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文教 > 正文

“三诚”文化,引发半山美丽蝶变

2018-05-25 08:10:07 庄严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村民积极参加义务劳动,扮靓半山村。

半山村竹筏游

东南网5月25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庄严 通讯员 邱慧敏 严士冬)半山村位于尤溪县梅仙镇,总人口1076名,离县城约10公里路程。一进半山村口,只见6米宽的柏油路主干道宽敞干净,村里楼房错落有致,村前流过的尤溪河波光粼粼,时时有白鹭飞翔,两侧太阳能路灯好似迎宾员欢迎人们的到来。

经过短短三年发展,半山村村容美了、业态活了,蝶变为福建省美丽乡村建设典型示范村。

改陋习 村民过上新生活

“现在政策真的好,关心百姓温和饱。百姓生活过得好,人人高兴唱两首……”说起村里的变化,62岁的林上树忍不住唱上一段自编的尤溪方言山歌。

林上树和其他村民们一同见证了几年来村庄的巨大变化:“以前村民们都在路旁房子旁乱倒垃圾,村道两边到处是鸡鸭舍、猪圈、旱厕等。村里还有5条又脏又臭的坑沟,扔满垃圾,苍蝇蚊子到处飞,被称作垃圾坑。”

改变,从2015年开始。在尤溪县实施的“能人回引”工程引导下,当年3月,从部队某雷达旅旅长岗位退职的林上斗,自愿把党员组织关系转到家乡半山村,并在村级组织换届选举中,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

为了乡愁,林上斗带领村两委班子下决心改变半山。改变环境从改作风、转民风开始。2015年5月,村两委召开全村美丽乡村动员大会,大力倡导“诚实为人、诚信做事、诚心相待”的“三诚”文化,发动村民人人为建设家乡尽一份力。

村民黄爱华说:“过去由于习惯了,没觉得乱扔垃圾有什么不好。现在党员干部带头清扫垃圾,村道干净了,苍蝇蚊子少了,我们才发现,好环境真的能带来好心情!”

潜移默化下,村民们慢慢养成了自觉维护环境卫生的习惯,家家户户窗明几净。在此基础上,村两委又引导村民从“各扫门前雪”向“百花齐放才是春”迈进。于是,村里的卫生死角、倒塌老房子的建筑垃圾不在“孤独”,全部得到了清理。

由脏到美的演变,激发了半山村民建设家乡的热情。村民们多方筹集100多万元,对5条垃圾坑沟全部进行了改造,有的埋上污水管、填平,有的改造成公园或停车场等,村里的面貌焕然一新。

讲奉献 村民有取舍感悟

遇到陈名森时,他正在监督村里讲习所的建设,仔细察看外墙喷漆、修整等。这个讲习所也是农民休闲活动中心,集农技培训、讲习会议、电影播放等多功能为一体。

陈名森是一名安全监理员,于2015年6月返乡参与村里美丽乡村建设。他感慨地说:“为家乡做事就是为自己做事。作为一名半山村人,村荣我荣,所以我必须回乡,用一技之长为家乡建设尽力。”

讲起舍得,村民林金福感触良多。2015年底,村道拓宽施工时,要拆掉他的2层车库。刚开始老林有些抵触,但家乡日新月异变化带来的触动,让他有了取舍感悟。思想通了,他主动拆掉了车库。随着村道拓宽黑化,一条漂亮的主干道从他家门口经过,老林一家积极参与村里旅游开发,又增加了一笔收入。

“村民自觉拆除旱厕39个、粪厂4个、猪圈18个,腾出养鸡坪、蔬菜地26块。”村党支部副书记林上榜说,乡贤为村里建设捐资的事更多了。

村里坚持有多少钱做多少事,不让村财欠钱。陈名森说,改造村里垃圾沟时,乡贤们捐资6万多元。还有个乡贤经常在工程扫尾时垫资,但从不让说。

如今的半山村,干部讲奉献,乡贤献爱心,全村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垃圾坑沟变成了“三诚”主题公园、垂钓鱼塘、生态停车场。半山村在全县第一个实现了村道铺设沥青路面,1.5公里的主道两侧安装了100盏太阳能路灯,管线全部下地。建成了标准化公共厕所、卫生所大楼等,半山大桥、防洪堤等民生项目有序推进。

新风尚 日子过得更惬意

春阳和煦,村中的百年古树投下斑驳树影。古树旁边就是村民肖美玉开的便利店。这里紧挨着量心亭、垂钓池,是不少村民、游客的休憩地。

店门口一有果皮纸屑,或落叶多了,肖美玉就拿起扫把清扫。“只要一看见就扫。”肖美玉说,以前自己没扫,村支书林上斗经常拿着扫把来扫,让她感觉“太不好意思了”。久而久之,肖美玉义务包干了便利店的门前卫生。

如今,越来越多的村民主动负责自家门前屋后的卫生和绿化。“许多游客来了,都说我们村干净。”肖美玉表示,“我们村变化太大了!村容村貌、基础设施、精神面貌都在变。”

半山村开展以促进邻里和睦为主题的“半山夜话”,在村道两边醒目位置设立家庭和睦、尊长爱幼、邻里互爱等传统美德宣传牌,并评选出10个好婆媳、15个半山好人和50户平安家庭,使诚信明理的新风融入村民生产和生活中。

每到过年,村里还筹划春节三天乐活动,举办游园、抽奖、体育竞赛、文艺表演等活动,夫妻齐上阵、老幼都登台,乡情深了,人心齐了。

半山村曾经盛行赌博,在林上斗等村干部的大力整治下,绝迹了。肖美玉说,现在村民饭后闲聊散步,跳舞做操,玩柔力球,个个崇尚健康生活了。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