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福建建成覆盖全省“四网融合”地震监测预警台网

2018-05-11 13:27:2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瑶  
“近年来,福建持续推动地震监测预警台网建设,建成了由88个测震台、94个强震动台、300个烈度计台和61个GNSS台组成的实时传输地震监测预警台网,在全国地震系统内,首次建成覆盖全省、功能完备的“四网融合”监测预警台网。”

_MG_2221.jpg

新闻发布会现场

_MG_2187.jpg

省地震局副局长林树回答记者提问

东南网5月11日讯(本网记者 林先昌)“近年来,福建持续推动地震监测预警台网建设,建成了由88个测震台、94个强震动台、300个烈度计台和61个GNSS台组成的实时传输地震监测预警台网,在全国地震系统内,首次建成覆盖全省、功能完备的‘四网融合’监测预警台网。”这是记者从今日上午召开的福建省防震减灾能力建设进展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与台湾地区交换16个测震台形成海峡地震观测台网

会上通报了我省防震减灾基础能力建设情况:建成较为完善的地震监测预警台网,逐步形成地震预警和信息发布能力;全社会抵御地震灾害能力建设情况等。

省地震局副局长林树说,建成后监测预警台网密度缩小至30公里,局部地区达到10公里,为进一步加强台湾地震监测预警,与台湾地区交换16个测震台站形成海峡地震观测台网,有效提升台湾中强地震监测预警能力。 

林树指出,下一阶段我省将进一步完善监测预警台网建设,建设120个基准站、85个基本站、1100个一般站,形成完善的陆域地震监测预警台网,台网密度缩小至10公里左右;建设海底地震观测台和海岛地震台,推进海洋地震观测台网的发展,不断增强海洋地震观测能力。

在地震预警和信息发布能力方面,我省通过扎实推进地震科技创新,完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地震预警和烈度速报技术系统研发,建成地震预警、地震速报、烈度速报、大震破裂参数速报等实时处理技术系统和面向社会服务、秒级推送的地震预警信息发布系统。

在省级地震台网中率先开展地震预警与烈度速报示范运行,实现首台触发后5-10秒的地震预警、1-3分钟自动地震速报、3-5分钟烈度速报、30分钟至1小时大震破裂参数速报等紧急地震信息产品的产出。

我省自2015年3月开始在晋江市开展地震预警信息发布示范建设以来,已经在537个试点单位用户部署地震预警服务终端,涵盖了政府部门、企业、学校、医院商场等,地震预警专业信息经过智能语意转换后能够让行业用户、普通大众快速接收。地震预警信息专用接收终端作为全省预警信息发布“一张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其他灾害预警信息快速发布提供服务。

林树说,通过近三年的内部测试和升级完善,目前“福建地震预警”APP已经在福建省地震局官方网站和各主流手机应用市场上架,为社会公众提供地震预警信息服务。

各级地震救援专业队伍116支 总人数达5973人

在全社会抵御地震灾害能力建设情况方面,2004年以来,按照“一队多用、专兼结合、平战结合”的原则,依托武警、消防和森警等,相继组建各级地震救援专业队伍116支,总人数达5973人。其中省级地震救援队4支,队伍人数580人;市级地震救援队22支,队伍人数1546人;县级地震救援队90支,队伍人数3847人。

在地震应急避难场所建设方面,截至2017年底全省共建设完成地震应急避难场所752处。日前,省政府再次下达“十三五”期间全省地震应急避难场所建设任务614处,预计到十三五末全省地震应急避难场所建设规模将达到1300余处。

在防震减灾科普宣传方面,省地震局每年组织开展地震科普知识“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事业单位、进社区、进乡村、进家庭”等活动,建成全国第一个数字地震科普展馆—福建省数字地震科普馆;积极开展防震减灾示范创建,目前全省已建成46个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其中国家级6个;创建科普示范学校150所,其中省级87所;创建国家级示范社区总数达132个。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