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汶川大地震10周年:他们挥别悲痛 在平淡中重拾美好生活

2018-05-11 14:52:33 卢金福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IMG_9174.jpg

彭国华在汶川大地震中被埋矿洞172个小时获救,被人们称为“最牛矿工”。

东南网5月11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10年前的“5·12”汶川大地震,许多人家园被毁,生死相隔。在汶川大地震十周年来临之际,记者走进了当年的震区四川安州(原安县)、北川、青川等地探访了“最牛矿工”彭国华、“重组家庭”母志勇与王蓉夫妇,以及“独臂英雄”石光武等曾经受灾的群众。十年间,他们已经从地震的阴霾中走了出来,回到了生活的轨道,在自己的人生道路上打拼着,脸上亦洋溢着幸福的微笑。

“最牛矿工”彭国华成为技术工 最大愿望是家人团圆

在绵阳市安州区沸水镇枫香村,记者见到了一名当年受灾的群众,他就是彭国华。今年47岁的彭国华,在汶川大地震中被埋矿洞172个小时获救,被人们称为“最牛矿工”。

彭国华是安州区雎水镇喜村人,地震时,正在村里一矿井中作业的他被埋。“当时知道喊也没有用,唯一能做的就是节省体力,以睡在地上为主,渴了就喝岩石上渗出的一滴滴水,水不够就喝自己的小便,饿了吃草纸和煤块。”坚持了7天后彭国华获救,创造了生存奇迹,随后被送往灾区救助点医疗,通过一段时间的治疗,他的身体得到了恢复。

记者眼前的彭国华中等身材,皮肤略为黝黑,前额的头发几乎掉光,但身体并无大碍,声音洪亮。在描述当时被困情景时,彭国华已平淡了许多,不见那场灾难留下的阴影。他说,虽然当时家被毁了,但好在一家人都还在,有一双手,就能奋斗出自己的幸福。

经历生死浩劫,让彭国华更珍惜当下的生活,他不想再去矿山打工,也不愿意出远门。灾后重建需要大量泥瓦工,彭国华就在建筑工地跟人学起了做泥瓦工,技术越来越成熟,工钱也从80元到120元,再到150元、200元。

2017年,彭国华还承包了30亩林地,种了柳杉,现在他更多的时间都待在山上,薅草、种树。今年,他还计划在林下套种药材,如果照管得好,一年下来收益也不少。

IMG_9177.jpg

彭国华向记者展示他和恩人的合影。

现在彭国华一家居住在道喜村集中安置小区,有近百平米。彭国华妻子文友会在家经营小卖铺,儿子毕业后当了两年兵,现在在成都房屋中介公司打工,女儿在绵阳上初中,一家人生活虽算不上富裕,但也其乐融融。

“现在一年的收入还算不错,一年加起来有3万多元,吃住这些生活条件比上不足,比下有余,不是说大富大贵,但已经够了。”彭国华说,这十年看开了许多事,一家人能团团圆圆就是他最大的愿望,在生活上稍微勤快点就不会被饿着,凭双手挣钱最光荣。

十年过去了,但彭国华没有忘记曾经救过他的人。今年4月9日,彭国华和妻子带着一面锦旗,前往上海海军军医大学附属长征医院,感恩曾经救治他的医生们,并为医生们送去家乡的蜂蜜和自家绣的鞋垫,这些鞋垫全都是彭国华夫妇在这十年间,每每想念起这些恩人时绣的。

“现在日子越过越好,我只想说希望帮助过我的人工作顺利,一切都好!”彭国华一直和当年救治自己的医生一直保持着联系,他建了一个微信群,名字就叫“抗震10年”,群里有12人,除了他和家人,其余就是当年救治过他的医生和护士,他想让爱延续下去。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