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今日要闻 > 正文

【网事】无人货柜圈地后如何扎根

2018-05-08 11:32:51 卢超颖 卢金福 林旻煜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林雯晶  
分享到:

2018年5月8日福建日报网事版(9版)主要稿件:

无人货柜圈地后如何扎根

东南观察网全新改版上线

东南网第四届“绍林杯”微视频(影像)大赛启动

无人货柜圈地后如何扎根

升级改造后的无人售卖冰箱,完成扫码才可开门取货。

东南网5月8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 文/图)

只要扫一扫二维码,就可以完成支付取走食品,无人货柜以其方便快捷占领了市场一角。不到一年的时间,福州许多写字楼和公司都入驻了开放式货架和冰箱,零食、饮料,种类丰富,无人货柜成了新零售的明星。但是现在,无人货柜却面临着货损率居高不下、用户体验欠佳等问题,面临转型升级和精细运营竞争拐点。

开放式的无人货架

低门槛入市竞争激烈

无人值守商店最大的亮点是,在不存在人工干预的情况下,采用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全自动完成商品销售过程。福州各大办公室场景内的无人值守商店,主要由无人货架或无人售卖冰箱,以及两者结合的形式出现。

记者在福州仓山区金山的一家网络科技公司内看到,一款无人货架摆放在角落里,占地面积不到0.5平方米,一共有7层,上面摆放了矿泉水、可乐、饼干、面包等各种食品。用户购买流程也很简单,只要拿起手机扫一扫二维码,就会出现商品的展示页面,选择自己需要购买的商品,支付完成后就可以拿走商品。

去年4月投入运营的福建本土无人货柜品牌“鲜喵”,已在福州城区投入大量的无人售卖冰箱,主要布设在保险公司、银行、汽车4S店、互联网公司等,铺设网点接近1000个。“鲜喵”的无人售卖冰箱同样只要扫一扫就能完成购买,员工达到三五十人便符合“鲜喵”最基础的投放要求。

“鲜喵”创始人应向阳是一名创业明星,1989年出生的他曾进入福布斯(中文版)“中国30位30岁以下的创业者”榜单。 “白领生活节奏快,待在办公室的时间比较长,但是却没有能够满足他们及时消费需求的零售终端。外卖主要解决了午饭问题,可早饭、零食和下午茶的需求无法得到很好的满足。”应向阳说。他告诉记者,推出无人售卖冰箱是看好办公室的消费场景,以满足白领便捷化和及时性的消费需求为卖点。

福州冠邦天使会创始人陈和玉认为,过去是人随物动,现在是物随人动,无人货柜拥有距离上的优势,比便利店更接近消费者,相对于传统的业态,在成本、效率等方面拥有一定的优势,看见商机的经营者蜂拥而上,挤占市场。

据统计,短短两年内,中国市场上就出现了40多家无人货柜企业,累计融资金额超过30亿元。仅福州,从去年底开始,就陆续有“果小美”“饿了么NOW”“便利蜂”“猩便利”“豹便利”“丰e足食”“便利购”“温带超级便利”“考拉无人便利”等无人货柜品牌落地。

据中商产业研究院的《2017年中国无人货架市场前景研究报告》,2022年无人零售规模将高达9500亿元。这个市场依然具有非常庞大的发展空间。

“现在无人货柜正处在风口上,竞争激烈,没有跑赢别人,就很可能被挤出市场。”福州一名零售业运营者表示,在各路资本纷纷涌入的情况下,前期最重要的还是扩张规模,去抢占优质网点。规模效应不够,网点数量达不到盈利点,就很难支撑下去。

应向阳创办“鲜喵”之初也意识到无人货柜的门槛不是特别高,会有很多竞争者。“我们一方面要跑得足够快,同时要夯实自己的竞争力。”他说。

 

福州一家公司内的无人货架,商品已所剩无几。

粗放式运营亏损严重

疯狂崛起的无人货柜,在运营过程中确实陆续出现了不少问题,货损是最让运营方头疼的一件事。记者发现,目前在福州投放的无人货架和无人售卖冰箱均没有安装防盗装置,如果用户不付钱直接拿走商品,不会遇到任何阻碍,也没有任何提醒。

惩处机制的缺失,从某种意义上让付钱行为从必须变成了全凭自觉和道德约束,后果就是无人货柜出现严重的货损。

“早期货损率在5%左右,但一段时间后出现了‘破窗效应’,货损率达到了15%~20%。”应向阳告诉记者,此前投入的网点中,有约300个因货损率高和销售额低暂停供货。

“总体上大家还是讲诚信的,可还是会有部分人拿了不付钱,也有整个公司都不付钱的现象。”福州一家无人货柜的推广人员说,商品货损肯定存在,但若在可控范围内,还是有利润可赚的。

此外,无人货柜的消费体验距离用户需求还有一段距离。“智能化”只停留在口号层面,消费者无从体验。记者注意到,目前福州各大办公场所内的无人货柜都相对简易,只在上面张贴了二维码,并没有实现真正的“智能化”,无法监测商品的销售情况和用户的消费数据。

