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开启·非遗的美好生活”展在榕展出 持续至6月17日

2018-06-15 21:02:0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为迎接“中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提高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水平,日前,福建省文化厅、福建师范大学联合在福建省美术馆主办了“开启·非遗的美好生活”展览。

“非遗”爱好者正仔细端详展馆内的展品.jpg

“非遗”爱好者仔细端详展馆内的展品

东南网6月15日讯(本网记者 林峰峰) 为迎接“中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提高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水平,日前,福建省文化厅、福建师范大学联合在福建省美术馆主办了“开启·非遗的美好生活”展览。展期6月8日至6月17日,对“非遗”感兴趣的朋友可以趁着端午假期前往参观。

餐厅、茶室、客厅、书房.jpg

展馆内展示的餐厅区、茶室区、客厅区、书房区

据了解,此次展览涉及寿山石雕、惠安石雕、木雕、藤竹编、剪纸与纸艺、漆艺、陶瓷等多个项目,展出的近300件作品绝大部分出自2016年至2018年期间在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参加“非遗研培计划”并完成培训课程的各期学员,小部分作品出自授课专家和工艺大师之手。

在展馆内记者发现,展场设计还通过餐厅区、茶室区、书房区、客厅区等功能性空间的营造,将非遗技艺与生活的现实场景交融,让不少参观的游客惊叹不已。

寿山石雕作品《乡间印景》.jpg

寿山石雕作品《乡间印景》

寿山石,色彩斑斓、细腻光滑、晶莹剔透、通灵滋润,已知的寿山石的品种已达上百种之多。据悉,寿山石的开采和利用始于南朝,从石矿的发现、石雕的发展,再到各种艺术流派的形成和发展,至今已有1500多年的发展历史。

“天下石,福州工”,福州寿山石雕以刻工精致善用巧色著称,主要技法有圆雕、钮雕、薄艺、印钮、浮雕、透雕、链雕等。如今,福州正在成为中国工艺雕刻重镇,福州寿山石雕刻艺术未来将焕发出更为闪亮的光彩。

惠安石雕作品《弈》.jpg

惠安石雕作品《弈》

惠安石雕是中国福建省的传统雕刻技艺之一,作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一朵奇葩,历经了一千多年的传承与发展,至今仍然在艺术上保持着非常强烈的地域特色,在技艺传承上也还保持着相对完整的延续性,可谓是中国南方石刻艺术的典型代表。

2003年中国工艺美术协会授予惠安“中国石雕之都”称号;2006年5月20日,惠安石雕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5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手工艺理事会”授予惠安“世界石雕之都”的称号。

展出的传统畲族服饰.jpg

展出的传统畲族服饰

畲族是我国具有悠久历史和古老传说的少数民族,主要分布在福建、浙江、广东、江西、安徽等地。畲族服饰,广义上可分为头饰、服饰、首饰等。2008年6月7日,畲族服饰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木雕作品《闲暇时光》.jpg

木雕作品《闲暇时光》

福建木雕艺术南北朝时就已声名远播。如今,在福州、泉州、莆田、漳州、厦门、三明、闽西、闽北等地都留存了大量明清古代木雕佳作。

经历了一千多年的发展,福建木雕已成为福建重要的传统工艺门类,并已在福州、莆田、仙游等地形成较大的产业规模。其中,以莆田木雕最为著名。“精雕细刻、工艺精湛”,莆田木雕的传统工艺有圆雕、透雕、浮雕等,品类有佛像、仕女及家具、把玩杂件等,所用原料考究、造型更是千姿百态。被称为中国四大木雕之一,并在2003年荣获“中国木雕之城”这一全国性的专业荣誉称号,成为全国最大的木雕工艺品、佛像和家具的集散地。

藤竹编作品《竹笠箩筐》.jpg

藤竹编作品《竹笠箩筐》

藤竹编是深得福建民众喜爱的传统实用工艺品。福建民众利用山藤编织的各种器皿和家具的历史极为悠久,这是中华民族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如今的福建藤竹编工艺,以安溪、永春、三明等地最为著名。

2008年6月7日,安溪主编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二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传统漆艺作品《论杯》.jpg

传统漆艺作品《论杯》

我国漆器制作已有8000多年的悠久历史。其中,福州漆器技艺在宋代时就已经达到了较高的水准。

清代乾隆年间,福州府侯官县(今福州市)漆艺人沈绍安(1767年-1835年)开创的福建脱胎漆器技艺,则极大地推动了福州漆器产业的发展。福州脱胎漆器造型美观而富于变化,轻巧而坚韧,色泽艳丽,光亮如镜,髹饰技艺品种繁多,具有独特的民族风格和地方特色,是中国传统工艺三绝之一。

福州漆器的传统髹饰技法有黑推法、色推光、薄色料、彩漆晕金、朱漆描金、嵌银上彩、嵌螺铀、仿古铜、锦纹等,解放后又发展了宝石闪光、暗花、堆漆浮雕、雕填仿窑变、仿青铜等。2006年5月20日,福州脱胎漆器髹饰技艺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陶瓷作品《满鱼》.jpg

陶瓷作品《满鱼》

“利用丰厚的陶瓷资源大力发展陶瓷产业,依托便利的海上交通促进海外贸易。”自唐宋以来,福建所产陶瓷在我国外销的陶瓷中占据了极大的比例。建阳建盏、德化白瓷、将乐窑、漳州窑、磁灶窑等在历史上都曾极为繁盛。

而如今德化的白瓷,建阳的建盏也都已形成较大的产业规模。此外,“德化瓷烧制技艺”“建阳建盏烧制技艺”也已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