走访慰问和救助困难群众达1万多人次。仅去年一年就开展了大型“关爱农村留守老人”和其他爱心公益活动共十多场,帮扶特殊病困对象十多名,共收到捐款捐物达100多万元。

“哪里需要帮助,哪里就有我们的身影,因为村里的老人就是自己的亲人。”孙炳章说,每个村庄都有很多感人的人和事,在那里体会到了人情冷暖,他们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也感动了很多人。

在孙炳章的策划和带动下,憨鼠爱心小分队很快组成了义务理发队、爱心义诊队、爱心摄影队等,他们经常深入养老院、边远山村,看望留守老人,举办“百岁宴”等,不断变换活动的形式和内容,给当地老人带去了关怀和温暖。

队伍不断壮大妻儿也成队员

令孙炳章感动的是,2009年,他妻子和儿子也成为爱心小分队队员,且一有空都会和他一起献爱心。2014年3月,热心的孙炳章一家被评为“感动泉州十佳美德家庭”。

作为一名教师,孙炳章认为,培养爱心要从身边人、从小抓起,于是他在学校组建了阳光服务队,带领学生到养老院献爱心、上街学习执法、进行义卖。他将这些爱心活动写成日记。2012年,以爱心日记为蓝本制作的“憨鼠日记”纪录片在福建电视台播放,引起强烈反响,获得了社会各界的支持。

十多年来,孙炳章累计组织爱心活动一百多场,小分队成员也由数十人发展到近千人。这些志愿者来自各行各业,有公务员、教师、工人、个体户、医生、学生等,有的还逐步发展成组织者。据不完全统计,憨鼠爱心小分队共为各类帮扶对象筹集爱心款物近1000万元。在他们的努力下,一个个奇迹出现了,一些几近崩溃的家庭在帮扶下,重新燃起生活的希望。

付出就有收获。孙炳章先后获得“泉州市首届最美助老志愿者”“泉州市岗位学雷锋标兵”“第四届泉州市道德模范”“福建省学雷锋优秀志愿者”“全国传承好家风的好妈好爸”“全国首届优秀五星级志愿者”和“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等荣誉。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公益已是我生活的一部分,也是我的责任。”孙炳章说,在公益路上,他还要一直走下去,还要带动更多的爱心人士参与其中,让更多人得到关爱和温暖。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