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经济 > 正文

【聚焦“6·18”】绿色,经济发展的唯一选项

2018-06-19 07:42:40 潘园园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6月19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潘园园)

2016年6月,福建被确立为全国首个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两年来,福建埋头深耕,积极探索,在体制机制创新上下功夫,努力实现生态环境“高颜值”和经济发展“高素质”的有机统一。

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体制改革、重点生态区位商品林赎买、“福林贷”林业小额担保贷款……随着一批改革落地生根,清新福建持续保持水、大气、生态环境全优的“高颜值”。2017年,在降水量同比减少39%、主要江河径流量同比减少47%的情况下,全省12条主要河流Ⅰ~Ⅲ类水质比例为95.8%;九个设区城市空气质量平均达标天数占比96.2%,PM2.5年均浓度27微克/立方米,比全国平均水平低37.2%;森林覆盖率65.95%,继续保持全国首位。

站在新的起点,如何汇聚绿色新动能,助推高质量发展?在18日举行的2018年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福建)创新与发展论坛上,国内知名学者专家、企业家和地方政府相关负责人齐聚一堂,为福建生态文明建设献言献策。

让良好生态成为乡村振兴的支撑点

“乡村振兴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基础。”中国人民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著名“三农”问题专家温铁军说,现在很多乡村开发旅游,市民纷纷去农村体验民宿,这就是城乡融合、城乡一体化所带来的变化。如,福州闽侯古村居,通过维修改造发展旅游和民宿,不仅拯救了差点毁灭的古村落,还成为“网红”旅游景点,拉动当地经济发展。

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向农村延伸,是生态文明试验区改革的重要内容。近年来,我省向农村污染宣战,加大农村污水垃圾治理力度,同时运用市场之手,制定实施培育发展农村污水垃圾处理市场主体方案、鼓励社会资本投资镇村生活污水垃圾处理PPP工程包实施方案,吸引社会资本以PPP等模式,对镇村污水垃圾处理项目进行统一规划、建设和运营,全省推出129个农村污水垃圾市场化治理项目。目前全省所有乡镇建成生活垃圾转运系统,78%的乡镇建成污水处理设施,75%的建制村建立生活垃圾治理常态化机制,约6000个建制村建成生活污水处理设施。

“永春县以治水为突破口,全面提升生态环境质量,打造全国美丽乡村建设样板,推动绿色崛起。”永春县常务副县长余金南介绍。

2011年以来,永春从生态保护任务最为繁重的桃溪入手,在全县范围内掀起了历时3年、总投资超过30亿元的“桃溪流域综合治理”大会战。在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提升的同时,永春启动实施桃溪流域生态经济试验区建设,逐步将桃溪流域建设成为集环境友好型工业、创意农业、休闲旅游和“慢生活”旅游经济为一体的产业高效生态宜居的生态经济试验区。如今的永春,主题小镇、特色民宿生态旅游、生态农业蓬勃发展,生态好牌打出生态好局,仅仅旅游收入就由2012年的6.2亿元增加到2017年的39.6亿元。

让绿色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守着绿水青山过穷日子,困扰着许多地方,如何守护绿水青山,又能点绿成金,成为论坛关注的一大热点话题。

“为了更好地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南平以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为契机,把‘绿色’和‘创新’相结合,‘点绿成金’让闽北山区焕发新的活力。”论坛上,南平市常务副市长伍斌认为,把生态资源转化为经济产业优势,要打破路径依赖和思维定式,以更高的站位、更新的理念谋划发展。同时,点绿成金要以产业为重要支撑,既要推陈出新,又要从自身资源禀赋出发,精准选出与生态资源、人文历史相得益彰的产业,为经济发展提供新动能。

“切实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以生态建设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漳州市发改委主任苏孝道表示,近年来,漳州市创新探索“生态+”绿色发展模式,把绿色发展理念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实现了“城在林中、城在花中”田园都市的城乡风貌。

“未来十年是环境大建设的十年,中国的环保产业会持续增长,不仅体现在量上,更体现在质上。”中持股份董事长许国栋对未来充满信心,他认为,环保产业不仅仅是治理污染,还将包括修复污染、环境创造和建设等。“未来,环保产业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还是要靠企业,靠市场。”

省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我省坚持政府推动与市场驱动相结合,着力培育发展环境治理和生态保护市场主体,推行市场化环境治理和生态保护模式,涌现出龙净环保等一批环保龙头企业。同时,发展绿色金融,全省绿色信贷贷款余额达1640亿元,累计从高耗能、高污染行业退出信贷1100多亿元,在环境高风险领域推行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制度。推进环境权益交易,率先按照国家核算标准启动运行福建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在全省所有工业排污企业全面推行排污权交易,推进基于能源消费总量控制下的用能权交易试点。

与会专家学者纷纷表示,应发动全社会力量共同推动城乡绿色发展,在强化政府主导地位的同时,更要发挥市场的作用。通过政府引导、产业规划和项目合作等形式,引导生产要素向绿色产业集聚,使绿色产业成为新的经济增长极,使绿色生活成为新常态。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