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福州一创客发明“一桶收” 解决垃圾回收最后一公里

2018-06-17 10:29:5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近日,智能再生资源分类回收平台小黄狗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宣布,获得中植集团的 10.5 亿元 A 轮融资,让这一行业再次受到关注,分析人士认为,再生资源分类回收的风口已到来。

IMG_3627_副本.jpg

叶志徐在研发室里调试“一桶收”设备,向记者介绍使用方法

东南网6月17日讯(本网记者 林先昌)近日,智能再生资源分类回收平台小黄狗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宣布,获得中植集团的10.5亿元A轮融资,让这一行业再次受到关注,分析人士认为,再生资源分类回收的风口已到来。

再生资源回收以物资不断循环利用的经济发展模式也成为全球潮流。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我国主要废弃物回收总量约为2.56亿吨,总值约5902.8亿元。预计到2021年,我国主要再生资源利用总量将达到3.25 亿吨,未来价值或将超过万亿,市场空间巨大。

解决垃圾回收最后一公里难题是市场的痛点,同时国家也提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今年初,住建部印发加快推进部分重点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通知,2020年底前,46个重点城市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基本形成相应的法律法规和标准体系,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在进入焚烧和填埋设施之前,可回收物和易腐垃圾的回收利用率合计达到35%以上。2035年前,46个重点城市全面建立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垃圾分类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在福州,创客叶志徐和他的团队自己研发了一套垃圾智能回收系统,进军再生资源回收领域。目前,在福州多个小区都已有进驻。叶志徐将自己的这套系统名为为“一桶收”,拥有相关领域专利31项,已形成专利保护群组。日前,记者走进了这位创业者,听听他的创业故事。

在福州市乌山文心园社区,一台“一桶收”垃圾分类智能回收柜矗立着,记者在现场体验了一番。先领取一个印有专属二维码的垃圾袋,用手机扫描二维码绑定信息。接着,将所要丢弃的废品垃圾装入垃圾袋中,将二维码放在智能垃圾柜上扫描,相应类型的回收柜就会自动弹开。将垃圾投进去后,手机上会收到一条收货信息,上面写有运单号、货物名称、重量和预计可获得的虚拟币。虚拟币和人民币1:1对应,满20元即可提现。

QQ截图20180616171136.png

“一桶收”设备

记者体验了一番,使用智能垃圾柜整个过程前后不到一分钟,十分简单。它实际上是一个小型资源回收站,人们不需要联系和等待收废品的商贩,可以自主完成垃圾的分类回收。

叶志徐说,这套系统应用了人机交互、物联网传感技术,不仅能够识别垃圾的基本参数,还可以随时监控柜体内的垃圾数量。未来除了可回收常规资源,还能对旧手机、厨余垃圾等进行回收,做到生活垃圾资源化,实现可持续发展。

他说,据样本估算,目前福州社区的垃圾成分中,厨余占比40%左右。“厨余垃圾容易发酵,可以控制其朝有益方向发酵。”叶志徐说,目前正在尝试应用自主研发的专利技术,在厨余垃圾袋的内壁密集植入有益菌,这会让厨余垃圾朝有益方向先行发酵,且异味较少,随后再加工成各种动物饲料。

业内人士分析,我国再生资源整体循环利用产值与发达国家相比仍有较大提升空间,一是目前我国的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率偏低,主要品种回收率不超过50%,二是我国再生资源综合利用层次、利用附加值亟需提升。

叶志徐正是想通过“一桶收”系统打通线上线下回收链条,将用户、废品回收商、再生资源产业、垃圾处理事业单位等整合起来,解决垃圾回收的最后一公里难题。

对于公司下一阶段的发展,叶志徐把更多主要精力发在垃圾智能回收系统上,他认为这项工作将会改变整个行业生态。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