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图说福建> 正文
分享到:

福州林森公馆:书香飘溢,让文物建筑“活”起来

2018-07-06 10:53:3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建筑是活着的城市历史。有故事的老建筑如何存续?漫步被誉为“万国建筑博物馆”的福州老仓山,记者与一幢幢有故事的老建筑不期而遇。

藏在闹市区的林森公馆。

东南网7月6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树红霞 文/图)

建筑是活着的城市历史。有故事的老建筑如何存续?漫步被誉为“万国建筑博物馆”的福州老仓山,记者与一幢幢有故事的老建筑不期而遇。

让人欣喜的是,这些老建筑,正以新的姿态讲述着这座城市的历史故事,延续着城市文化血脉,在传统与现代、保护与活用的维度之间觅得出路。

老洋房里的童趣阅读

6月30日,周六,行走于仓山区对湖街道程埔头七星巷,记者被一座青砖黑瓦的西洋式建筑留住了脚步。原来,它就是变身为绘本馆的省级文保单位林森公馆。

径直往里走,只见一楼几个阅读区,数十对家长和孩子正手捧绘本席地而坐,家长绘声绘色地讲,孩子饶有兴趣地听。

在二楼手绘室,故事妈妈讲故事的活动刚刚开始。

“小嘴巴。”“闭上了。”“小眼睛。”“看老师。”……伴随这样的一问一答,故事妈妈邓恩铃带着一群3至6岁的孩子,走进美国作家艾比·哈隆创作的绘本《拉尔夫会讲故事啦》。

“你们想知道拉尔夫是如何从一个字都写不出来,到后来成为故事大王的吗?”邓恩铃从绘本封面引出的看图说话,一下子把孩子吸引住了。其间,她抛出一连串的问题,让孩子们脑洞大开,不时将小手举起,站起来给出五花八门的回答。

分享完故事,邓恩铃还和孩子们一起动手做拼接毛毛虫和用五边形、六边形组成大球的游戏。

“你看我儿子,眼睛瞪得大大的,这股认真劲真少见。”郑好的妈妈告诉记者,她家住金山一带,4岁半的儿子是这里的常客。“故事妈妈真有办法!我儿子很爱动,调皮得不得了,没想到一坐下来像换一个人似的。”

这是结构工程师邓恩铃在林森公馆的第三次分享。前两次,她带来的是《十二只小狗》和《我的情绪小怪兽》。连续三场活动,大人、孩子们个个都是乘兴而来,满意而归。

在林森公馆,像这样的故事妈妈还有很多,他们在文化气息浓郁的老建筑里撒播阅读的种子。

“每周六是绘本馆固定的‘故事时间’。”仓山区图书馆馆长王文娴告诉记者,“故事时间”备受家长和孩子们的推崇,主讲人有教师、大学生志愿者,还有社区里的爸爸妈妈。

“我们的阅读并不是照本宣科,还有丰富的拓展环节,比如音乐、绘画、角色扮演等,希望运用感官刺激提升孩子们的认知能力。”邓恩铃说,林森公馆原本就是一个有故事的地方,来这里就应该听到不一样的故事。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