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 正文

福建百香果,今天你吃了吗?

2018-06-16 09:45:04 戴艳梅 王永珍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6月16日讯 (福建日报记者 戴艳梅 王永珍)本是舶来品,落籽闽地后,短短数年,焕发生机,如今她还有个响亮而大气的名字:福建百香果!

去年12月,福建百香果荣获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品牌,有了正式“名号”。

上月,在首届中国自主品牌博览会上,福建百香果作为福建农业的重要代表品牌亮相上海,为中国农业品牌发声。

近年来,百香果因独特风味及高营养价值,受到消费者青睐。可观的经济效益、较低的种植难度,激发大量果农投身这一领域。

“福建百香果,今天你吃了吗?”这一进军全国市场的号角已然吹起。

不是原产地,也并非产果大省,福建百香果为何能迅速打响品牌,展现强劲的市场竞争力?

“福建发展百香果产业具有气候、技术、品种等多方面优势。但是,从单一产业向多元化发展的关键节点在于去年‘6·18’。”福建百香果产销联盟秘书长郭德祥记得很清楚,在那场人气爆棚的中国·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上,“深呼吸的福建百香果”在现代农业馆亮相。多位省领导莅临现场指导,并亲自推介。“这么好的展示和推介平台,让福建百香果的知名度一下子提高了,我们真是蹭足了‘流量’。百香果渐渐成为一张具有福建特色的名片。”

为了助力百香果良性发展,去年“6·18”,省农业厅专门开展“福建百香果产销联盟成立暨品牌推介会”,将福建百香果产业链任一环节主体(企业、大户、合作社、家庭农场)和县级以上从事与百香果教学与科研相关事业单位进行联合,组建福建省百香果产销联盟,聚力做强福建百香果产业。

此前,我省已将百香果列为特色果业加以重点扶持发展。省农业厅印发的《2017福建省种植业工作要点》中,明确一系列举措大力扶持百香果产业,同时组建了福建百香果产业技术创新团队,探索绿色、高产、高效、生态生产模式。

新成立的联盟活力十足,一方面,充分发挥产业联合体的集中优势,在政府与企业间充当桥梁纽带作用,政府制定的产业政策第一时间通过联盟下达联盟成员,产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及瓶颈,企业通过联盟汇总,向政府建言献策。同时,围绕品种引领、品质提升、品牌打造的产业发展战略,致力于打通产业上、中、下游,延伸产业链。依托专家团队,打造具有现代农业理念的百香果种苗繁育基地,为联盟成员提供品种纯正、脱毒的百香果种苗,维护福建百香果产业健康发展。

发展的步伐不停歇,去年下半年,福建百香果产销联盟(龙岩)分拣中心试运营;福建百香果品牌店进驻福州海峡果品批发交易市场……短短一年,发展了百香果标准种植示范基地36个,示范种植面积超过2万亩,带动1.2万户农户就业。

有政策支持,有行业协会指导,有龙头示范带动,福建百香果产业“高开高走”,驶上健康发展快车道。

伴随着知名度和市场需求提高,2017年,福建百香果种植面积从4万亩增加到15万亩,产值达30亿元。由联盟申报的“福建百香果3号”品种被福建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认定。当年9月,福建百香果参加第十五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荣获金奖。

仲夏时节,百香果收成季渐近。6月12日,闽侯县上街镇侯官村,福建百香果龙头企业——福建康达森绿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生态基地,130亩的百香果园里,一棵棵独立基质的果树上,一个个饱满的果实拉低了藤蔓,青涩中已写满“丰收”二字。这家成立仅三年,致力于百香果产业的生态建设,应用互联网百香果行动计划助推百香果产业标准化,已成为全国百香果产业整合营销的先行者和实践者,其位于将乐县的种植基地,高标准种植大棚面积达420亩,成为福建百香果龙头企业。

总经理郭德祥自去年被推选担任福建百香果产销联盟秘书长后,对百香果产业发展有了更多的思考与实践。

“今年‘6·18’上,我们将再发力。”据了解,在即将开启的“6·18”展会上,福建百香果产销联盟将与阿里巴巴展开战略合作,共同提升福建百香果地域品牌影响力,并依托大数据逐步建立行业标准。“如果说去年‘6·18’,让福建百香果规模化发展从0走向1,那么,今年‘6·18’将成为起跳板,让百香果产业从1迈向N。” 对未来发展方向,郭德祥充满信心。不久,他们将对签约的百香果种植户引入金融政策扶持,解决农户种植过程中的资金和销售问题,并共享公共仓储、物流,降低小散户的流通成本。

百香果产业链拉伸,必将走向深加工。然而,在起步阶段,加工产品相对低端粗放,以果浆为主的加工品虽然解决了部分品质低端的百香果销售问题,一定程度上维护了福建百香果的市场价格,但加工技术科技含量低,附加价值不高,无法有效增加“福建百香果”的品牌价值。

“这个瓶颈我们正在寻求突破。目前,联盟与科研单位正合作开发附加值高的百香果护肤品和保健食品。在今年‘6·18’项目成果交易会上,希望有更多的惊喜!”郭德祥说。

福建百香果,让人充满期待!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