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社会> 正文
分享到:

王阿碧与阿婶的“别样亲情”:诠释人间真爱

2018-04-26 10:19:5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房小奇  
翻看着手中的老照片,84岁的王阿碧陷入回忆。“一起生活了几十年,我一直把她当成自己的妈妈。”轻抚着照片中头发花白的老人,王阿碧深情地说。

没有血缘关系,却相依相伴数十载,诠释人间真爱——

王阿碧和儿孙翻看老相册,怀念和阿婶在一起的日子。

东南网4月26日讯(福建日报 殷琪 文/图)翻看着手中的老照片,84岁的王阿碧陷入回忆。“一起生活了几十年,我一直把她当成自己的妈妈。”轻抚着照片中头发花白的老人,王阿碧深情地说。

照片中,站在王阿碧身旁的老人叫李阿叶,是王阿碧叔叔的妻子,也是她口中的“阿婶”,她们住在东山县康美镇铜砵村。这个村子是远近闻名的“寡妇村”,1950年,国民党兵败退,从这里抓走了147名壮丁,阿婶也没能逃脱这悲惨的命运。在她36岁时,她的丈夫被抓去台湾当兵,一直以来她都没有改嫁,盼着丈夫有一天能回家团聚。去年7月24日,李阿叶去世时,膝下没有子女,是王阿碧一家人为她披麻戴孝,送她走完了人生的最后一程。

“她走的时候102岁高寿,身体还很好。”王阿碧二儿子黄耀欣对笔者说,李阿叶晚年的精神状态不错,这多亏了母亲一直以来的悉心照料和陪伴。过去,阿婶和王阿碧一家人挤在石头老房子里生活,条件比较简陋。由于岁数大了,操劳了一辈子的李阿叶在90岁高龄时,身体机能严重衰退,自理能力日渐丧失。平日里,她只能躺在床上,很难起身,日常起居都需要有人照顾。王阿碧二话不说,瘦弱的肩膀挑起了照顾阿婶的重担。挑水做饭,煮好热腾腾的粥喂到阿婶嘴边,再帮她洗澡、搓背、换衣服,王阿碧从不喊苦叫累。

“怎么会不辛苦?自己的腿不好,走起路来也不方便。”看着王阿碧总是乐呵呵的,二儿媳心疼自己的婆婆。

“那时,家里没有厕所,要走到几十米开外的旱厕。”王阿碧说,由于自己的腿脚不灵便,让这条短短的路变得漫长起来。老人回忆起约莫20来岁时,担着重物的她因为一不小心失去了平衡,重重跌在了地上,膝盖也落下了毛病。“经常会觉得酸痛,使不上力气来。”在照顾阿婶时,她有时也会感到力不从心。

大部分时候,王阿碧还是寸步不离阿婶,经常陪她聊聊天。“照顾她也不觉得很累,因为和她很投缘,总有说不完的话。”老人说,她们都是以童养媳的身份嫁到了这里,正因为两人的生活经历相似,她们仿佛更能理解对方,彼此之间惺惺相惜。“在老人家面前,不要抱怨累,更何况她还对我们一家有养育之恩。她没有孩子,老了需要人照顾,我们不能丢下她一个人。”说起以前的日子,王阿碧很感激阿婶的付出,总是这样教育子女。

在王阿碧眼里,阿婶是一个“女强人”,从早忙到晚,独自一人撑起整个家。王阿碧有4个孩子,在他们年纪还小时总是很闹腾,自己一个人实在忙不过来,阿婶便把他们当成自己的孩子,对其疼爱有加。每天,李阿叶在地里干活时,身后就背着小娃娃,着实帮王阿碧减轻了不少负担。“虽然说父母一手带大了我们,可阿婆也出了不少力,像是我们的亲奶奶一般。”黄耀欣也清晰地记得以前的事。

现在,王阿碧老人膝下儿孙满堂,还住进了二儿子的新家,这是一幢新建的三层小楼,小日子越过越幸福。耳濡目染,老人的孩子也秉承着孝老爱亲的好家训,一家人相亲相爱、其乐融融,成了村子里的美谈。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