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时政 > 正文

福建出台进一步促进闽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66条措施

2018-06-07 08:00:00 周琳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林雯晶  
分享到:

东南网6月7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周琳)6日,省委书记于伟国在第十届海峡论坛开幕式上表示,福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部门出台的《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出台我省贯彻实施意见,细化为进一步促进闽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66条措施。这些措施,聚焦台胞台企需求,突出先行先试,突出人才交流,突出民间交往,为在闽台湾同胞学习、就业、创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待遇和更为便利的条件,不断增进两岸同胞福祉。

如何为台胞台企在闽发展提供同等待遇?根据《福建省贯彻〈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实施意见》,我省主要从以下方面着力——

扩大闽台经贸合作:

台企参与实施《福建省实施〈中国制造2025〉行动计划》,适用与大陆企业同等政策。

台企在闽设立研发平台,符合条件的予以相应补助,独立法人资格的研发机构最高补助2000万元、非独立法人资格的为1000万元。

对我省台湾农民创业园内台资农业企业、台湾同胞个体工商户继续实施生产用电优惠电价、土地流转合同到期后优先续租等政策。

在闽台企与我省企业同等适用相关用地政策。

台企可参与我省高速公路、轨道交通、港口运输等特许经营项目。

在我省自贸试验区新设立的台资企业可按大陆企业申请注册。

台企在大陆获得的人民币利润再投资我省鼓励类项目时,按大陆企业同等待遇。

支持台湾地区投资者在闽独资设立医院或合资(合作)设立其他医疗机构,享受所在地公立医院同等政策待遇。

台资企业可公平参与我省各级政府采购。

注册地在我省或主要经营资产在我省的台企申请在大陆上市,可享受我省扶持政策。

我省台资银行营业性机构经批准可经营人民币业务。

实施闽台商品快速验放模式,扩大台湾进口商品第三方检测结果采信范围。

首次进口非特殊用途化妆品,按照有关规定调整为备案管理,并在我省自贸试验区开展试点。

支持台胞在闽实习就业创业:

台湾同胞来闽就业创业的,按规定同等享受福建居民就业创业优惠政策。

台湾地区服务提供者经批准可独资兴办养老机构和开设诊所、门诊部等。在大陆高校就读临床医学专业硕士学位的台湾学生,在参加研究生学习一年后,可申请参加大陆医师资格考试。取得大陆医师资格证书的台湾同胞,可按照相关规定在闽申请执业注册。

推动台湾同胞个体工商户在我省自贸试验区内适用的129项营业范围政策推广至全省实施。

支持台湾青年来闽实习就业创业。对我省承接台湾青年实习实训符合条件的企事业单位给予相应补助。对符合条件的台湾青年实习实训和就业创业基地、推荐台湾青年入驻基地的社会团体给予奖励。

鼓励我省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含民营企业),以及行业协会、商会、养老机构等招收台湾青年。

鼓励符合条件的台湾教师、医师到我省高校、医院(含民营、台资等医疗机构)工作。

鼓励台湾医师到我省二级甲等及以上医院(含民营医院)工作,实行协议工资制度。

具有本科以上学历(含台湾高校)的台湾同胞可报考我省相关事业单位岗位。

在我省注册的台资机构和企业经批准可兴办学前教育。

对符合我省年度紧缺急需人才引进指导目录的台湾高层次人才,可引进到事业单位工作,直接考核入编。

依托人才中介等机构招聘来闽工作的台湾优秀博士、硕士和本科毕业生,分别给予30万元、20万元、10万元的奖励补助。

鼓励台湾地区投资者以及建筑师、文化创意团队等参与我省特色小镇、优势特色农产品开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含农房整治)、美丽乡村等方面的乡村生态宜居建设项目。

深化闽台文化交流:

继续面向台湾同胞开展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评选。

对台湾图书进口业务建立绿色通道,简化进口审批流程。

鼓励未来过大陆的台湾同胞来闽参访交流,邀请单位提供相应接待便利服务。

台湾地区投资者可在我省设立大陆方控股的演出团体,独资设立演出场所经营单位。

鼓励台湾机构与我省开展广播电视、电影电视剧等方面合作。

鼓励台湾同胞和台湾高校、民间社团参与我省有关文化工程项目、文化活动和学术研究。

方便台胞在闽安居乐业:

相关服务管理机构应将台胞证作为身份认证的有效证件,逐步实现电子台胞证与大陆居民身份证同等使用。

台湾同胞子女在闽就读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由居住地设区市教育主管部门统筹安排就学。

支持符合条件的台湾同胞申请我省各市、县(区)的公共租赁住房,合理设置申请条件面向台湾同胞开放。

台湾同胞在闽购买自住用房的首付比例、办理时限、贷款申请等享受当地居民同等待遇。

在闽工作的台湾同胞可按照规定参加“五险一金”,享受与当地居民同等劳动保障待遇。

在闽台湾同胞与福建居民享有同等医疗服务待遇。在闽台湾同胞的子女享有与福建居民同等的预防接种服务。

台湾同胞在闽申请小额信用卡,可凭在台湾居住的有效身份证明、台胞证(有效期在1年以上)、在职单位出具的工作证明,前往银行业机构办理。

在闽工作台湾同胞可参评我省各级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章、青年五四奖章等荣誉称号。

支持台湾同胞和相关社团在闽参与扶贫、支教、公益、社区建设等基层工作,符合条件的台湾同胞可通过选聘担任我省人民陪审员、调解员、仲裁员、监督员、法律顾问和执行村(社区)主任等。

(措施具体内容请见福建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省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官方网站http://www.fj.taiwan.cn/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