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经济 > 正文

勇立潮头 砥砺奋进——中国海峡人才市场30年建设发展纪实

2018-06-13 07:13:50 专题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6月13日讯

闽山苍苍,闽海泱泱。

在这个充满勃勃生机的6月,中国海峡人才市场迎来了成立30周年。

“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30年来,在改革开放的时代大潮中,中国海峡人才市场始终勇立潮头,奋勇当先,在服务大局中主动站位,在市场竞争中奋勇作为,在创新发展中砥砺奋进,服务功能、业务规模、综合实力始终居于福建省人力资源服务行业的龙头地位,在全国同类机构中始终处在第一梯队、第一方阵,成为业内的先行者和领跑者。

春潮涌动 应运而生

回望上世纪80年代,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传统的人事人才体制越来越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广大人才学非所用、用非所长,用人单位无才可用、所用非才的供求矛盾日益突出,人才浪费、人才外流极为严重。八闽大地太渴望来一场解开束缚、大展拳脚的人事人才变革。

“变则通,通则久。”当此之际,福建在全国率先提出“以智取胜”的口号,大力实施科教兴省战略。福建省委、省政府充分把握中央赋予的“特殊政策灵活措施”,以战略眼光谋划人才市场的发展建设。1988年6月,福建人才智力开发服务公司应运而生,在全国率先挂出“人才市场”牌子,开创了中国人才市场的先河,为人才的流动配置提供了市场化的路径和方案,为福建的人才体制机制改革贡献了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人才公司从成立之时起,就敏锐地抓住改革的机遇,以人才就业市场化配置为推动人才体制机制改革的突破口,用一连串的“全国率先”和“全省首次”,冲击着长期僵化的人事人才领域,彰显出先行先试、敢为人先的气魄:

——在全国范围内率先挂出“人才市场”的牌子。着力建立人才流动的市场运行机制,将人才从传统僵化的人事体制中解脱出来,通过双向选择和自主择业,充分释放潜能活力,主动投身经济建设主战场。

——首创人事委托代理一条龙服务。对人才的档案管理、职称评定、档案工资调整、社会养老保险等进、管、出各个环节进行人事代理,解决人才跨越体制发展所遇到的实际困难,切实解决人才及用人单位的后顾之忧。

——首创人才集市(人才招聘会)。1992年10月,举办第一场人才集市,为应聘人才和用人单位提供双向选择机会。一场又一场人才招聘会的举办,有效促进了供需对接,缓解了供需矛盾,营造了尊才、重才的社会氛围,初步形成激励人才焕发活力和脱颖而出的崭新机制。

——推进毕业生就业市场化。举办各类毕业生专场招聘活动,实行供需见面、双向选择,为毕业生疏通就业渠道。与福建长龙影视公司合作,拍摄了面向全国发行,也是全国第一部毕业生就业指导影视片《穿过择业的雾区》。

——大胆改革人才市场运行体制机制。顺应改革潮流,敢想、敢做、敢闯,人才公司不定编制、不拨经费,自力更生,自收自支,不留退路,以一往无前的勇气和魄力为福建省人才事业发展披荆斩棘,劈波斩浪。

1993年3月,福建人才智力开发服务公司更名为福建人才智力开发服务总公司。

福建与台湾一衣带水,隔海相望。为促进海峡两岸人才、科技、经贸交流与合作,为福建省新一轮发展提供更好的人才智力支持和服务,1998年1月,福建省人民政府与原国家人事部在福建人才智力开发服务总公司的基础上,共同组建成立国家级人才市场——中国海峡人才市场。从此,中国海峡人才市场由培育期步入快速成长期,实现从人才资源市场化配置向人力资源开发全链条管理服务的又一次转变,又一次提升。

因改革开放而生,因改革开放而兴。在改革开放的时代大潮中,中国海峡人才市场将勇立潮头、敢为人先的精神融入自身血液与基因之中,化作自己不断成长壮大的生命符号。一代一代“海峡人”不断创新开拓,上下求索,砥砺奋进,围绕全省中心大局,为福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双轮驱动 蓬勃发展

三十年来风和雨,八千里路云和月。八闽大地见证了30年来中国海峡人才市场从无到有、由弱至强、历经风雨的奋斗历程,见证了一代一代“海峡人”对这片改革热土深深的热爱和无悔的付出。

中国海峡人才市场坚持人才公共服务与市场化人力资源服务“双轮驱动”,现已构建起人才公共服务、招才引智服务、两岸及海外人才交流合作、市场化人力资源服务、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等五大业务板块,为广大用人单位和人才提供系统性、全方位、专业化、全链条服务,赢得了大批优质客户。

——以人事档案为依托,规范开展毕业生就业指导与接收、档案管理、职称评审、集体户口管理、流动人才党员管理等人才公共服务。

保管51万份流动人才档案,管理流动人才党员1.28万名,管理集体户口2万多人。年办理毕业生就业接收手续2.6万名,开展各类人才公共服务30多万人次,开展专业技术人才继续教育20多万人次。实现人事档案电子化,全面提升“互联网人才服务”,持续建设全国优质人才服务窗口,建设“人才之家”。

——建立集海峡人才网、海峡人才报、现场招聘会、推荐团队四位一体的招聘求职服务平台,大力拓展委托招聘和招聘外包服务,加快培育猎头业务,满足用人单位多样化的人才需求。每年在全省举办400多场各类人才招聘会,海峡人才网主页面访问量达1000多万人次,年发布提供50多万个就业岗位信息,在全省人才人力资源配置中发挥主渠道作用。

