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文教> 正文
分享到:

京剧电影《大闹天宫》在闽开拍

2018-06-08 11:12:0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6日,海峡两岸棚内剧集成化生产(漳州)基地,来自全国11家院团的武戏精英云集,中国“京剧电影工程”重头戏、由我省承担创排拍摄工作的京剧电影《大闹天宫》开机拍摄,有望于年底或明年年初与观众见面。

大银幕上还原国粹,中国“京剧电影工程”前20部中唯一武戏

勾画脸谱一丝不苟。

东南网6月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李珂)

京剧电影工程是坚定文化自信、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国家级重大文化工程。由福建省承担的京剧电影《大闹天宫》项目,承载着弘扬国粹艺术、振兴京剧武戏,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光荣使命。项目将力争打造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国家名片”、京剧电影创新发展的高峰之作、振兴京剧武戏的经典剧目,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花果山”里飞瀑奇石、珍花异草,仿若世外桃源;“凌霄殿”内金光万道、瑞气千条,重现天宫盛景……6日,海峡两岸棚内剧集成化生产(漳州)基地,来自全国11家院团的武戏精英云集,中国“京剧电影工程”重头戏、由我省承担创排拍摄工作的京剧电影《大闹天宫》开机拍摄,有望于年底或明年年初与观众见面。

京剧电影《大闹天宫》将承载着全国京剧界和戏迷观众的期待,把京剧国粹与影视科技完美结合,留给后人丰厚的文化财富。

舞台精心打磨,为拍摄筑下牢固基石

去年上半年,“京剧电影工程”启动第二批10部影片的拍摄,武戏经典《大闹天宫》被列为第二批首个项目,也是第一、二批20部影片中唯一一部武戏。福建领受电影《大闹天宫》创排拍摄任务以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委宣传部全程指导,省文化厅、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周密部署抓落实,细化工作方案,优化力量,确保主创团队高质量、高水准地完成排演和拍摄任务。

电影《大闹天宫》以著名戏曲剧作家翁偶虹的文学剧本为基础,舞台的流派和风格以京剧大师李少春先生上世纪50年代《大闹天宫》的舞台呈现为主要参考。

去年11月,电影《大闹天宫》在福州正式建组,汇集了由福建京剧院牵头的全国11家院团精兵强将的团队,进行了一个多月的集中紧张排演,打磨锤炼。次月9日,《大闹天宫》的舞台版在福州首演,以一场人物个性鲜明、剧情扣人心弦、打斗新奇惊险的表演,重现了这一京剧武戏经典之作的荣光,受到专家及观众的一致好评。随后,中央电视台戏曲频道播出了《大闹天宫》舞台版,社会反响热烈。

京剧电影工程领导小组副组长刘晓晨观看后说,《大闹天宫》舞台版是在翁偶虹本子、李少春表演风格的基础上创新发展的,灯光、音响、爆炸性的点等等都有了创新,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完整的一部猴戏作品,“通过一个多月精益求精的打磨,要有世界一流水准、要有爆炸性效果的要求正在努力实现”。

福建京剧院创院之始,就有李盛斌这样的京剧界武生表演泰斗级前辈,其子武生演员李幼斌作为导演,1982年将当时享誉京城的福建京剧院《真假美猴王》由珠江电影制片厂拍摄成京剧电影,在海内外获得巨大反响。此次电影《大闹天宫》创排拍摄,李幼斌这位京剧名家更是不忘初心,倾心指导,力促这一经典大戏在舞台和银幕焕发新的活力和光彩。

《大闹天宫》舞台版为这部京剧电影的最终成功,筑下了一块沉甸甸的基石。福建京剧院院长金于贤表示,此次舞台版让大家重新开始重视京剧中武戏的重要性,作为舞台版的排演基地,福建京剧院夯实了武戏基础,锻炼了青年演员,提升了整体实力。可喜的是,全国京剧武戏基地(福建)也呼之欲出,将着重培养全国武戏人才、传承武戏剧目,振兴武戏,更好地传承京剧艺术。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