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社会 > 正文

白热化竞争下,“白莲花”缘何盛开无垠?

2018-06-07 09:00:37 李向娟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6月7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李向娟 通讯员 郑凯)

“不流汗”的墙漆

新房要装修,琳琅满目的装修材料总是让人眼花缭乱。以涂料市场为例,在“价格战”“广告战”“促销战”中,国内不少产品更注重价廉,而不是质优。

可是,位于山区宁德的福建白莲花涂料有限公司却是个例外。其依靠科技创新,在全球上万个涂料品牌中,闯出一条独具特色的发展路径。

刷在墙上的涂料,时常会“冒汗”。这可让生活在海岛的居民犯愁了,自家的墙壁一到海风大的时候就湿漉漉一片,心里很不舒坦。

2016年的一天,白莲花公司突然来了几位行色匆匆的宁德三都岛居民。一进公司,他们就要求见技术总监。身为技术总监的谢昭华,起初以为是产品质量出了问题,不敢有丝毫怠慢,便急忙赶到前台去见客户。

“我们那里海风大、盐分高,房子装修时刷上乳胶漆,风干速度很快,但很快就又脱落了。你看能不能帮我们想想办法?”其中一位村民汤树长顾不上打招呼,就道出来意。“行,明天我们就上你们那儿看看。”见汤树长急切万分,谢昭华爽快地答应下来。

第二天,谢昭华带上两名技术人员赶往三都岛,打探当地天气状况,并针对该区域环境进行产品测试。没过多久,一批独家定制的乳胶漆如约发往三都岛。一周后就得到客户的好评:“这改良后的乳胶漆真好,‘不流汗’,以后就包用你们的了。”

不光给客户试用产品,还要根据客户的需求反复调试。公司请来施工师傅提意见,并听取客户反馈。反反复复,一天下来往往要进行20余次调试。

没想到,这一次的个性化定制服务尝试,大获成功,客户的订单犹如雪片般飞来。对此,白莲花公司董事长谢泉十分感慨:“企业如果不创新,躺在老产品上吃老本,必然会遇到被淘汰的一天。”

谢泉告诉记者,早在1996年,公司就引进国外技术配方,进口原材料,并与美国罗门哈斯公司合作开发“白莲花”涂料,通过了ISO9001-2005质量体系标准认证,生产出9类35种产品,其中包括高度环保的“墙面膏”。“时至今日,仍有不少老客户说,刷了‘白莲花’的乳胶漆,十几年了都不会掉漆。”谢昭华高兴地说。

把员工当亲人看

科技创新,使白莲花产品笑傲于“白热化”的涂料市场。而讲求诚信,看重社会责任,则让它留住了客户,也留住了公司员工。

有一回,白莲花公司总经理谢丽芬接到江西一位老客户的订单,即1个月内需分三批将某型号的120吨内墙涂料全部发出。

当时,白莲花公司正在进行这款内墙涂料的改良升级试验。技术人员在原有配方上试用一种新型号的配料,没想到大获成功。这种新型涂料,不仅能增加涂料的光泽度,还能使产品比改良前更为环保,通过了国家环境标志认证。

当试验成功后,公司员工按订单要求先后将80吨涂料分两批发往江西。客户使用后,大为满意,要求将剩下的产品尽快发出。

可是,到了最后一批40吨涂料发货时,负责发货的员工钟昌寿为了帮公司减少库存,将原来积压的5吨未经改良的同类产品一并发给客户了。钟昌寿以为,只要客户使用时没有认真辨别,很难看出新旧两种产品的差别。

当这批货准备发车时,谢丽芬得知此事,十分生气,马上要求立即卸换下这5吨涂料。“万一这两种材料被用到同一面墙上怎么办?那一定会影响客户的工程验收,若验收过不了,客户损失就大了!”

谢丽芬对员工要求是“严苛”的,从生产原料进厂的那一刻,到最后产品出厂时,始终要求全体品质管理人员、操作人员严格按程序操作,而且一切操作公开公示,互相监督。必须做到四个“要”,采购原料要最优、生产配方要精确、生产过程要监控、检验环节要达标。正是这份诚信与对品质的坚持,“白莲花”牌商标连续10年获评“福建省著名商标”。

工作上严格要求,生活上关爱有加。谢丽芬遵循他父亲谢泉的待人原则,把员工当亲人看,与他们结下了深厚情谊。

3月6日,谢丽芬宣布了今年公司一年一度的集体旅游目的地。“后天‘三八’妇女节,公司停业一天,全体员工一起泉州一日游。”可是,谢丽芬发现在众多笑脸中,员工余根忠心事重重,“‘锅炉’,你有啥疑虑?”

原来,“锅炉”是员工余根忠的外号,因为在白莲花公司烧了24年的锅炉,所以大家亲切地叫他“锅炉”。“厂里刚把煤锅炉换成电锅炉,我怕走了之后其他人操作不来,我还是留下来看‘家’,不去了,不去了。”余根忠连连摆手说道。

为何余根忠会把公司当成家?“5年前,因邻居家着火殃及我家,我赶到家时什么都烧光了。”余根忠回忆说,正在绝望时,他看到谢总和同事们都来了。“房子烧没了,可以搬到公司的宿舍住。就这样,水电费、租金全免,我在公司一住就是5年。现在,我还申请到公租房。白莲花就是我的家啊!”余根忠感激地说。

另一名员工彭久森,曾先后三次被人撺掇而跳槽,可最后又回到白莲花公司工作。对待这样屡次“炒老板鱿鱼”的员工,换成其他老板很难接受,但谢泉最终还是接纳了他。“谢总像对待亲人一样对待我,现在说什么我也不走了,踏踏实实在这里干下去。”彭久森说。

得益于“感情留人、待遇留人、事业留人”的用人理念,如今,白莲花公司的员工稳定,坚守者居多,其中多数工龄在15年以上,有的甚至超过了20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