——拓展省内外、海内外人才联系渠道,管理维护福建省布局全球的16个海外(境外)引才联络站,在全省各设区市和部分县市设立16个分部,为全省各地和重点产业、重点领域招才引智。实施福建省“海纳百川”高端人才聚集计划,承担省重点人才工作项目,探索建设福建省人才科技资本综合运营平台,建设福建“人才大数据”,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集聚大批高端人才和紧缺急需人才。

——发挥闽台“五缘”优势,先行先试,不断拓展深化两岸人才合作交流。建设一批两岸人才战略合作伙伴,推进闽台两岸互设人力资源中介分支机构,设立中国海峡人才市场台北联络站。在福建连续举办11届“6·18”海峡两岸人才交流合作大会,累计达成合作意向2502项,签约合作项目205项,促成台湾专才引进意向218人。连续4年入台举办海峡两岸人才交流合作年会,累计促成人才引进和项目合作意向819个。牵头成立海峡两岸人才交流合作协会,建设闽台人才交流合作网上家园,开通台湾人才服务专线。举办海峡博士人才交流合作对接会、台湾“首来族”来闽行、两岸青年学习之旅等活动,为台湾青年(人才)来闽搭建双向交流平台。组织台湾机构和人士参加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连续三届受到国家外专局肯定,荣获最佳组织奖和展示奖。承担台湾青年来闽创业启动支持、台湾人才引进聘用支持等政策实施任务,建设台湾人才来闽驿站,为福建省企事业单位寻访招聘台湾人才,促进台湾青年(人才)来闽就业创业创新。

——构建完善的人力资源服务产品体系,培育发展了人才招聘、劳务派遣、人才培训、人才测评、人才资信认证、社会化考试、人力资源服务外包、企业管理咨询、职业经理人服务、出国留学、境外劳务等服务产品体系,服务功能不断拓展,市场竞争力持续提升,成为国内知名的人力资源综合服务供应商。

“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中国海峡人才市场30年来的发展壮大,离不开各级、各届领导的关心与厚望。

省委省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关心中国海峡人才市场的发展建设。历届省委省政府领导多次莅临中国海峡人才市场视察指导,对搞好福建人才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要更加突出全省人才工作,把全省人才服务好,为全省创新驱动、产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保障,为中国海峡人才市场的发展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与帮助。

资本运作 聚集发展

2016年7月25日,在中国海峡人才市场的发展历程上,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天。中国海峡人才市场所属的福建海峡人力资源股份有限公司在新三板正式挂牌,成为全国首家挂牌交易的国有人力资源服务企业。

2017年5月,海峡人力进入创新层,成为首家进入创新层的新三板人力资源服务企业。2018年5月,海峡人力被福建省发改委确定为2018年福建省重点上市后备企业。目前,海峡人力正借力资本市场,加快并购优质人力资源机构,加速省内外战略布局。

海峡人力在新三板的挂牌,不仅标志着中国海峡人才市场实现了从传统的人力资源管理服务转向现代的人力资源资本化运作的巨大跨越,同时也为其他国有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迈向资本市场提供全新的范式和蓝本。其背后,折射出一代代“海峡人”勇立潮头、创新求变的进取和担当,把控时代潮流的敏锐洞察力和敢想敢干、敢拼敢闯的实干精神。

示范带动,聚集发展。中国海峡人才市场建设的中国海峡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是全国第5家经国家人社部批准建设的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产业园主体大楼总面积2.1万平方米,坐落于环境优美、人才科技密集的福州软件园F区,已招引40余家人力资源及相关机构入驻。产业园将充分发挥整合资源、集聚产业、拓展服务、孵化企业、培育市场等功能,建设海峡两岸人力资源机构总部集中区、两岸人力资源服务合作示范区,进而打造高层次人才创业创新服务基地和海峡两岸人才交流合作基地。

海峡人力的挂牌交易和产业园的开园运营,标志着30年来,中国海峡人才市场逐步实现了三次巨大跨越:从传统的人事管理、干部调配模式向人才资源市场配置跨越;从人才资源市场配置向人力资源开发全链条管理服务跨越;从人力资源开发管理服务向人力资源资本化、产业化运作跨越。每一次跨越,都是一次提升,都彰显着中国海峡人才市场紧跟改革开放大潮、紧盯时代前沿、紧贴经济社会发展,勇立潮头、奋勇当先,为福建乃至中国的人才事业进行不懈奋斗和执着追求,而这,正是中国海峡人才市场独有的特质,也正是中国海峡人才市场的初心和使命所在。

勇立潮头 踏浪前行

时代潮流浩浩荡荡,唯有弄潮儿能勇立潮头;历史车轮滚滚向前,唯有奋斗者能乘势而上。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大潮,为中国海峡人才市场的新一轮创业发展,提供广阔的平台和千载难逢的机遇。

潮平岸阔风帆劲,三十而立再出发。中国海峡人才市场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进一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市场为第一要素,以人才为第一资源,以创新为第一动力,为培养引进一大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为加快建设海峡两岸一流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加快助力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勇立潮头、奋勇当先,砥砺奋进、劈波斩浪,以更加从容自信的姿态踏浪前行!□ 专题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