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 正文

福建“大地之子”:在泥土芬芳中向故乡致敬

2018-07-05 10:16:56 张颖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7月5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张颖)2017年,“大地之子”项目挖掘并培育了10个福建乡村发展带头人。一年来,他们不忘初心,带动10个村庄的产业发展,以及道路、水利、通信等基础设施的完善。

他们是村两委成员,是返乡创业青年。他们植根乡村,造福桑梓。在泥土芬芳中,他们以自己的行动向故乡致敬,为乡村振兴挥洒自己的汗水和智慧。

不仅是个人成长,更是辐射带动

为了推介“大地之子”计划,6月底平和县举办了一场“大地之子”项目推介会。活动得到了平和团县委的大力支持,2017届“大地之子”陈斌鑫作为嘉宾现身说法。他的经历和心路历程得到了众多创业青年的共鸣,当场就收到了58份报名表。

在成为“大地之子”的一年里,陈斌鑫结合外出考察优秀的农村发展经验,采用“互联网+生态蜜柚”的发展规划,实现了果园可视化并建立了鲜果可追溯系统,同时对接优质客户组织果树认养,实现了蜜柚鲜果优质优价。利用“大地之子”项目资金和各方资源的扶持,村庄的基础设施改善明显,生产道路拓宽硬化至6米,改善了村庄通信信号,还种植一批香樟树用于村庄绿化和驱蚊去虫……

“在今年的村两委换届选举动员会上,村民代表推荐我成为村两委候选人。能被村民们需要,很辛苦也很幸福。我很享受现在的状态,能在家乡创业,也能为父老乡亲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同时又有‘大地之子’项目的支持,相信我们会在乡村振兴的路上越做越好!”陈斌鑫说道。

“大地之子”不仅是个人的一种成长,更是辐射带动了一批年轻的返乡创业青年。“大地之子”黄灵武在浦城当地的创业青年群体中小有名气。在团县委举办的创业沙龙中,黄灵武常被邀请为嘉宾分享自己的创业经历和体会。“很开心结识了一批创业青年,也有想法打造一个浦城的创业青年社群。”黄灵武说道。

村庄的发展,除了外部资源的支持,更需要“大地之子”一样的本地的内生力量。来自福鼎市的孔庆平,在村子里开展精准扶贫,帮扶了13位扶贫对象。去年组建美丽西昆合作社,盈利60万元。2018年他的计划是带动整村共同富裕。

寿宁县犀溪镇西浦村的缪正依然执着于他的民俗复兴计划四部曲。在这座千年古村,升级4个古民居,创建西浦民俗博物馆,开展乡音讲堂,发展古民居新业态……

来自三明市沙县富口镇盖竹村的邓享尧,通过“大地之子”项目的培训和交流,他更深切地认识到,乡村振兴不仅是建设问题,更是文化问题,文化才是承载乡村的实质。

“我们修的不是路,而是人心”

今年的茉莉花采收已经开启,福清市华石村的“鑫康茉莉花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进入生产旺季。作为合作社的创始人,2017届“大地之子”何梅英今年吸收了更多的农户加入合作社,除了鲜花采摘销售,茶叶等精深加工产业链也在逐步成型。

在这个侨村,如今红火的不仅是产业,有一股改善村庄的力量正在汇聚。

何梅英发现,想改变一个村庄,光是靠茉莉花种植基地是远远不够的,村庄的道路问题,一直是大家心中的刺。

原来的路只有三米宽,容纳不了一辆车和一个人,但是提起修路却困难重重:一是村财没钱;二是扩宽路段必须拆除占路的房屋、土地。即使有想法,一想到实际大困难,大家又都退缩了……

何梅英入选2017届“大地之子”后,提出将个人获得的五万元资金用于改善村道,得到了林文镜慈善基金会的支持,又额外拨付一万元道路修补启动金。得到鼓励的何梅英将这一想法和村里的青年会以及青壮年探讨,没想到得到了热烈回应。每家每户都主动捐款,甚至自愿拆除了自家的土地,短短一个月内竟募集到了38万元修路款。

款自己筹、工人自己当,村里的妇女和老人也来帮忙了。村里的老人说:“想要富先修路这是谁都知道的,每家每户都出了大力,我们第一次整个村团结起来了!”

“我们修的不是路,而是人心。全村的力量已经汇成一股绳,我们会用这股绳拉着村庄走向更亮的明天。”何梅英感慨万千。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