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 正文

建瓯小松镇:端起“体育+”的金饭碗

2018-05-04 07:43:42 肖榕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我来说两句

自行车道、户外徒步、登山、露营、溪河漂流……现在的建瓯小松镇,体育已成为吸引游客的重要元素。去年,小松全年共举办11场活动,接待游客51万人次,人均年收入13755元,比2016年提高1170元

东南网5月4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肖榕 通讯员 魏剑生)

每当夜幕降临,建瓯市小松镇湖头村总会打开一天中最惬意的时刻。

层层绿叶间,清澈的小松溪穿村而过。沿溪而建的水美绿道蜿蜒向前,在绿道上散步的人三三两两,有村民,也有游客。倒回去五年,村里别说是散步,一到晚上就是一片漆黑,至于陌生人,那更是难得一见。

湖头村现有农户863户、3287人。2017年,湖头村接待游客超30万人次,人均年收入比2016年上升10%。体育元素的兴起,刷新了产业模式,激活了这里的一草一木。如今,以湖头村为中心的小松镇名气渐大,成了建瓯市的一个品牌。

“搭上运动休闲观光产业快车,守着好生态的小松端起了金饭碗。”镇长范贤建说。

体育赋能

去年9月,湖头村顺利完成水美绿道的征地工作,没有任何拆迁补偿,却得到村民们的全力支持。在湖头村下派驻村第一党支部书记周远韬看来,村民们能把关系到切身利益的土地无偿拿出来,说明观念转变了,在他们眼中这条绿道就是致富道。

绿道去年12月贯通后,建瓯小松溪郊野乐活节、建瓯骑游节等体育赛事相继登场,短短一个月就接待游客8万多人次。

如今,全长约35公里的水美绿道贯穿小松镇,途经6个村和1个场,将小松溪流域的田园风光、果园景色、森林景观、美丽乡村、现代设施农业等串点成线,连线成片。

去年,湖头村围绕水美步道,开办农家乐8家、游乐园1家、烧烤园1家,年增收263万元,194户村民向游客销售土特产增收280余万元。

作为福建省绿色生态乡镇、中国生态魅力镇,小松镇的好生态如何变现?

2015年,省体育局和省农业厅联合推出“全民健身百村行”活动,首站活动就放在湖头村。“传统文化为灵魂,健身活动做平台,以活动带动人流、带动旅游、带动消费、带动文化传播,同时也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省社会体育指导中心主任马永鑫表示,这是“百村行”活动的初衷。活动中,融合民俗的比赛项目,熙熙攘攘的游客,激活了小松镇的体育因子。

范贤建说:“这场活动为小松镇带来体育理念,触动了我们将体育融入日常生活中、融入田园山水中、融入基础设施建设中。”

自行车道、户外徒步、登山、露营、溪河漂流……现在的小松镇,体育已成为吸引游客的重要元素。去年,小松镇被国家体育总局列入全国“第一批运动休闲特色小镇试点”,全年共举办11场活动,接待游客51万人次,人均年收入13755元,比2016年提高1170元。

融合发展

对“体育+”融合发展的探索和实践,范贤建的理解独到且有趣。

他说,在小松镇打造的“一点一轴一带”中,一点就是以湖头村为核心点,通过水美绿道为轴,把党建示范带、现代特色农业产业带和运动休闲观光带有机融合在一起,“党建引领是‘领带’,以党建带群建,群建抓党建;农业是‘裤腰带’,让村民的腰包鼓起来;运动是‘鞋带’,所有人都动起来,健康起来”。

毫无疑问,只有扎好“领带”、鼓了“裤腰带”、绑紧“鞋带”,这场融合发展的实践才能成为乡村振兴的“样板房”。

在湖头村经营CS真人野战营地的叶声和之前在外地打工,看到家乡发展了,便回乡创业。2月才开业的营地,一到周末就有很多客人,老叶乐得合不拢嘴,“以前,务农年收入也就1万多元,现在一个月的毛收入将近2万元了”。

