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 正文

福建对外承包工程,路在何方?

2018-07-05 08:19:20 郑璜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截至3月底,我省建筑业企业总数近1万家,不少企业因国内建筑市场萎缩、行业竞争加剧而面临产能过剩。对福建工程企业来说,“走出去”发展显得尤其必要和迫切,但中国建筑企业的海外工程建设还大多是“交钥匙”工程

东南网7月5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郑璜)3日,由省商务厅、省住房与城乡建设厅、省交通运输厅联合举办的福建省拓展境外工程承包论坛暨企业合作对接会在福州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100多家勘查、咨询、设计、建设、监理、建筑设备材料制造等建筑领域相关企业代表参加活动,吹响进军国际工程承包市场的号角。

“走出去”正当时

当前,建筑企业“走出去”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境外工程这块蛋糕将会越来越大,是所有与会者的共识。

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副会长辛修明分析,这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国际基础设施投资建设正处在历史高峰期,已成为拉动世界经济增长和各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

二是“一带一路”建设为对外承包工程发展创造了新机遇,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让铁路、公路、电力等项目得到快速发展。

三是国际产能合作和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不仅弥补了当地产业空白,还带动钢铁、有色、建材、化工、工程机械等越来越多的行业“走出去”,同时为承包工程企业开拓新的业务领域。

福建作为全国最早对外开放的省份之一,对外承包工程曾长期位居全国前列,中福、武夷公司蜚声海外,但近些年我省对外承包工程裹足不前,完成营业额持续多年徘徊在全国第20位左右。2017年仅76亿元,有实绩的企业只有10家。

另一方面,截至2018年3月底,我省建筑业企业总数近1万家,2017年全省建筑业总产值达9994亿元,占全国建筑业总产值的4.7%,不少企业因国内建筑市场萎缩、行业竞争加剧而面临产能过剩。对福建工程企业来说,“走出去”发展显得尤其必要和迫切。

活动承办方中国水利水电第十六工程局有限公司的董事长林文进表示,作为“走出去”的龙头,举办这个论坛和企业对接会,就是要搭建一个获取信息、互动交流、携手合作的平台,让上下游企业,尤其是福建企业意识到要走出国门,就须具备国际视野,熟悉通晓国际规则,实现真正融入国际市场。

门槛低了,更要谨慎

尽管陈明伟五年前就有“走出去”的打算,但直到今年,他的泷澄建设集团才有了实质动作。他认为,经多年的沉淀和发展,作为具有建筑特级资质的福建建筑行业龙头企业,公司已初步具备境外工程拓展的资金、技术和人才实力。

而近年来,各级政府和行业主管部门为帮助和鼓励企业走出国门,也做足政策指引和思想准备工作。

当天论坛上,省商务厅宣讲我省对外承包工程相关政策。2017年,我国取消对外承包工程资格制度,将对外承包工程项目的管理制度由核准制改成备案制,除特定项目办理仍由商务部统一负责外,地方企业和中央企业之下属单位的境外工程项目由省级商务主管部门负责。这大大简化了对外承包工程项目获取的政府审批程序,有利于对外承包企业获取对外承包工程项目,提高效率、降低隐性成本。

此外,企业承包境外工程项目,还可享受贷款贴息、外派劳务培训补助、前期费用补助、承包工程业绩奖励等支持。

陈明伟介绍,在多次赴实地考察后,公司“走出去”的第一站选择马来西亚,因为这里经济发展潜力大,华人较多,交流方便,气候宜人。公司已初步接触几个不错的项目,正准备在马六甲注册公司,从基础矿产资源投入开始,然后建立搅拌场、扩桩厂,装配产品等,目前已安排专人在当地负责准备工作。

林文进认为,由于政策、法律、语言文化等差异,企业仓促“出海”,很容易遭受失败。他建议,有志发展海外业务的企业一定要将促进海外业务发展上升到公司战略层面,在市场选择、业务领域、发展方向等方面做好规划。

抱团出海,专业协作

近年来,伴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与实践,一批具有示范性和带动性的重大项目和标志性工程成功实施,但中国建筑企业的海外工程建设还大多是“交钥匙”工程,扮演着单纯的承包商角色。

林文进认为,随着“共商、共建、共享”理念的提出,中国企业海外探索,也更注重追求互利共赢。集工程投资、设计、建设、运营与维护于一体的“投建营一体化”商业模式,成为海外工程建设的转型方向。

以我省“走出去”战略和“一带一路”建设的领军企业中国武夷实业为例,起初只是承接国家援外项目借船出海的一般工程承包商,逐渐发展为EPC(设计+采购+施工)工程承包商,如今更成为EPCF(设计+采购+施工+融资)投资商和承包商,在原有工程总承包和房地产核心业务外,又拓展出园区、物流园投资开发和国际建筑装修材料贸易等业务。

辛修明建议,企业可根据实际情况,探索适合的“走出去”模式,比如借船出海,做好与央企和先“走出去”企业的合作,通过分包等方式整合资源,以合作取代竞争。福建在工程总承包这一长链条的每一个环节上,都有一批实力很强的企业,应发挥不同类型企业各自优势,看准重点国别、重点领域、重点项目,开展专业化协作。

此外,企业应积极对接所在国发展战略和规划,从传统的对外承包工程到探索小比例参股、直接投资、兼并收购等多种方式,提升业务层次,扩展业务盈利空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