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今日要闻 > 正文

【网事】给“网约房”立个规矩

2018-06-26 11:13:30 卢金福 王楠 兰楚文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赵舒文  
分享到:

福州“网约房”装修风格各异。(资料图)

身份尴尬 行业标准亟待完善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福建省、福州市均未出台民宿管理办法,“网约房”没有合法身份,处于经营“灰色地带”,也面临着监管问题。

大部分“网约房”都在小区内,对小区管理造成了一定的压力和安全隐患。在福州12345便民平台上,记者看到有不少市民反映称,小区内的短租房严重扰民,有治安隐患。福州市仓山区中天金海岸一位业主表示,小区内的民宿每天都有不同的客人入住,向物业反映过几次,均以亲戚借住为由推脱,该业主担心,若是碰到潜逃的犯罪分子,将给小区居民带来巨大的安全威胁。

“网约房”的卫生和服务问题也经常被诟病,网友朱小龙说,他住的房间无线网络连不上,还有腐臭味,还发现死“小强”。“卫生间连纸都没有,空调制冷效果也不好,洗完头还发现没有吹风机。”另一名网友也深感体验不佳。

记者注意到,很多在线短租平台对房源并没有严格把关。而对于房东是否需要资质认证和办理执照的疑问,小猪网的客服称,各地短租经营的相关规定不同,如需办理相关证明,请及时到派出所进行办理。不过,记者发现,在线短租平台并没有要求房东上传相关资质和证明,只要发布房屋图片和相关介绍即可。小猪网客服也坦言,暂时没有强制要求上传房产证。

陈志铭告诉记者,网约房入住手续要比酒店简单许多,不少房间是通过智能密码门锁自助入住。他说,在线订房时要登记身份证号,但入住时大部分房东都不会进行身份验证,部分房东会把身份证拍照,比较谨慎的房东会要求签一份类似于房屋出租的协议,以规避法律风险。

不少地方已经开始对违规经营的“网约房”进行整治。不久前,福州市鼓楼区警方取缔了违法经营日租房、“网约房”30多家,处罚违法人员近50人,并称家庭旅馆的登记审批有严格的管理规定,涉及安全资质、消防审批、特种行业许可等多方面。申请人必须经过一系列严格的审批程序后,经过公安部门的许可,才能进行经营。

不少“网约房”业者开始担心自己也会被处罚。福州大学城蔗洲村一名业者曾在网上建议,公安部门可以制定一个民宿管理规范和法则,让经营户可以更加规范地经营。当地警方回复称,大规模民宿经营,可按照宾旅馆的标准到工商部门、公安机关申请相关证件;小规模民宿可按照出租屋标准到派出所备案。

福州一名酒店从业者告诉记者,按照旅馆的标准,除了要办理营业执照,还要有消防许可证、特种行业许可证、卫生许可证等相关证件,目前大部分“网约房”无法达到标准,有可能被处罚。

福建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丁兆增表示,“网约房”处于“无主管”“无标准”的状态,缺少严格的规章制度和管理条例,容易出现临时涨价、恶意收费、房源品质良莠不齐、用户线上线下体验相差较大,以及安全隐患等问题。

丁兆增说,“网约房”目前仍然处于“灰色地带”,法律上并无准确定义,但由于“网约房”大多是个人开办与经营,若持续性、长期性、以其为业进行营利性的行为,但又并未经过相关经营审批手续,其应属于违法的经营行为。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