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第16届两岸人才交流合作大会举行 台湾人才项目来福建“相亲”

2018-06-15 20:21:14 卢金福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周冬   我来说两句

微信图片_20180615162807.jpg

活动现场

中国海峡人才市场党组书记、董事长兼总经理廖世铢告诉记者,本次大会突出博士招聘,促进省内高校师资队伍和学科建设。大会设立省内高校招聘台湾博士专区,65所省内高校在会上直接发布引进台湾博士岗位需求536个,与来自台湾的125名博士进行面对面洽谈。

“闽南师范大学、福州外语外贸学院会后还将直接邀请有意向到高校任教的台湾博士到学校进一步考察交流,促进这些博士尽快引进到位。”廖世铢说,省内高校通过本次对接,预计将引进一大批各类学科的台湾博士来闽任教或开展项目技术研发,为福建省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此外,还有来自广东、天津、宁夏、重庆、上海等12个省市的人才服务机构、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等企事业单位的参会代表共82名,专程前来与台湾人力资源机构和专才寻求对接合作机会。大会已成为福建在全国人才交流业界的特色品牌和两岸人才交流合作的前沿平台,先行先试成效明显。

近300个项目寻求对接合作

记者在现场看到,除了台湾人才在大会上求职,不少台湾的企业也带来了项目寻求合作,共涉及到人力资源机构、高等教育合作、生态省建设、青年创业、其他类等五个领域,包括旧建筑再利用设计、旅游养老医疗、金融专业培训、AI智能培训、视觉彩印生活文创、3C功能真皮包、老人照护智慧机器人等近300个项目。

台湾台北市青年创业协会理事简柏仓带了十几名的台湾创业青年前来参会,他表示,台湾不少的创业青年看大陆的市场和投资机会,“他们想过来多走走看看”,希望能加强闽台两地创业青年和创业基地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台湾京缘文创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孙淑美是台北市青年创业协会的一名会员,她公司主要项目是协助与辅导厂商有关文创产业的推动及政府文创贷款补助等,目前想透过大会询问可能在福建设置分支机构事宜。“去了福建的好几个地方,扩大了自己的视野,感觉商机比较大。”孙淑美说。

台湾海峡金融研训协会已经在大陆多地开展了业务,主要是配合“ 31条惠及台胞措施”推广台资企业取得融资贷款业务,以提供贷款通道等相关服务,创立两岸大融资平台解决融资贷款痛点。该协会理事长颜令凯表示,这次参加大会主要是推广协会,加强海峡两岸金融行业交流合作。“合作项目有AR、VR等微学习,讲师训练的理论实务运用,农村商银行、城市银行及村镇银行等金融机构的行员培训,目前和泉州农商银行有合作的意向,双方正在洽谈。”

台湾纯粹路人假艺术工作室黄美婷带来的项目是台湾在地故事盒与桌游野餐垫,以原创绘本图卡与故事,融合木工艺师的巧手创造舞台,本土绘本故事推广到校园中,从小带给孩子艺术熏陶。结合妙语说书人的概念,设计出一套桌游,帮助孩子们在游戏中认识台湾之美,让小怪物天马行空地带着他们玩游戏,同时强化口语表达和抽象概念具象化的逻辑力,对生活环境更有感,产生在地认同与骄傲。

“未来更希望能推广大陆各省份、世界各地的场景。我想这会是个充满创意与无限想象、人文素养的产品。”第一次到福建的黄美婷说,她在台湾画了不少的建筑景观,希望借此机会到福州三坊七巷等历史人文建筑走走,感受这里的文化底蕴,给自己的创作增加灵感。

廖世铢表示,本次大会突出四个领域项目合作,服务我省发展大局。生态文明建设领域,将重点对接台湾现代农业、健康养老、生态旅游、环境保护等方面的项目;台湾青年来闽创业,将重点对接台湾电子信息、电子商务、文化创意等方面的项目;闽台高校合作,将重点对接台湾科技类、职业类院校的校际合作、学术交流、教师培养等方面的项目;闽台人力资源机构合作,将重点对接台湾1111人力银行、104人力银行、台湾汎亚人力资源公司等知名人力资源、培训机构的合作项目。

据介绍,本届大会,闽台有关机构在会前进行积极对接,达成一批闽台人才合作项目,如:福州航空有限责任公司与台湾1111人力银行签约“台湾人才引进服务”、福建中海创集团与台北青年创业协会签约“青年创业服务”、永辉超市股份有限公司与台湾中华亚太中小企业经济合作促进会签约“台湾农产品业务合作”、莆田学院人事处与台湾亚洲大学生物科技学系生物安全实验室签约“共建半导体的生物芯片平台”等等。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