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今日要闻 > 正文

【网事】待遇与发展 仍是高校毕业生择业首选

2018-06-19 11:26:35 张立庆 冯旭 郑思楠 林峰峰 李霖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赵舒文  
分享到:

集美社区书院 解锁端午“新玩法”

6月13日,在集美区纺织社区书院举办的端午节活动现场,居民踊跃参加“逆流而上·迷你龙舟赛”项目。 潘靖 摄

东南网6月19日讯 (本网记者 李霖 通讯员 许启明) 6月15日,由厦门市集美区委文明办主办,东南网承办的《集美之美 粽在有你》专题正式上线,该专题设置“我的国 我的家”“老传统 新习俗”“文明新乡风”等栏目,依托传统节日端午,以点带面呈现集美区移风易俗、文明新风建设工作。

自6月初到中下旬,丰富多彩的端午节活动在集美区遍地开花,社区书院更是利用地缘优势,将端午“玩”出新花样,让传统的节日文化乘着文明新风,更有活力,更有新意。

打造新阵地

集美人的端午因为陈嘉庚先生而有了特别的意义。因为敬重屈原,痛恨“东亚病夫”的耻辱称号,陈嘉庚先生亲自主持建造龙舟池、监造龙舟,将彰显民族凝聚力的龙舟比赛引入集美学村,号召国人要强身健体、报效祖国。

立于新时代的潮头,集美社区书院承载着嘉庚先生的精神,将爱国主义教育融入课程与活动中。6月11日,凤山书院举办了亲子携手彩绘龙舟活动,画笔勾勒出改革开放40年来的社区变化,更描绘出两代人对祖国繁荣富强的祝福。

据悉,各社区书院弱化活动形式,深挖节日内涵,将重心放在爱国主义教育上。社区书院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成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载体、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新阵地。

树文明新风

倡导新风,少年先行。端午节前夕,为呼吁不大操大办,文明过节,双岭社区书院组织社区草帽志愿服务队进社区宣传,赢得不少居民点赞。

自去年11月,集美区民俗活动大操大办专项整治工作全面开展以来,21家社区书院作为基层宣传阵地,针对关键节点,倡导居民参与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营造人文荟萃的书香集美。据统计,仅今年端午节前后,集美各社区书院就组织了超20场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活动。

用优秀传统文化涵养文明新风。除了因地制宜地用划旱舟纪念屈原,端午闽南童谣也被搬上了书院的讲堂。闽南童谣、答嘴鼓、荷叶说唱等“接地气”的传统闽南民间文艺“混搭”文明宣导,赢得了居民的喜爱。

传扬好家风

“您家怎么过端午?”“您觉得现在的过节方式与从前有什么不同?”6月9日,银亭社区里,书院“敬贤”小记者团可谓吸睛。小记者们用独特的视角挖掘身边家风故事,在交流中倡导居民从“俭”过节。

在外来人口超过95%的康城社区,书院特别关注外来老年人的融入,通过举办端午节孝老爱亲互动交流,让老年人与子孙一同感受社区关爱,让敬老爱老家风浸润社区。

社区居民是书院汲取养分的土壤。集美各社区书院扎根基层,培育志愿服务队、社区社会组织,引导居民参与社区治理,通过挖掘社区能人、乡贤,建立师资库,为居民提供一展才华的舞台,更是带动了家庭间互联互动,让生人社区变熟人社区。据悉,截至2018年5月,集美全区书院师资共677人,已开设课程3052门,开展活动及课程次数4550场次,服务参与记录人次达132936人。

“集美居民在社区书院发展爱好、收获快乐,营造了属于自己的精神文化家园。”集美大学退休教授杨贵华这样评价集美社区书院,他认为,“书院建设提升了社区共同体的精气神,书院为人文集美增添了新元素,也为厦门市文明城市创建注入了新动能。”

扫码浏览专题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