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 正文

闻“风”而动,倾力倾城——福建抗击台风“玛莉亚”纪实

2018-07-12 10:51:18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新华社福州7月11日电题:闻“风”而动,倾力倾城——福建抗击台风“玛莉亚”纪实

疾风骤雨、骇浪滔天,大树拦腰伏地,海水肆虐破堤。

今年第8号台风“玛莉亚”气势之迅捷、威力之凶猛,近年罕见。11日上午在福建省福州市连江县沿岸登陆前后,“玛莉亚”给人们工作生活带来巨大影响,福建各界群众纷纷加入到抗击台风的行列中。

“玛莉亚”登陆连江沿海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达14级。记者在登陆点附近看到,天空暗沉,乌云弥漫,狂风裹挟暴雨,三四米高的行道树倒伏在地,汽车艰难挪行。海面上,渔排随汹涌的波涛剧烈起伏。

“赶紧上岸!”在连江县筱埕镇东坪村的后湾码头上,边防官兵对渔排上的渔民奋力喊话。台风登陆短短几个小时后,附近有渔民望着自家渔排损毁严重,按捺不住要返回海上加固。

边防官兵走下码头,从已退潮的滩涂上将几名渔民带回。而就在两个小时前,连江消防大队筱埕中队的战士在同样的地方营救了3名被困海上的渔民。

台风登陆前后的一个多小时内,福州停电用户从7万人激增到24万人。连江城区多地出现配电故障问题,8.6万余户用户停电。连江县供电公司启动应急预案,派出17支共266人的抢修队伍分赴受灾点。截至11日16时,近半停电线路已经复电。福建省累计停电的129万户也已恢复70%。

下午2时30分,在连江城区的积水路段,市政工作人员才刚吃午餐盒饭,目光时刻不离正在运行的抽水设备。

窗外狂风呼啸,福建省防汛抗旱指挥中心电话声此起彼伏,工作人员紧盯雷达回波图,向重点县区打电话询问灾情,接听各地群众的求助电话,一一记录下来,转给相关部门。

深水良港宁德三都澳海面渔排密布。台风后,“海上牧场”一片狼藉。渔民谭发泉守在海边,上不得渔排,舍不得离去。“这么高的浪,几十年从没见过,”他说,“我的海菜全都毁了。”

位于闽东地区福鼎市太姥山镇有惊无险,3条海堤合计近千米的防浪墙倒塌。福鼎市水利局紧急组织技术人员奔赴受灾点进行抢险,当地低洼地带人员已于10日晚转移,目前暂无人员伤亡,抢修仍在进行中。

霞浦县牙城镇,海堤毁损两百米,附近一虾塘发生两处10到15米的决口。武警福建总队50名官兵赶到现场封堵。下午14时,霞浦北壁乡、牙城镇依然风大雨急,海水倒灌令城区汪洋一片,一些轿车几乎没顶,街头积水漫过市民大腿。乡镇干部正在积极组织抢险救灾和转移人员。

在福州高新区,破损的铁皮房被大风刮起,飞至电力线路上,造成南屿镇中溪村停电。目前,国网福建电力防抗台风工作已转入灾后抢修复电阶段,在确保抢修人员人身安全的前提下,科学组织抢修,尽快恢复受损线路供电。

7月11日,在福州市仓山区建新中路,车辆从被大风吹倒的树木和垃圾桶旁驶过。当日上午,今年第8号台风“玛莉亚”在福建连江沿海登陆。风雨给福州市区带来影响,造成部分电力设施和交通设施受损,一些路段树木倒伏。新华社记者宋为伟 摄

截至15时30分,福州市倒伏大树1181棵,倾斜419处,断枝2239处。福州市园林局对涉及人员安全、交通保障、民生设施的树木优先处理,先行处置倒伏树木1004株,倾斜树木356株,断枝2125处。

福州市公安部门投入路面民警800人、辅警823人参加防汛工作,30辆拖车先行分布在市区易涝点,以便及时处置突发情况;及时封闭多处积水路段,引导车辆分流,同时利用交警支队全媒体直播间,实时播报路况信息,引导市民避开危险路段出行。

台风来袭,市民出行受阻,但据记者从几家大型连锁超市了解到,市场有序,价格平稳,货物充足,没有出现蜂拥购物的现象。

福州市商务局提前备足应急物资,调配了抗灾救灾急需品及各类应急食品。目前,福州副食品基地已储备60公斤以上活体生猪3.6万头,可满足市民10天消费量;海峡蔬菜批发市场库存蔬菜5000吨,供应充足,确保台风期间全市副食品供应量足价稳。

7月11日,救援人员在福建连江县筱埕镇东坪村后湾码头内劝离海上渔民。今年第8号台风“玛莉亚”7月11日9时10分在福建连江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4级(42米/秒,强台风级)。目前,当地消防、交警、电力、路政等救援力量奋战在抗台救灾一线,尽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新华社记者姜克红 摄

福建莆田市石南渡口的工作人员台风期间全部在岗,确保无人冒险出海。莆田石城边防派出所干事刘晓冬告诉记者,所里全部民警都在巡逻,在低洼地带和安置房协助镇村干部劝离村民。石城北码头全部352艘渔船都已加固完毕。

莆田市秀屿区埭头镇镇长戴一腾说:“镇上所有干部压到一线,疏通泄洪口,加固水库、山塘,排查安全隐患。全镇12个渔业村的渔排都得到加固。”

下午,风级雨量渐小渐弱,生活秩序开始恢复。福州市出租车、公交车逐渐恢复运行,福州长乐国际机场恢复运营,首个航班FU6560于16时10分抵达福州。铁路部门表示,将根据台风“玛莉亚”实时风速、雨量等情况,对列车开行方案再进行调整。

福建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已于18时将防台风Ⅰ级响应调整为Ⅲ级,将防暴雨Ⅱ级响应调整为Ⅲ级。截至16时,福州、宁德两地有11.02万人受灾,倒塌房屋41间,紧急转移22.26万人,农作物受灾3900公顷,绝收230公顷,公路中断17条次,铁路停运动车158对,取消航班213个,损坏堤防20.24公里。(执笔记者:刘旸,参与记者:王成、吴剑锋、邰晓安、董建国、林超、张逸之、陈弘毅)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