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第十届海峡论坛新闻发布会上答记者问

2018-06-05 06:41:2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海峡论坛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钟志刚

在第十届海峡论坛新闻发布会上答记者问

(根据发布会现场问答记录整理,作参考)

2018年6月4日

1、新华社记者问:海峡论坛已经举办九届,今年是第十届了。请问举办海峡论坛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有什么样的作用和影响?对今年的海峡论坛有什么展望?

钟志刚:海峡论坛创办于2009年,到今年已经整整走过了十个春秋。十年来,海峡论坛始终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面向青年、面向基层,始终保持民间性、草根性、广泛性的鲜明特色,每年上万名两岸基层民众和各界人士齐聚一堂,共叙亲情乡情,共谋民生福祉,共圆复兴之梦,极大地促进了两岸同胞的情感交融和心灵契合。截止目前,海峡论坛共发布了138条对台惠民政策措施,两岸各领域各行业签订了一系列合作协议,取得了丰硕成果,已成为两岸民间交流合作参与机构最多、活动规模最大、涉及范围最广、民间色彩最浓的海峡两岸交流盛会,为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发挥了积极而独特的作用。

今年的第十届海峡论坛,是十九大之后首次举办的两岸大规模民间交流活动。尽管当前两岸关系严峻复杂,但海峡论坛坚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不会改变,“为两岸同胞谋福祉”的初心不会改变,而且较以往内容更加多元、形式更加丰富、各界的参与更加广泛。我相信,在两岸主办方、承办方的共同努力下,在两岸民众的积极参与下,本届海峡论坛一定会办成一届同胞大交流、各界大聚会、亲情大融合、经济大合作的盛会。

2、台湾《旺报》记者问:今年2月,大陆发布了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31条措施。请问福建是如何贯彻落实的?今年海峡论坛上会不会出台新的政策措施?

钟志刚:2月28日国台办、国家发展改革委牵头发布出台31条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措施之后,引起台湾同胞的广泛关注,得到广大台商台胞的热烈欢迎和积极响应。福建作为离台湾最近和先行先试的省份,高度重视31条措施的全面贯彻落实工作,其中有22条已经先行先试,其他的正在加紧研究推动落实当中。前段时间,厦门、莆田市结合自身实际先后分别出台了60条、35条具体举措,内容涵盖台湾同胞来学习、实习、就业、创业、居住、生活、就医、交通等各方面的同等待遇,也涉及台资企业在行业准入开放、产业标准共存、资金扶持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另外,福建全省今年还开展了“台商台胞服务年活动”,从更大范围、更多层面为方便台胞生活和为台企转型升级提供优质服务。至于你提到的在本届海峡论坛上会不会宣布出台新的政策措施,我和大家一样拭目以待。

3、福建日报记者问:关注青年是历届海峡论坛的重要议题。请问本届论坛在青年交流的形式和内容上有哪些创新?

钟志刚:青年是两岸交流的生力军,是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新生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海峡论坛组委会历来重视两岸青年这一群体,历来鼓励支持两岸青年广泛交流、同台竞技、相互合作、共同进步。

我前面说过,服务青年就业创业是本届海峡论坛的一大特点,在青年交流的形式和内容上有很多创新点。我再给大家介绍一下今年青年交流的一项活动——6月1日至6日在厦门举办的“打破界限”创意涂鸦大赛。涂鸦文化备受台湾青年喜爱,之前在两岸未开展过交流活动。创意涂鸦大赛是从去年第九届海峡论坛金点子创意大赛的前十名优胜作品中,选取第一名作品重点落地执行的活动项目。创意涂鸦大赛以“梦圆两岸”为主题,由两岸艺术专业团队和涂鸦爱好者参与,网络初选两岸赛手,参加决赛的两岸赛手抽签混合交叉组队在厦门合作创作作品,6月7日还将举行获奖作品颁奖典礼,获奖作品将被保留在决赛场地,打造新的涂鸦文化艺术区。类似青年交流的创新创意活动还有不少,欢迎记者朋友们前往采访报道。

4、海峡卫视记者问:今年海峡论坛专门把文化交流单独列为一个交流版块,请问是出于什么考虑?刚才您说到中华文化发展论坛是本届论坛的新增项目,请介绍一下这项活动的相关情况?

钟志刚:中华文化是联结海峡两岸同胞的精神纽带,是根植在两岸同胞心灵深处的“根”和“魂”,今年把文化交流单独列为一个活动版块,就是要为两岸同胞搭建一个新平台,让共同传承和弘扬中华文化成为这个平台的“主戏”和主旋律,并和其他交流平台有机融为一体。

你提到的中华文化发展论坛是本届海峡论坛新增加的活动之一,将于6月7日在厦门开幕,由中国华艺广播公司和台湾旺报等联合举办。论坛关注两岸“民间文化”“草根文化”“新兴文化”的交流融合与创新发展,以两岸青年学者为主体,邀请两岸专家学者、文化界及两岸青年代表,围绕“文化创新与青年担当”这个主题开展面对面交流,探讨“文化自信与青年未来”“网络文化与青年担当”“文化创新与青年机遇”等议题。论坛还安排了主旨发言和参访杏林书院、海蛎文创园等相关内容和活动。

主办方邀请的嘉宾和学者有将近一半来自台湾岛内,青年学者大部分年龄在25至35岁之间,都是两岸文化界的青年精英,值得记者朋友关注。

5、香港大公报记者问:两岸智库论坛将于6月6日在厦门举行。请发言人给我们介绍今年的两岸智库论坛有什么特色亮点?

钟志刚:随着我国经济社会迈向现代化的步伐加快,智库在国家治理体系中发挥的作用愈加凸显和重要。今年两岸智库论坛的主题是“共谋发展·共创未来”,主议题是“改革开放40周年与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将举办论坛开幕式暨主旨演讲会、主题演讲会,以及以“改革开放40周年与两岸关系”为议题的论坛专题会议。据我了解,本届两岸智库论坛有三个特点:一是搭建高端对话平台。今年两岸智库论坛首次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和福建省人民政府作为指导单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所属的中国发展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院所属的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参与主办,相关部委领导专家和两岸问题专家将出席论坛,搭建海内外特别是两岸智库和专家学者交流合作的高端平台,让智库和专家学者为深化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建言献策。二是增进智库交流合作。本届两岸智库论坛参与主办、承办、协办的机构由上届的6家增加到15家,邀请的专家学者和各界人士的覆盖面进一步扩大,涵盖了两岸更多的官方及民间智库,海峡两岸暨港澳以及海外相关智库专家学者参与,弘扬海峡论坛“扩大民间交流”的主基调,拓展两岸智库交流合作的有效渠道。三是助力两岸融合发展。本届两岸智库论坛因应形势变化,发挥智库在参与决策、引领社会思潮、引导公众舆论等方面的独特作用,着重深度研讨改革开放40周年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带来的机遇,以及当前台海局势对两岸关系发展的影响,商讨推进扩大两岸民间交流、深化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的新思路、新途径、新对策,推动两岸智库交流合作常态化、制度化,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的机遇。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