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频道> 时政
致全省企业家的一封倡议书
2018-05-23 10:28:45 来源:福建日报
    

亲爱的全省企业家朋友们:

福建省企业与企业家联合会刚刚在福州召开了第八次会员代表大会,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理事会,大会还表彰了第十七届“福建优秀企业家”122位。这是全省企业和企业家的一次盛会,与会代表认为,时代需要精神的力量,时代需要榜样的垂范,八闽大地企业家在新时代应当有更大的作为、更大的贡献。因此,大会一致通过一项决议,向全省企业家发出倡议:

一、争当新一轮改革开放的先行者。福建是我国改革开放的最早省份之一,福建从来不乏改革开放的先锋。1984年3月24日,福建55位厂长经理给省委、省政府写信,大胆发出《给我们‘松绑’》的呼吁,《福建日报》公开刊出后,很快在全国引起热烈响应,对中国国有企业改革产生了巨大的推动作用,成就了经济体制改革的一段佳话。2014年5月18日,福建30位企业家继承和发扬老一辈企业家敢为人先、积极进取的精神,联名致信习近平总书记,以《敢于担当 勇于作为》为主题,表达福建企业家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深厚感情,表示企业要深化改革、转变发展方式、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愿望,表明福建企业家愿为国家繁荣富强建功立业的决心。同年7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给30位福建企业家回信,肯定福建企业家“敢为天下先、爱拼才会赢”的闯劲,并勉励广大企业家要抓住又一次重要的“松绑”放权的历史新机遇,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敢于担当,勇于作为,不断做大做强,促进联合发展,实现互利共赢,为国家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发挥更大作用。由此,在全国迅速掀起一次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企业家回信精神的热潮。今年,恰逢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我们要继承和发扬福建企业家的光荣传统,发出新时代的强音,不负福建企业家特殊印记,继续勇立改革开放的潮头,争当乘风破浪的开路先锋。

二、争当优秀企业家精神的弘扬者。企业家是经济活动的重要主体。创新是企业家精神的灵魂,敬业是企业家精神的动力,冒险是企业家精神的天性,合作是企业家精神的精华。2017年9月2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正式公布,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企业家群体的重视和爱护,对企业家精神、企业家作用的肯定和勉励,在全社会引起热烈的反响,而且必将产生积极深远的影响。福建的企业家要以此为强大的动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大力弘扬爱国敬业、遵纪守法、艰苦奋斗的精神,大力弘扬创新发展、专注品质、追求卓越的精神,大力弘扬履行责任、敢于担当、服务社会的精神,大力弘扬“敢为天下先,爱拼才会赢”的福建企业家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福建企业家的应有贡献。

三、争当“再上新台阶,建设新福建”的排头兵。习近平总书记为我省擘画的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新福建的宏伟蓝图,既反映了当代福建人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又赋予了当代福建人的历史使命。福建的企业家更要增强使命感、责任感,找准自己的历史定位,积极投身于建设新福建的洪流当中。我们要持续深化改革,创新企业制度,搞活经营机制,适应市场化、国际化的竞争需要;我们要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依靠创新驱动、项目带动,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实现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为赶超先进省份争先恐后添砖加瓦;我们要深藏为国为民办企业的情怀,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热情参与实现小康社会建设,造福于员工,造福于人民;我们要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既要推动企业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又要保护好绿水青山,造福于社会,造福于子孙后代。

全省企业家朋友们,让我们迅速行动起来,坚定不移地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积极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和战略部署,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大力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勠力同心,攻坚克难,开拓进取,勇往直前,争做实干兴邦、创业报国、造福桑梓的表率,争当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国家、无愧于人民的优秀企业家!

福建省企业与企业家联合会

第八次会员代表大会全体代表

2018年5月23日


责任编辑:林雯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