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时政 > 正文

武夷山:进城的党员有了红色“加油站”

2018-06-18 07:36:32 郑雨萱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陈玮  
分享到:

东南网6月1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郑雨萱 通讯员 林文婧)在武夷山市,由于大量人口涌入城市、景区工作,产生了农村进城创业党员多,回村学习难、教育管理难、作用难发挥等问题。武夷山市吴屯乡的一份统计资料显示,全乡700多名党员中,进城创业党员就有190人。

如何让进城创业党员无需多跑一趟,就能接受党组织教育,提升凝聚力?近年来,武夷山市通过乡镇摸底排查进城创业就业党员人数,在城区、景区内合理选点,建立进城创业就业党员“红色驿站”,引导党员们就近开展党组织活动,成为乡村党员在城市中不可或缺的红色“加油站”。

异乡人寻回归属感

“工作变忙以后,没时间回村参加党组织活动,‘红色驿站’让我重新找到了组织。”胡丽华是新丰街道里洋村的一名党员,几年前她随家人进城工作,去年6月份,得知新丰街道开设了进城创业就业党员“红色驿站”,她主动前去报道。胡丽华告诉记者,和其他党员一起开展“三会一课”、一起重温入党誓词,让她找回了身为党员的仪式感和自豪感。

“随着城镇化快速发展,大批乡村党员进城创业、就业,再让他们回村开展党组织活动显然不太现实。”武夷山市委组织部部长林方说,2017年6月,武夷山市创新党建工作思路,先后建立崇安街道、新丰街道、驻城办三个“红色驿站”,经过乡镇摸底排查上报,全市356名农村进城创业党员自行按就近原则到驿站报道,编成若干党小组,纳入驿站管理。

胡丽华所在的新丰街道“红色驿站”接收了来自洋庄乡、星村镇、兴田镇、新丰街道里洋村4个乡镇街道共60名进城创业党员。在驿站内,一站式服务区、党员活动区、图书阅览区等功能区一应俱全。“驿站离单位不远,下班后我们都会过来看看书,交流一下。”胡丽华说,由于白天要上班,党员们时常晚上到驿站活动学习,驿站也被亲切地称为“红色夜站”。

“除了线下开展党员大会、党小组学习等活动,我们还开通了公众号和微信群,即时发布党建资讯、就业招聘等信息,加强沟通交流。”新丰街道“红色驿站”站长吴丽丽告诉记者,驿站的成立,为进城创业党员开展学习活动提供了阵地保障,实现党员交流“零距离”。

遇困难有了坚实大后方

来自洋庄乡的党员王秀文进城创业,经营着一家打印店。在加入“红色驿站”前,他屡次想要申请“党员示范店”,却不知如何申报。今年3月份,他终于如愿以偿。王秀文说:“多亏了‘红色驿站’,我向自己所在的洋庄乡第三党小组提交申请后,驿站工作人员对店铺进行了深入走访,认可了我的认真经营。”

“驿站就是进城创业党员的家,有困难、有需求,只要我们能帮得上,一定帮助他们解决。”吴丽丽说,驿站鼓励党员就业创业,除了及时发布用工信息和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外,还组织企业举办专场招聘会,为党员就业创业提供资源、创造平台。为了提升党员个人技能和职业素养,还定期开展手机摄影、茶学、家政技能等系列培训和讲座。

除此之外,驿站针对党员的需求,还开展了法律援助、劳动维权、体检义诊等关爱帮扶。

“吴姐,可以帮我看看这份合同拟得合理吗?”近日,创业党员陈新福向吴丽丽寻求帮助,吴丽丽马上为他对接了一名法律助理,成功解决了问题。据了解,新丰街道“红色驿站”从辖区内的派出所、律师事务所招募了8名法律助理。他们除了定期为党员们普及法律知识,还会根据党员的个人需要,进行免费的一对一法律服务。

据了解,“红色驿站”开办至今,已举办现场招聘会5场,提供法律咨询9次,专题讲座9场,开展党员学习教育活动47次,走出一条党建引领创新创业双向互动、同频共振的新路。目前,“红色驿站”的队伍还在不断壮大。今年5月,武夷山国家旅游度假区党群服务中心试运营,已接收度假区内创业就业党员共104名。该度假区管理委员会党总支书记黄威富告诉记者,在度假区内建设“红色驿站”,可以更好地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成为展示武夷山精神文明的窗口,更好地服务全世界的游客。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