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经济 > 正文

福建惠丰电机:小作坊里走出的电机“大佬”

2018-06-17 08:54:54 范陈春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从租住民房创办小作坊起步,到建起40亩的现代化厂房,福建惠丰电机有限公司的发展之路就是闽东电机电器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东南网6月17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范陈春 通讯员 李广)

近日,走进福建惠丰电机有限公司在福安秦溪工业区占地40亩的现代化厂房,转子加工、轴加工、绕组、嵌装、焊接、整形装配……每条生产线都在繁忙有序运转,工人们正忙着组装出口美国的超高效尼玛电机。

福建惠丰电机有限公司现有从业人员380人,有三个技术研发团队17项国家专利,年产值超亿元。难以想象,该公司最初创业时仅有4人,还是借助客户预付的两万元,租住坂中乡一个民房办小作坊起步,发展成如今的规模。

两万元起步

1984年8月,现任惠丰电机有限公司总经理的杨良弟才从天津大学精密仪器系光学仪器专业毕业,被分配到福建省光学技术研究所工作。一次偶然的机遇,单位接到一个项目,设计摄像机配套用的云台产品。这个产品里面有一个伺服系统是由涡轮涡缸传动,带动云台回转和俯仰来控制摄像头的方向,可当时国内市场找不到这么小的电机。

所里把该配套设备的研发任务派给了杨良弟。经过几个月的研究,云台配套用的电机虽然搞了出来,但是因技术瓶颈,产品效率始终无法比拟日本进口的电机,再加上产品本身的设计缺陷,项目以失败告终。

面对失败,杨良弟没有放弃,反而促使他萌发自己办厂研发配套电机的想法。此时,正值闽东电机集团成立不久,福安电机企业正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他回到福安,借助电机客户预付的两万元,与四个好友一起在坂中乡租赁了一个场所,开始创业。从此,与闽东电机结下不解之缘。

“那时,闽东电机正值市场兴旺的时期,供不应求,这也间接促成了我们自己办厂。”杨良弟说。

为了研发出客户急需的云台伺服电机,杨良弟和4个合伙同学,雇了几名工人日以继夜搞试验、搞生产。最终,一个新的电机产品从这个新注册的“福安市微型控制电机厂”研发生产出来了。

“当时,进口的一台云台伺服电机要一万多块钱,我们研发的这台只要2600元。由于价廉物美,一下子打开了国内市场。”杨良弟说。收获了第一桶金,杨良弟和团队开始充分发挥技术研发的特长,把当时流行的铸铁壳单向电机做到行业领先。在1992年,公司获得菲律宾客户的第一个出口订单,产品从内销市场逐渐转向出口市场,并开始在广交会等大型展会上推介产品。

说“NO”迎来认可

“有一次参加广交会,展台迎来两名新西兰的客人,一上来就问电机一吨多少钱。我当时感觉来者不善,马上就跟他说‘NO’,你为什么这样说?我们的价格都是以每台计,为什么问一吨多少钱?”杨良弟说,通过交流,原来是对方在五年前买了国内某地产的两个货柜的电机,因为质量欠佳,无法达到使用标准,最终只能当废品按吨称重卖掉。

杨良弟理解了客户的不满,对国内同行没做好产品而影响到在国际的声誉表达了惋惜。紧接着,对方又陆续抛来五六个问题:“电机运行时为什么温度很容易升高,噪音和震动幅度都很大,还有的会漏电……”面对质疑,杨良弟操着生硬的英语,一个个详细解答,并说明原因,扭转了外国客人的态度。

就此,一场“争论会”变成了交易会。对方站起来握住杨良弟的手说,“你不是业务员,你是工程师”。闻言,杨良弟又回复了“NO”,他说:“你又错了,中国现在发展工业水平日新月异,况且我是市场工程师,要对公司所有销售产品的性能、技术等方面都要很清楚,才能更好地为客户服务。”杨良弟的态度打动了外国客户,当即下单1000多台电机。

经历这件事情后,杨良弟更加意识到产品质量的重要性,下大力气投入产品的研发和创新,先后与台湾东源、意大利罗尔西、英国吉朋斯等业界知名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目前,公司已建立了福安、石家庄和意大利三个技术研发中心,生产的ME、尼玛56等系列的高效、超高效电机深得欧美客户认可,有实力与国外一流的电机品牌同台亮相。

“目前,我们的产品主要以出口为主,百分之六七十都销往欧洲市场,得到客户的高度认可。在一些领域,已经可以替代ABB、西门子、WEG等国际知名品牌。”杨良弟自豪地说。

2015年,惠丰电机公司先后获得福建省著名商标和福建省名牌产品,公司产值正以年均百分之二十的速度递增。据了解,今年新开一条不锈钢壳的电机生产线,还要新建一个新厂房,电机产量提升到40万台左右,产值有望突破两亿元。

从事电机行业三十多年来,杨良弟见证了闽东电机“冲出山沟,走向世界”的风雨历程。他说,办企业创业难,守业更难。要讲诚信,思危机,专注专业,创新求精,才能走得更实、更长远。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