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正文
分享到:

红树林保育联盟:我们关注每一片红树林的生死存亡

2018-07-05 11:13:1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去年开始,福建本土公益组织中国红树林保育联盟,在这里启动生态修复与公众教育计划。今年上半年,约200名志愿者在岛上复种了近4000株红树植物。

志愿者参与生态恢复。

7月26日“国际红树林行动日”到来之际,我们关注本土公益组织中国红树林保育联盟的保护实践

东南网7月5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张辉/文 中国红树林保育联盟供图)7月6日,一场红树林生态复种活动将在漳州龙海市海门岛举行,20余名志愿者计划共同在海岛潮间带种下200株秋茄。海门岛雄镇九龙江入海口,拥有成片原生红树林资源,却遭遇不同程度破坏。去年开始,福建本土公益组织中国红树林保育联盟,在这里启动生态修复与公众教育计划。今年上半年,约200名志愿者在岛上复种了近4000株红树植物。

红树林是生长在热带、亚热带海岸潮间带的植物群落,涨潮时被淹没,退潮时露出水面。福建东部沿海是国内红树林资源主要分布区之一。作为重要的滨海湿地生态系统,红树林具有维系生物多样性、防风减灾、护堤固岸、环境自净等生态功能。由于环境污染、工程建设、无序生产等复杂因素,中国红树林一度遭遇危机。2001年厦门大学绿野协会发起成立红树林项目小组。从学生社团一路走来,而今中国红树林保育联盟(以下简称红树林保育联盟)志在关注中国沿海每一片红树林的生死存亡,希望联结政府、企业与民间力量,为红树林生态系统提供更多支持。

环保公益理念的更新再造

37岁的刘毅,是红树林保育联盟的发起人。与红树林保护事业结缘,源自其就读于厦大生物系时主导的一场白骨壤默哀仪式。

“2001年9月,我们得知厦门集美凤林的一片15亩红树林,因工程建设部分毁损。我们赶赴现场,带回了一截红树林植物白骨壤的树桩。”刘毅还记得,绿野协会的学生成员,围着这株白骨壤进行默哀,并发出保护红树林的倡议。

“红树林是生产力最高的四大海洋生态系统之一,栖息其中的动物超过2000种,中国80%的水生鸟类曾在红树林被记录。而其保堤护岸、减缓风暴潮的减灾功能,在2004年印度洋海啸期间得到了现实验证。”刘毅说,由于环境变化与人为干预,中国的红树林资源曾遭遇大面积破坏。

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政协委员万捷关注了红树林保护议题。其提案《建议国家海洋局切实加强红树林保护》援引的数据显示,我国红树林规模从上世纪50年代约4.2万公顷,锐减至2000年的2万余公顷。这意味着,半个世纪间,近半红树林消失。

“中国红树林所遭受的威胁因子中,自然灾害、虫害、外来物种入侵是一个方面,更大的威胁来自人类生产活动,譬如填海造陆、挖沙取土、工业建设、过度捕捞、无序养殖等。”刘毅说。

厦大绿野协会决定成立红树林项目小组,这也是一场关于环保公益理念的更新再造。“彼时的学生环保社团,要么摆脱不了‘捡垃圾、种树、回收废旧电池’传统老三样,要么一路骑行挺进可可西里呼吁保护藏羚羊,本土生态问题反而鲜有人关注。”刘毅主张,聚焦在地生态环境议题,更能引发市民共鸣,从而唤起本地民众的更多关注与参与。同时,“中国红树林之父”中国工程院院士林鹏教授领衔的厦大生物系,为红树林的研究与保护提供专业支撑。

在学生社团时期,成员数不足10人的绿野红树林项目小组,完成了福建红树林资源分布调查,并开展了大量公众教育与倡导工作,同时与国内众多草根NGO构建联系。2006年,红树林保育联盟正式成立,并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实践它关于红树林保育的设想。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