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文教 > 正文

福建羽毛球趁热打铁 产业迎来机遇期

2018-07-04 16:58:36 肖榕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据省羽毛球协会统计,在福建,每天有3万多名羽毛球爱好者参与羽毛球运动

福建羽毛球趁热打铁

东南网7月4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肖榕 通讯员 吴敏玲/文 记者 林熙/图)

上个月底,全国东西南北中羽毛球大赛福建省选拔赛和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群众羽毛球比赛先后在泉州晋江挥拍。

羽毛球赛事遍地开花的背后是福建羽毛球运动人口的不断攀升。

晋江羽协的努力

“如果你愿意,在晋江每个月都可以参加羽毛球比赛,有时一个月甚至有多场比赛。”晋江市羽毛球协会会长张其涵说。

对于晋江市羽毛球协会来说,在短短的半个月时间里,承办两项全国性群众羽毛球赛事并不是一件太困难的事情。

自2014年成立以来,晋江市羽毛球协会充分发挥体育社会组织的作用,相继在乡镇、企事业单位成立十多个羽协分会,推动晋江羽毛球运动的发展,同时,积极为羽毛球爱好者搭建平台,相继承办了四届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群众羽毛球邀请赛、每年承办晋江市羽毛球联赛、“晋江公安”杯羽毛球俱乐部混合团体赛等一系列赛事。

这两场比赛也吸引了众多当地羽毛球高手参加。因为热爱羽毛球,洪江龙三年前当起了穿线师,聊起晋江的羽毛球氛围,洪江龙用“火”来形容,“公园、广场随处可见挥着羽毛球拍的人,更不用说羽毛球馆了”。

羽毛球热,催生了青少年羽毛球培训业的发展。据张其涵介绍,目前,晋江市共有15个羽毛球俱乐部,他们除了汇聚羽毛球爱好者,多数聘有专业教练,从事青少年羽毛球培训。

羽毛球运动人数的剧增让当地的羽毛球馆成了“香饽饽”。“白天的话,预定球场比较容易。到晚上几乎是‘一场难求’。”洪江龙说。

据了解,为了承办2020年世界中学生运动会,晋江市已经启动体育场馆布局工作,坚持“平赛结合,以平为主”的原则,预计新建18个场馆、改造21个场馆,总投资25.85亿元。

这对于像洪江龙这样的羽毛球爱好者而言,的确是一个好消息。

多措并举谋发展

浓厚的羽毛球氛围是多项羽毛球赛事落户晋江的原因。省乒羽网运动管理中心主任、省羽毛球协会负责人朱长河表示,希望借着晋江良好的体育氛围,进一步推动这项赛事的影响力,推动福建羽毛球运动的发展。

在去年的天津全运会群众项目羽毛球比赛上,福建队收获3金1银。据朱长河介绍,我省的羽毛球运动开展得较早,普及范围广,群众基础好,水平较高,“目前,我省羽毛球人口呈逐年上升趋势。省羽毛球协会曾做过初步统计,省内每天有3万多名爱好者参与羽毛球运动”。

虽然如此,但是发展不均衡是福建羽毛球不得不面临的问题。据悉,我省沿海地区重点城市羽毛球运动开展得较好,发展快,水平也高,而其他地区则相对薄弱。朱长河认为,制约发展的主要原因是受场地限制,缺少室内羽毛球馆,不只降低群众锻炼的积极性,也无法承办羽毛球赛事,对开展羽毛球运动十分不利。

对此,朱长河表示,未来,福建省羽毛球协会将积极组织赛事,为羽毛球爱好者创造更多的交流平台,满足羽毛球爱好者日益增长的参赛需求,同时规范福建省羽毛球运动的发展,让羽毛球运动社会化、组织化。

此外,通过在校园里开展羽毛球运动,不仅让更多的青少年认识、了解羽毛球,同时也有助于发掘好苗子,为专业羽毛球队伍输送人才。朱长河表示,省羽毛球协会接下来拟通过“段位评定”等形式调动青少年参与羽毛球运动的积极性。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