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福建省环境状况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2018-05-30 15:28:23 林峰峰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新华社记者:请介绍一下福建省“生态云”平台的建设情况。

省环保厅党组成员、新闻发言人、总工程师郑彧:早在2000年,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总书记就提出“生态省”建设和“数字福建”建设的战略思想。福建省环保厅把二者有机融合,从2002年建设污染源在线监控系统至今,已陆续建设了30余个环境信息化系统,对环境监管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2015年以来,根据省委省政府要求,我厅按照“大平台、大整合、高共享”的集约化建设思路,建设了福建省生态环境大数据平台,是全国首个建成的省级生态环境大数据平台,并作为“数字福建”的典型应用案例,在今年4月召开的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进行专题展示。

该平台构建了一纵一横的数据整合共享体系,纵向向上打通生态环境部、向下穿透至市县级环保部门及相关企业,横向汇聚了相关厅局及互联网等数据,实现与22个省直相关单位数据共享。目前,该平台已汇聚了生态环境业务数据、物联网监测数据(水、大气、辐射、污染源、机动车环保检测等)、互联网数据、遥感数据和数值模型计算数据(大气预报等)五大类型数据超过78T(未含视频数据),总计超过80亿条,日增容量约1T。

该平台初步构建了环境监测、环境监管、公众服务三大信息化支撑体系。在环境监测信息化应用上,可以按环境要素开展综合分析,为打好水、大气、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支撑;在环境监管信息化应用上,通过跨业务系统的数据整合,可以形成污染源“一企一档”的全生命周期管理,提高污染源精准化监管水平和环境预警应急能力;在公众服务信息化应用上,建设面向企业、公众的统一门户,可以集中开放数据服务,强化信息公开,引导形成政府、企业、公众参与的多元共治的环境治理格局。

下一步,我们将在应用中不断完善、不断提升平台功能,为福建省生态环境决策科学化、监管精准化、服务高效化提供更有力的支撑。

海峡都市报记者:目前排污污染可能越来越隐蔽,国家对环境监测标准也越来越高,近些年我们省有没有投入或计划投入一些新型的环境监测或者辅助执法的设备?还有,能否公布一些去年的环保典型案例?像3.15那个消费维权案例。

省环保厅党组成员、新闻发言人、总工程师郑彧:近年来,一些排污企业为规避监管,违法手段越来越隐蔽,执法难度越来越大。为解决这一难题,福建省各级环保部门在加强环境执法能力建设的基础上,不断加大对新型环保监测和辅助执法检查设备的投入,推进科技在环境监管和环境执法中的应用领域。全省多地购置引进“无人机”、便携式VOC快速检测仪、便携式水质检测仪、烟气测定仪等新型设备,并积极用于对重点流域、重点行业的专项检查和对涉及环境信访投诉案件的查处。

在这里,我想强调一下,这些设备对环境监测执法确实发挥了一定的作用,但我们之所以能够在打击环境违法行为中取得良好成绩,归根结底还是在于我们着力打造环境执法的尖刀劲旅。比如说,我们的执法队伍在执法时常常会遇到这种情况,直观上判断企业存在违法行为,但一时半会还查不出,即使通过仪器监测也查不出来。这种情况下,我们执法队员往往不轻言放弃,不放过蛛丝马迹,经过努力最终把企业违法问题挖出来。

对于您提出的环保典型案例问题,2013年以来我厅共将794个突出环境问题列入省级挂牌督办,并责成地方严肃查处、限期整改。我们正在全面梳理去年全省的环境违法案件,准备筛选出十大案例,届时会向社会公布。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