平日里,这个占地7.8亩的营地还免费对村民开放,成为老人聊天健身的好去处,附近的幼儿园和小学还可在营地里进行免费的爱国主义教育。

在CS真人野战营地里,“领带”“裤腰带”和“鞋带”都能找到合适的位置。

周远韬认为,要把体育产业做大,就应该把文化、农业、体育、旅游糅在一起融合发展。

把水利用途的巡查步道融入体育元素,打造成具有运动、观光和防洪作用的水美绿道;把农业的田埂稍微往外扩展,做成栈道,田园就变成公园,既可采摘也可健身;把穿镇而过的小松溪开发成休闲垂钓中心……

建瓯市文体新局局长吴章中说:“小松镇以体育产业发展带动相关一、三产业,实现体育行业与特色农业、观光农业、旅游业等深度融合,合力建设运动休闲特色小镇。可谓是,一业兴百业兴。”

筑巢引凤

去年,小松镇投入9600万元用于体育产业相关建设,吸引社会投资5.37亿元,带动旅游、农业、文化等产业产生经济效益7.27亿元。

小松镇要继续发展,面临的最大难题就是资金。“除了政策补助和自筹资金外,吸纳社会资本共同参加运动小镇建设,未来将成为乡村振兴的生力军。”范贤建说,筑巢引凤还得先筑巢。

据介绍,小松镇马上要进行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和经济运营主体认定,同时成立运营主体进行股份制运营,为招商引资创造有利条件。有了之前的甜头,这也成为村民们翘首以盼的喜事。“村民以土地入股,让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金,村民变股民。”范贤建表示,通过公司化运营,改变管理模式,引来更多的投资者。

湖头村的百果园占地130亩,在广东做了十几年布料生意的叶成眉夫妇是这里的主人。两年前,夫妻俩来到湖头村,办起生态观光农业。

吸引叶成眉夫妇转行的就是湖头村的好政策。“土地流转有村干部帮忙,建造大棚有政策补贴,种植技术有科技特派员指导……”叶成眉说,湖头村作为小松镇开发体育旅游资源的核心,人流不断,每到水果成熟季节,前来采摘的游客络绎不绝。

“合理的土地流转,让村民受益;以小松镇的品牌入股,让镇村集体受益;人流不断增加,让投资者受益;更多的体育体验设施,让游客受益。”周远韬说,这是一个同生共赢的局面。

今年,小松镇计划投入6000万元用于多功能运动场、自行车道等体育设施建设。同时,计划引进福鞍马场、葫芦农庄、湖头嘉年华、赛伯乐小松溪漂流、百花仙子产业园、亿米庄园等项目。

吴章中认为,打造小松运动休闲特色小镇,是建瓯发展全民健身事业迈出的重要一步,是脱贫攻坚背景下试点体育扶贫的重要举措,小松镇实质上是一扇城市的展示窗口,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得以透过这扇窗口了解建瓯、体验建瓯、爱上建瓯。

“乐活小松”——这是小松镇打造运动休闲特色小镇的口号。以体育为本,旅游、文化、农业各种产业互相融合,小松的乡村乐起来、产业活起来。

记者手记>>>

乡村振兴,体育大有可为

福建日报记者 肖榕

在小松镇,长约35公里的水美绿道被分段涂上蓝、黄、黑、绿、红的五环颜色。体育,在这片青山绿水间刻上了深深的印记。

实施乡村振兴,体育可否拥有一席之地?小松镇的实践给出肯定的答案。环境,因体育而变;乡风,因体育而变;产业,同样因体育而变。

体育改变了村民的观念。村民们逐步认识到健康是影响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重要因素。农民健康素质的提高,又将成为未来农村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体育实现了城乡体育公共服务均等化。实施乡村振兴,把农村体育设施建设作为构建城乡体育公共服务均等化的重要一环,是关系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课题。

环境的改变、理念的改变最终会反哺到产业上,成为乡村振兴的基础。对山地户外资源丰富的福建来说,大力发展农村运动休闲和健康产业,推进体旅融合,激活乡村消费,将具有特色资源和区位优势的村落,培育成体育农业休闲、体育赛事旅游、体育文化的集聚区,将成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补充。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