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 正文

【乡村振兴进行时】党建引领,乡村治理强起来

2018-05-30 07:35:54 林霞 王凤山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我来说两句

带动引领,村民动起来

在红卫村村委会,有一张“平原镇红卫村两委成员职责机构图”。图中对干部职责逐层分解,依次建立了廉政监督小组、美丽乡村工程建设指挥部、生态环境养护站等32个小组机构,组织机构完善、职责分工明确。

32个小组机构,需要多少人参与?“有60多个人,除村两委班子成员外,其余都是自己主动要求参加的。这得益于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他们带领下,村民们参与度越来越高。”高扬春说。

党员林世顺是一名退休村干部,担任红卫村道路交通管理小组组长,负责在主干道指挥来往车辆,经常一站就是大半天。

平原镇是有名的“隧道之乡”,在外打拼的乡亲很多。最忙要数逢年过节的时候,很多村民开车回家,路线怎么走、如何停车,林世顺指挥得妥妥当当。此外,一到收获的季节,巡逻和劝导工作也少不了。“村民晒农作物要规范,不能占用公共通道。”林世顺说。

在红卫村,林世顺带领一个小组,就让村子的交通畅通无阻。“选林世顺当组长,就是因为他曾在村里任职,说话有分量,群众都能信服。”高扬春说。

像林世顺这样的老党员,在红卫村的小组机构上有30多位,村子以党支部为核心,落实党员责任岗制度,奏响乡村振兴进行曲。

和谐的基础,在于共建共治共享。“村子治理离不开百姓支持,红卫村有3个自然村,我们通过村民民主选举的方式,合理安排各村代表。”高扬春说。

去年3月,红卫村还与平潭法院、媒体共建,将法治宣传触角延伸到基层。“共建单位经常到村里开展活动,让普法活动直接开到家门口,也让群众享受到更便捷的法律服务。”高扬春说,这是司法服务美丽乡村建设的生动写照。

如今,老百姓的心,也跟着村子一起变化着,愈发向善。“现在的村子,邻里和谐,谦让有爱。”村民林圣琪说,日子越来越有滋有味儿了。

产业振兴,腰包鼓起来

平潭是国际旅游岛,乡村旅游开发是建设重点。结合资源优势,村两委讨论认为,开发乡村旅游,有三重优势:其一,经过多年建设,红卫村基础设施得到改善,具备发展乡村旅游基础条件;其二,平潭高铁站离红卫村仅几公里,再加上平潭四通八达的路网建设,交通便捷;其三,红卫村在外从事建筑行业乡贤多,大家热衷于建设家乡。

围绕乡村旅游经济,红卫村从基础做起,让村集体资产发挥更大作用,谋划更大的发展格局。

近日,平潭下达2018年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补助资金的通知,红卫村收到60万元补助资金。经讨论,大家认为这笔钱应该用在做大村集体经济上。

红卫村的耕地、湿地、山林资源丰富,山体植被覆盖率超90%。为此,村子规划成立九寨湖休闲农场,开发钓鱼、游船等特色旅游项目,逐步形成农业观光、农业教育体验为一体的农家乐休闲中心,带动村庄农业综合发展。

此外,红卫村文化底蕴深厚,拥有林福予故居、北宋“道彰岩”摩崖石刻、清朝古井等三个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在村两委以及乡贤带动下,这三个保护单位得到进一步修葺,可成为旅游景点。

村里还鼓励村民发展经济作物种植,如种植成片樱花观赏林、荷花观赏植物等经济作物;还鼓励村民开展生态养殖,如放养黑山羊、山鸡等食草动物等。

如今,红卫村发展目标明确,正不断寻求新突破,努力让村民腰包鼓起来。“‘十九大’为我们指明了发展路径,我们要最大限度地凝聚民心民智,实现产业兴旺。”高扬春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