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时政 > 正文
肖健同志遗体告别仪式在榕举行
www.fjsen.com 2018-05-26 08:14:12  郑昭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5月26日讯 (福建日报记者 郑昭) 5月23日1时47分,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离休干部肖健同志在福州逝世,享年96岁。25日上午,肖健同志遗体告别仪式在福州举行。

习近平总书记对肖健同志的逝世表示悼念,对其家属表示慰问,并委托代送花圈。省委书记于伟国专程前往肖健同志家中吊唁,转达习总书记的悼念慰问。省长唐登杰委托有关负责同志前往肖健同志家中吊唁,向其家属表示慰问。

孙春兰、陈希、蔡奇、朱镕基、贾庆林、张高丽、尤权、王兆国等领导同志,中共中央组织部,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领导,省级老同志,省直有关单位,部分市县和院校,以不同方式表示悼念。

告别仪式上,省领导王宁、黄琪玉、杨贤金、薛卫民,全国人大华侨委员会委员叶双瑜及老同志等,怀着沉痛的心情向肖健同志遗体鞠躬默哀,并与其亲属握手表示深切慰问。

肖健同志生平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离休干部肖健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18年5月23日1时47分在福州逝世,享年96岁。

肖健同志1923年7月出生于福建省莆田县。1948年5月参加革命,1949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48年5月起任鲁南华中公学、华南局城工部城训班学员;1948年10月起任华东军区参训大学教员;1949年5月起任华东局福建工作组组员,南下干部纵队组织部秘书;1949年10月起任福建省实业厅研究室副主任,省工业厅计划室副主任、主任;1954年7月起任福建省福州纸厂厂长,省委工交部工业处副处长;1956年9月起任福建省人委基建办处长,省计委综合处处长;1969年10月起下放福建省福鼎县;1972年9月起任福建农林大学办公室负责人兼南平分部负责人;1975年5月起任福建省工交办秘书处负责人,省经委办公室负责人、党组成员;1978年3月起任福建省经委副主任、党组副书记;1981年2月起任福建省福州市委代理书记;1981年11月至1986年8月任福建省经委主任、党组书记;1988年1月至1993年1月任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1998年12月离职休养。

肖健同志早年投身革命,从此将自己的一生投入到党和人民的事业之中。他始终以党的事业为重,对党忠心耿耿。他历经多岗位锻炼,不论担任什么职务,都殚精竭虑,努力工作,克己奉公。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肖健同志先后在省经委、福州市委等重要领导岗位上工作。他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思想解放、勇于开拓。长期从事经济工作,有丰富的实践工作经验,在省经委工作期间,他狠抓企业技术引进、改造,深化企业改革,政绩突出。他注重调查研究,以身作则经常深入基层、企业了解情况,并及时帮助解决实际问题,为福建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1988年后,肖健同志担任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主要分管法制委员会工作。

他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站位全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职,努力开创我省法制工作新局面。他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不遗余力地推动我省地方法规体系的健全和完善。他坚持把监督与支持有机结合起来,积极探索和改进人大监督方式,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认真组织开展执法检查、视察,有力推动了“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他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密切联系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努力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他致力于人大制度理论研究,全身心投入人大工作实践,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推动我省民主法治建设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离休后,肖健同志仍严格要求自己,坚持理论学习,积极参加各项有益身心健康的活动,保持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时刻关心党的事业,关心我省民主法治建设和人大工作。

肖健同志一生忠于党,忠于人民,始终奉行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他顾全大局,作风民主,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坚持讲政治、讲正气;他爱岗敬业、以身作则,身体力行,时刻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他为人正直,谦虚谨慎,清正廉洁,艰苦朴素,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本色。

肖健同志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奋斗的一生。他的不幸逝世,使我们失去了一位好党员、好同志,他的革命精神和高尚品德永远值得我们学习,我们永远怀念他。

肖健同志安息吧!


责任编辑:林雯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