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 正文

厦门审计局:构建审计防护体系 助力生态文明建设

2018-05-28 08:09:10 林世雄 潘抒捷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我来说两句

探索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工作,发挥审计防护体系作用——

东南网5月2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世雄 潘抒捷)

围绕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厦门市审计局对不同区域与不同领域开展调查,结合党政干部离任审计,探索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工作,发挥审计防护体系作用。同时,开门搞审计,有力地提升审计效率和效果,推动当地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成效,得到国家审计署的批示肯定。

逐层深入,审计全覆盖

审计查出违规金额607.59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5.9亿元。结合省市专项资金安排,厦门市审计局开展九龙江流域水污染防治、市城乡环境综合整治、“九大流域”污染整治等专项资金的审计或调查。这个2016—2017年审计或调查的结果,促进了被审计单位规范资金管理,从而加快工程建设进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近年来,从专项资金审计到对不同区域与不同领域开展调查,厦门市审计局逐层深入探索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建立起形式多样、全面覆盖的审计防护体系。根据有关规定,自然资源资产审计主要围绕土地资源、森林资源、水资源等六大重点领域展开工作。厦门结合区域特点,还针对各区自然资源资产禀赋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重点,开展对特定区域多项自然资源资产的审计调查。如近两年对同安区、湖里区开展自然资源资产审计调查,促进了厦门市在砂场、矿山、林地、水资源保护方面加大监管和整治力度。

事实上,不只是对不同区域、不同领域的自然资源资产,审计部门还结合厦门市主体功能区定位开展审计调查。比如,针对审计发现的水资源环境治理等方面的问题,相继出台《厦门市推进城市污水管网建设改造和黑臭水体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等多项制度,推动自然资源资产综合管理工作扎实开展。

值得一提的是,审计部门在促进解决公园建设与管理方面存在问题时所发挥的作用。审计发现,部分公园房产管理存在未及时收缴房产出租收入、未及时收回到期的出租资产、部分资产出租未经过公共资源配置平台及合同条款出现漏项等问题。此外,苗木和材料采购以及代建资产管理亟待规范等。根据审计意见和建议,部分公园的管理体制得以理顺,绿化管养规范和标准继续细化,招标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

目前,《厦门市党政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实施方案(试行)》已获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即将出台。厦门市审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审计部门要坚持任中审计与离任审计相结合,发挥“防未病、治未病”作用,确保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环境保护责任落到实处。

提质增效,开门搞审计

自然资源资产种类繁多,存在信息庞杂、专业性强、不易核实等特点。此外,相关的基础数据信息分散在不同的职能部门。

面对壁垒,厦门市审计局进一步转变观念,积极开门审计,邀请多部门共同参与相关工作。在思明区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项目中,该局首次邀请市市政园林局、国土与房产局、行政执法局等主管部门领导和规划、纪检、街道办等部门参与进点动员和工作座谈,并对审计征求意见稿反馈意见。

开门审计的另一个做法是,邀请相关部门专业人员参与现场审计。厦门审计局在九龙江流域水污染防治资金审计项目中,邀请市环保部门的专业人士协助开展水资源方面的审计工作;在同安区自然资源资产审计调查中,聘请省地质测绘院厦门分院和环保技术人员参与地理信息数据分析、企业排放污水检测等工作。这些专家和审计人员一起踏勘现场,共同确认审计事实及结果,拓宽了审计部门的审计视野与思路,提高了审计质量。

近两年,厦门市审计局主动对接集美大学,合作研究有关课题。通过审研结合,在总结厦门开展自然资源资产审计经验做法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和提升审计理论水平。

一系列举措,有力地提升审计效率和效果。厦门市审计局局长陈添友表示,下一步,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促进领导干部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更好地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共同为实现生态环境“高颜值”和经济发展“高质量”而不懈努力。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