补货不及时,食品卫生无人监控,是影响消费体验的最主要原因。在福州的一家公司内,记者看到一款名叫“温带超级便利”的无人货架,上面的商品已经所剩无几。公司工作人员表示,货架已经闲置很长一段时间,运营方并没有来补货,估计已退出福州市场。

不少无人货柜都被网友“嫌弃”:“商品永远就是那几样,每次补货就放几瓶饮料、几桶泡面、几包零食。”甚至有网友发现无人货柜里的商品会被老鼠偷吃。

运营后劲不足,也让不少无人货柜企业纷纷退场。记者从业内获悉,目前已有多家无人货柜品牌撤出了福州市场。近日,记者在位于中福广场的“果小美”福州公司看到,办公室已经大门紧闭,里面空无一人。隔壁公司员工告诉记者,已经两个星期没见“果小美”有人上班了,此前摆在他们公司的货架也已经被搬走。“持续亏损,已经无法经营下去,公司解散了。”一名福州“果小美”的前员工说。

虽然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去年底发布了《无人值守商店运营指引》,针对无人值守商店的运营特点,在商品管理、售后服务、数据信息管理、设施设备管理、店内安全和应急处理、选址等方面进行了规范和指导,但实际效果并不理想。

知名互联网资讯博主缪丽伟告诉记者,商品经常被人未付款就拿走,维持招商、运营、补货等团队薪酬成本较高,各种原因导致了无人货柜的窘迫现状。无人货柜领域正面临持续亏损,资金压力巨大。

某无人货柜企业大门紧锁。

技术升级比拼精细化

“无人货柜上半场在比拼网点,下半场要想获得用户认可,还需在智能货柜的研发上投入更多精力。”缪丽伟说,无人货柜市场粗放型运营阶段已经结束,整个行业竞争重点转向运营效率,“现在不是拼铺架,而是拼运营了”。

据悉,“鲜喵”开始对无人售卖冰箱进行改造升级,已研发出了2.0和3.0版本,重点解决货损的问题。应向阳称,近期会对福州市场上已投放的无人售卖冰箱进行升级,年底前全部更新完毕,并增加布点。新版本的无人售卖冰箱装有智能锁和传感器,可将货损率控制在1%以内。

用户在新版“鲜喵”无人售卖冰箱上购物,需绑定手机号,通过扫码才能开门。每个产品都有条形码,用户需要通过扫描条形码进行支付。传感技术可以识别用户拿了哪款产品,不付钱的用户会被列入黑名单,并收到短信提醒,下次购买时需要支付上次的货款后才能进行。过期的商品则无法完成交易。

在“鲜喵”的后台数据中心,记者看到,可以实时了解前端购买情况,包括购买的产品、时间和价格等信息。应向阳告诉记者,通过大数据,可以实时掌控各无人售卖冰箱的库存变化情况,及时补货;同时,能预测用户的消费习惯和喜好,开发一些增值业务。在做深做透办公室消费场景以后,将来“鲜喵”会在学校、社区、银行、酒店等不同场景,做个性化的商品服务,以满足用户多元化的需求。

已经撤出福州市场的“果小美”“五·一”前发表声明称,坚定看好办公室零售场景,线下货架业务会继续向前推进,会积极探索从“自营的重模式”升级转型为“与第三方联合运营以及区域合伙人制的轻模式”,下一阶段将重点发力云端电商业务以及现有货架终端运营。

“技术解决了运营方效率和成本问题,但用户本质上更关心的是商品,而不是形式。产品一定要好,模式才可持续。” 福州冠邦天使会创始人陈和玉说,无人货柜的竞争门槛确实很低,但随着规模的不断扩大,将会对运营、供应链效率提出更高的要求。

东南观察网全新改版上线

东南网5月8日讯(本网记者 林旻煜)由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福建省委讲师团、福建省委宣传部理论处主办,东南网承办的重点理论网站东南观察网,于日前完成改版工作,正式上线。

东南观察网将继续加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宣传力度,努力建设成为广大干部群众和理论工作者的理论宣传平台、思想涤荡平台、学习交流平台,为建设新福建提供良好的理论舆论氛围。

东南观察网现设“东南要论”“时代观察”“理论解析”“精品课堂”“理论与评论”“工作动态”“文史经纬”“东南智库”等栏目。广大网友可扫描二维码登录网站,实时了解相关信息。

东南网第四届“绍林杯”微视频(影像)大赛启动

扫码参与大赛

东南网5月8日讯(本网记者 卢超颖)日前,第七届厦门网络文化节拉开帷幕,由东南网厦门站承办的第四届“绍林杯”微视频(影像)大赛正式启动。

大赛以“走进新时代 记录新风采”为主题,围绕改革开放40周年、创新创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美丽家园、志愿服务、青春风采等方面,向社会各界广泛征集微视频、摄影作品,作品征集截止到8月31日。

网民朋友可关注微信公众号“厦门微视”直接报名并上传作品,或将作品发送至指定邮箱zbxm0592@qq.com。投送作品时注明标题、拍摄时间地点、作者姓名及联系方式。本次大赛分设微视频及摄影两个组别奖项,最高可获万元奖金。咨询电话:0592-5809003。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