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社会 > 正文

家庭年收入超十万却申报“贫困户”

2018-05-30 11:13:00 叶维达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责任编辑:房小奇   我来说两句

福建政和查处两名村干部骗取扶贫补助金问题

为骗取贫困补助金,2名村干部居然把自己申报为国家建档立卡贫困户。这是近日福建省南平市纪委监委通报的一起扶贫领域违纪典型案例。

2017年4月,政和县纪委检查组到澄源乡开展扶贫领域专项检查时发现,该乡富村场支部书记许妙锡,支部委员、场长许正灶的名字竟然出现在国定建档立卡贫困户表格中。

“村干部居然也是贫困户,是真贫困,还是利用职务便利,骗取贫困补助金?”检查组按照有关工作程序将这一问题线索上报县纪委。

“只查过优亲厚友的,还没听说过自己关照自己的。如果是假贫困,骗取贫困补助金,一定要及时从严惩处。”政和县纪委决定由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成立调查组,一探究竟。

随后,调查组人员通过提取申报材料、信息比对、入户调查、询问相关知情人员等多种方式进行调查取证。

初核结果让大家气愤不已。许妙锡工资、补贴一年加起来收入超过1万元,儿子在一家公司上班,年收入超过3万元,家庭总的年收入超过4万元。许正灶每年种烟收入约4万元,管护毛竹收入约3万元,工资收入约1.3万元,家庭年收入甚至超过10万元。这与他们贫困户申请书上注明的人均纯收入2736元完全不符,且二人家庭也未遭受重大疾病等变故,故不符合申报国定建档立卡贫困户标准。根据初核情况,政和县纪委对二人涉嫌骗取贫困补助金问题进行立案调查。

经查,2014年6月,许妙锡、许正灶利用担任村干部的职务便利,伪造贫困户申请书、村民代表大会民主评议会议记录等资料,把自己变成了“贫困户”。2016年4月,二人以贫困户身份“顺利”领取了2015年度扶贫补助金各500元。次年4月,许正灶还以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名义,违规领取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免学费补助金2300元。最终,二人分别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处分,并被追缴违纪所得。

“原以为私下操作,可以神不知鬼不觉,没想到还是露馅了,真是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啊!”拿着纪律处分决定书,许妙锡懊悔不已。

“许妙锡、许正灶案件虽然涉案金额不大,但手段、情节、性质恶劣,影响极坏。”南平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有关负责人表示,该案堪称扶贫领域腐败的“另类”,同时也暴露出扶贫资金的申请管理还存在一些漏洞,给造假者有了可乘之机。

该案查处后,南平市纪委监委举一反三,在各县(市、区)开展农村扶贫领域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大起底”和“回头看”。对排查出的问题线索直查快办,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跟踪督办,集中查办一批基层干部涉嫌贪污、挪用、截留、骗取、冒领救济物资及专项扶贫资金,以及在落实扶贫政策中优亲厚友、有失公平等问题,进一步加大“蝇贪”惩治力度。今年1至4月,南平市共查处扶贫领域违规违纪违法问题136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4人,其中7人被移送司法机关,3人被判处有期徒刑,有10个党组织、105人因落实脱贫攻坚责任不力被追责。

针对扶贫领域管理中的漏洞,市纪委监委还联合农业、民政、财政、公安等部门,建立“互联网 监督精准扶贫”大数据平台,运用信息技术推动有关扶贫资料信息的共建共享,堵塞扶贫领域资金财物申请管理的漏洞,通过数据采集、比对、核查,对扶贫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实现“用数据说话、用数据管理、用数据监督”。与此同时,市委巡察组聚焦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开展巡察,在推进基层全面从严治党上聚神、聚力、聚焦,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农村基层党组织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