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正文
分享到:

红树林保育联盟:我们关注每一片红树林的生死存亡

2018-07-05 11:13:1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去年开始,福建本土公益组织中国红树林保育联盟,在这里启动生态修复与公众教育计划。今年上半年,约200名志愿者在岛上复种了近4000株红树植物。

公众参与红树林认养活动。

    生态预警与公众教育

在红树林保育联盟业务版图中,2009年推行至今的红树林生态预警机制,是核心。“我们期望在全国构建红树林民间预警网络,让每一处破坏征兆都及时被发现并遏制,让每一例破坏事件都得到曝光和处理,让每一片红树林都能够得到关注和记录。”预警机制项目负责人庄思婷说,缓解和遏制红树林被破坏的速度,监督红树林变化过程,而非依赖事后救济,是预警机制的初衷所在。

红树林保育联盟在全国广泛征集义务巡护员。“我们为民间巡护员提供专业培训,而后巡护员开展红树林片区基础信息收集与定期巡护,发现问题实时公开发布,尽快介入与干预,并全程追踪问题的改善与解决。”庄思婷表示,红树林保育联盟为此开发了互动地图,巡护员与社会公众可登录互动地图平台,通过定位、拍照、文字描述,参与编写地图。“绿地图展示红树林保护区的位置和信息,红地图展示红树林保育活动,黑地图则展示红树林预警信息。”根据红树林破坏程度的不同,红树林保育联盟将其分为黄色、橙色、红色三个等级,分别对应不同的干预方案。

多年来,红树林保育联盟的预警机制干预了众多红树林破坏事件,其中不乏经典案例。2013年12月,巡护团队在巡护中发现,龙海市九龙江口红树林省级自然保护区片内,一处在建砂场掩埋了部分红树林。红树林保育联盟当即向龙海市林业局实名举报。随后,当地政府启动砂场整治行动,周边15家砂场陆续停产。一年后,当地对遭遇破坏的植被开展生态复绿,补植木麻黄幼苗。

预警干预与公众教育,是红树林保育工作的一体两面。

“推动公众参与和教育,旨在为公众创造与红树林接触的机会,帮助公众了解红树林,热爱红树林,最终参与到红树林的保育行动中来。”刘毅表示,2017年,红树林保育联盟共完成生态恢复行动11次,近800人在全国各地红树林片区遍植2万株秋茄。

公众参与红树林保护,还包括红树苗认养计划、生态工作假期、把红树林画进日历等方式。“自2013年起,我们连续4年组织中国儿童参加全球红树林艺术竞赛。去年,我们开展的‘把红树林画进日历’项目,共收到来自广东、海南、福建各地近百幅画作。”庄思婷说,参加认养计划的学生,则可以通过微店下单认购红树苗,并在三个月时间内,做好认养观察与笔记,最后由保育联盟进行树苗回收与种植。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