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频道> 政策发布
中共福建省委 福建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加快建设质量强省的实施意见》
2018-06-20 17:59:08 来源:东南网
    

中共福建省委  福建省人民政府印发

《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加快建设

质量强省的实施意见》

 

近日,中共福建省委、福建省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加快建设质量强省的实施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加快建设质量强省的实施意见》公布如下: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精神,全面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加快实施质量强省战略,推动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出下实施意见。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质量工作的重要论述,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坚持高质量发展与实现赶超有机统一,将质量强省战略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大力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加强全面质量监管,全面提升质量水平,增创发展新优势,为再上新台阶、建设新福建奠定坚实的质量基础。

(二)基本原则

——坚持以质量第一为价值导向。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的强烈意识,坚持优质发展、以质取胜,更加注重以质量提升减轻经济下行和安全监管压力,真正形成各级党委和政府重视质量、企业追求质量、社会崇尚质量、人人关心质量的良好氛围。

——坚持以满足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把增进民生福祉、满足人民群众质量需求作为提高供给质量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持续全面提高产品、工程、服务的质量水平、质量层次和品牌影响力,促进质量发展成果全民共享,增强人民群众的质量获得感。

——坚持以企业为质量提升主体。加强全面质量管理,推广应用先进质量管理方法,提高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全要素质量控制水平。弘扬企业家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提高决策者、经营者、管理者、生产者质量意识和质量素养,打造质量标杆企业,加强品牌建设,推动企业质量管理水平和核心竞争力提高。

——坚持以改革创新为根本途径。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积极引导推动各种创新要素向产品和服务的供给端集聚,大力推进技术创新和质量创新,用先进标准引领产品、工程和服务质量提升,以新技术新业态改造提升产业质量和发展水平。

(三)主要目标

2020年,供给质量明显改善,供给体系效率明显提高,建设质量强省取得明显成效,质量总体水平显著提升,质量对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和促进经济发展的贡献进一步增强,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产品、工程和服务质量全面提升。质量突出问题得到有效治理,产品质量保障体系更加完善,产品质量安全指标全面达到国家强制性标准要求,质量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明显提高,品种、质量、效益显著改善,智能化、消费友好的中高端产品供给明显增加,工业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合格率稳定在91%以上;工程质量水平全面提升,住宅工程分户验收率、公路水运工程交工一次验收合格率均达到100%;高附加值和优质服务供给比重进一步提升;产品、工程和服务质量水平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产业发展质量明显提高。产业规划和布局不断优化;企业质量管理水平大幅提升;传统优势产业加快转型升级,主要行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产品质量达到或接近国际先进水平,质量效益特征更加明显,以技术、技能、知识等为要素的质量竞争型产业规模显著扩大,制造业整体竞争力显著增强。现代服务业体系更加完备、产品更加丰富、供需更加协调,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力争达到45%

——区域质量水平整体跃升。主体功能区布局基本形成,发展空间格局进一步优化。建成一批产业特色鲜明、体制机制灵活、人文气息浓厚、创业创新活力迸发、生态环境优美、多种功能融合的特色小。培育和打造一批特色鲜明、竞争力强、市场信誉好、在全国有知名度的区域质量品牌提升示范项目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全国知名品牌示范区、全国出口质量安全示范区等创建数量稳步增加。

——品牌竞争力显著增强。全省获中国质量奖(含提名奖)企业5家以上,年销售收入超100亿元的名牌产品生产企业达50家以上,马德里国际注册商标有效注册数达2000件以上,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达80个以上,中国商标金奖企业或组织(含提名奖)达到5家,驰名商标达500件以上,鲁班奖工程达50个以上。

——质量基础设施显著改善。高标准建设一批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或国内领先水平的国家级和省级产品质检中心、计量测试中心、检测重点实验室,争创若干国际一流实验室,建立完善我省数控机床、节能环保、光伏电子、智能装备、工业机器人等高新产品检验检测服务平台,深化检验检测技术机构改革,推动技术机构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促进计量、标准、检验检测、认证认可等质量基础设施系统完整、高效运行,进一步提升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


责任编辑:房小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