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福建法院通报: 毒品犯罪呈区域蔓延化、手段隐蔽化等新特点

2018-06-22 15:44:28 林先昌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王祥楠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6月22日讯(本网记者 林先昌)在第31个“6·26”国际禁毒日来临之际,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福建法院依法打击毒品犯罪情况及开展禁毒综合治理、打好禁毒人民战争的举措和成效。

据统计,2017年至2018年5月,全省法院一审新收毒品犯罪案件6255件,审结6209件,判决发生法律效力罪犯7501人。毒品犯罪占全部犯罪案件比重9.22%,占比呈上升趋势,已成为常见的犯罪类型之一。从我省法院审理的毒品犯罪案件情况来看,出现毒品犯罪区域呈现蔓延化、毒品犯罪主体宽泛化、毒品犯罪手段隐蔽化、源头性毒品犯罪多发化等新特点和趋势。

通报显示,从毒品犯罪地区情况看,涉毒区域由沿海向山区、由城市向乡村蔓延。2017年至2018年5月,福州、泉州、宁德三地受理的毒品犯罪案件占全省毒品犯罪案件数的63.95%,其中福州地区受理毒品案件数居全省第一。龙岩、南平、三明等地近年来毒品犯罪案件量也成倍增加;从毒品犯罪主体情况看,涉案人员仍以男性为主,但女性人数逐步增长,2017年至2018年5月女性毒品罪犯同比上升9.12%;青少年涉毒人员比例也逐步增加,25岁以下青少年涉毒犯罪占比17.55%,同时组织、利用、教唆未成年人实施毒品犯罪的情况有所增多;毒品累犯、再犯情况突出,2017年至2018年5月我省法院判处的毒品犯罪被告人中曾经犯罪的占24.17%。

从毒品犯罪手段情况看,随着互联网、支付手段的快速发展,毒贩使用多部手机频繁更换联系方式,利用微信、QQ等网络即时通讯工具售毒、转账情况突增,毒品违法犯罪活动网上网下融合特征明显,致使毒品犯罪呈现线索发现难、贩毒分子定位难、人赃并获难等特点,打击难度加大;从毒品案件罪名分布情况看,我省走私、制造毒品犯罪呈明显上升趋势,走私出境区域也已从毗邻的台湾地区扩散到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家。同时,省内制造甲基苯丙胺、氯胺酮等毒品犯罪多发,制造毒品犯罪主要集中在龙岩,但福州、南平、三明等地也出现制毒犯罪。

另外,从涉案毒品种类情况看,我省毒品犯罪案件的涉案毒品已由海洛因为主演变为以甲基苯丙胺、氯胺酮等新型合成毒品为主,此类毒品犯罪案件占比90%以上,同时涉甲卡西酮等新类型毒品犯罪时有发生。涉案毒品种类呈复杂化,一案涉及两种以上毒品的案件增多,涉及“神仙水”等成分复杂的混合型毒品的案件亦呈上升趋势。

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吴钟夏指出,面对严峻的禁毒斗争形势,福建法院充分发挥刑事审判职能作用,对涉毒犯罪出重拳,下重手,依法严厉打击毒品犯罪活动,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我省法院依法严惩走私、制造毒品、大宗贩卖毒品等源头性毒品犯罪,严厉打击毒枭、职业毒犯、累犯、毒品再犯等主观恶性深、人身危险性大的毒品犯罪分子,该判处重刑的坚决依法判处重刑直至死刑。2017年以来,在已生效判决中,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直至死刑的犯罪分子1286人,高于同期全部刑事案件重刑率近11个百分点。

吴钟夏说道,全省各级法院在做好毒品犯罪审判工作的同时,充分利用审判资源优势,积极、广泛参与禁毒综合治理工作,全面推动人民法院禁毒工作深入开展。利用国际禁毒日时机,集中开展禁毒宣传教育;拓宽宣传渠道,持续开展日常禁毒法制宣传;密切沟通协调,着力提升禁毒工作成效。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