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高考试卷点评(四)肖卿贤:历史试题基本延续近年全国高考风格

2018-06-09 10:34:35 张立庆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林雯晶  

东南网6月9日讯(本网记者 张立庆)2018全国统一高考落下帷幕,今年各科试卷呈现出怎样的特点,今后师生在教学、学习方面需要有哪些注意事项,来看各学科名师点评。(注:名师由“福建高考”邀约)

中学历史高级教师,泉州市第七中学历史教研组长肖卿贤在点评2018年高考全国文综Ⅰ卷历史试题时认为,本试卷延续2017年全国高考文综Ⅰ卷模式,历史试题数量、序号及模式均无变化。

12道选择题以中等难度为主,高难度较少,总体难度明显比去年降低。大部分题目依据题干材料信息,调用所学主干知识,就可以作出正确判断,很少真正的“超纲”或歧义。考生平均得分应该比去年高出一道题(4分)左右的分数。

主观题41题,学生比较容易从解读材料、调用所学主干知识组织答案,难度比去年有所降低;42题学生比较不好把握,难度可能会偏高一些;选做题45、46两题稍容易,47题解答比较难把握。主观题总体得分应该也会比去年稍高一些。

命题基本延续近年全国高考试题风格,紧紧围绕历史学科五个“核心素养”,具体表现为:

1 历史时空

本卷几乎每道试题都涉及到相应的历史时空,其中26、29、30、31、33、35题需要直接运用所学的历史时空进行辅助判断;41(2)、42、46等题,解题时需要结合“时代背景”分析,均与历史时空紧密结合。对“所学知识”的考查犹为突出,分值比重大。

有不少题目的“题干”内容明显超出所学知识范围,但其“选项”或“答案”,基本上无需调动运用“超纲”的知识。考查侧重对材料的正确“解读”和“推理”,所需调用的“知识”也基本上属于所学“主干知识”。

2 史料实证

选择题引用的“史料”多样化,除文字史料,图表、图片史料占了四题,这也是近几年全国卷少见的。

主观题以“摘编”史料为主,“文字阅读”难度较小。第42题采用“小说梗概”,似乎超出“史料”范畴;从另一个角度看“文学作品一定程度上反映历史”,也算是命题的一种新的尝试。

3 历史解释

“历史解释”是历史学科核心素养的考查“重中之重”,无论是选择题,还是非选择题,本卷的绝大多数题目,都突出“历史解释”这一核心素养的考查。

“历史解释”中,特别突出对“概念”的准确理解和辨析。如:24题“诸子百家”、“科学体系”;26题“雇佣劳动”;27题“中国文化”、“传统观念”;30题“独立自主”、“外交独立”;32题“权利平等”、“人文精神”;34题“研究视角”;35题“第三世界”等。

在“历史解释”选项中,往往还带有“程度陷阱”,使原来正确的解释,变成错误。如:24题“完整的”;25题“控制了”;26题“已经普及”;28题“左右了”;29题“消除了”;30题“放弃了”;31题“已经”、“开始”;33题“开始”;34题“只能有”等。

“程度陷阱”的选择题所占比重很大,这是分数得失的一个重要因素(笔者在之前的复习指导文章中曾经多次反复强调注意“程度陷阱”)。

4 唯物史观

辩证唯物主义与历史唯物主义的指导,贯穿本卷几乎每道试题。比较明确的有:24题体现“人民群众创造历史”;27题体现了“普遍性与特殊性”;27题“文化与政治辩证关系”; 28题体现“内因与外因”等。第34题还考查了史学基本理论常识。

5 家国情怀

本卷不少试题目,围绕中华传统文化、国家时政热点及民生等重大社会热点问题,体现民族复兴的时代特征。如:24题“墨子”;30题“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31题“经济建设”;33题“马克思主义”;41题“基层社会治理”等。

总体来说,整份试卷与笔者考前预测的方向基本一致,相信之前认真阅读理解笔者相关指导文章的考生,一定能考出不出的成绩。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