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经济 > 正文

厦门软件园三期:产业新摇篮孕育新动能

2018-05-12 08:07:1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厦门软件园三期 陈晓丹 摄

东南网5月1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廖丽萍 通讯员 郭伟 陈智明)

作为厦门软件与信息服务产业的新摇篮,厦门软件园三期正加速崛起,并孕育出产业发展的新生代力量。近三年,厦门软件园三期营业收入、税收、入园企业数的年均增速均超50%。2017年,软件园三期工商注册企业净增637家,总数达1180家。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25.1亿元,比上年增长61.77%;实现税收2.9亿元,比上年增长108.63%。

按“高起点、高标准、高层次、高水平”建设,产城融合的软件园三期正发挥跨岛发展、跨越发展的新引擎作用,着力打造具有更高水平的创新型、国际化产业社区。

产业平台加速崛起

走进位于厦门岛外集美新城的软件园三期,繁忙和活力是这里的两个关键词。

截至3月底,软件园三期已交付75万平方米研发楼及公寓楼。在三期东片区,建设有序推进,片区初具雏形;另一侧,西片区也已启动前期工作。按计划,到年底,东片区竣工面积将达160万平方米。

配套设施也在快速完善。园区建有人工智能超算平台、云服务平台等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汇集金融、技术、人才、知识产权等60多家中介机构,商业配套强度3倍于软件园二期。

去年,厦门雅马哈搬入位于软件园三期的自建楼,公司总经理赵复军说,以软件园三期为平台,厦门雅马哈将被打造成大型的离岸研发基地,把一部分产品的研发从日本总部转移到厦门来,并以厦门为中心发展成为辐射东南亚的制造业一站式IT解决方案提供商。

目前,厦门软件园三期已累计入驻企业710家,累计入驻员工1.2万人,起步区已交付研发楼的整体入驻率92%。按规划,完成建设后,软件园三期可形成2000亿元的营收规模,容纳20万名人才。

产业集聚释放活力

在坐落于厦门软件园三期的人工智能展厅里,参观者可感受到人工智能的巨大魅力。

该展厅由厦门云知芯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打造,作为人工智能“独角兽”企业北京云知声的全资子公司及东南总部,云知芯于去年底入驻软件园三期,并利用自身在人工智能底层技术上的优势,不断赋能其他产业。下周,云知芯将正式发布全球首款面向IoT的人机交互AI芯片,该产品将极大推动厦门集成电路产业全面进入物联网时代。

通过招商,引入一批创新能力强的企业,激发产业活力,搭建产业集聚平台。如今,软件园三期瞄准产业短板环节,加快布局人工智能产业。除了云知芯以外,还引进纵目科技自主泊车等项目,着力将人工智能产业打造成为园区新的支柱产业和经济增长点。

一批优质大企业的汇聚也为厦门互联网创业带来巨大的羊群效应,继前期吸引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数码港等央企名企入园后,迎来中控智慧、吉比特等龙头企业,并且先后引进国内银行业IT解决方案第一服务商宇信科技、国内领先的移动商务服务商百悟科技等重点项目。目前仍有近20个重点在谈项目。

产业生态驱动创新

2015年7月,80后创业青年陈健带着软件创业项目入驻厦门软件园三期的众创空间一品威客,顺利完成项目孵化。不久前,他的公司捧回AR、VR领域的一项荣誉——VIVEPORT开发者大赛的VIVE最佳行业应用入围奖。

创新因子活跃的背后,是厦门软件园三期的产业生态不断完善。目前,软件园三期已吸引一品威客、小样社区、腾讯空间等知名众创加速器入园。

在软件园三期,一站式服务载体“创+驿站”集成了45个部门近100项政府委托业务,园区企业、员工办事“最多跑一趟”。

不仅如此,园区还把“创+驿站”拓展到线上,先后搭建“创+在线”“鹭创汇”和厦门软件园综合展示系统等信息服务平台。此外,打造一系列金融创新产品,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问题。2017年,园区共协助198家企业完成项目资金申报,扶持资金4223万元。

助推产城融合。软件园三期在建设中使园区产业配套和集美新城的城市配套形成有机结合。除了厦门地铁1号线外,规划中的4号线也将贯穿园区。此外,位于园区内的一批城市配套已陆续开建。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