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时政 > 正文

“高颜值”“高素质”如何共赢

2018-07-13 08:22:44 林蔚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赵舒文  
分享到:

——十二届省政协常委会首场专题协商聚焦“深化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

东南网7月13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蔚)

重点生态区位商品林赎买工作如何深化?如何降低高耗能、高排放传统产业在产业结构中的占比?要采取哪些措施进一步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的生态文明意识?

4日的省政协专题协商会上,随着委员们一个个问题的抛出,对“深化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这一专题的协商议政越发深入。

我省作为首个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被赋予为构建生态文明制度“四梁八柱”探索路径的重大使命。这项全新探索的进展如何?有何新情况?引人关注。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助推福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按省委指示要求,十二届省政协将“深化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作为第一个常委会专题协商议题。协商会上,委员们和各方代表在坦诚热烈的氛围中建诤言、献良策,共商如何促进生态环境“高颜值”和经济发展“高素质”协同并进,推进我省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向纵深发展。

发挥优势,培育绿色发展新动能

天蓝水碧,空气清新,优质的环境资源是我省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优势所在。

省政协课题调研组深入深山老林、田间地头扎实调研,还邀请有关方面专家学者以及政府有关部门相关人士600多人次参与调研报告的研究论证。调研报告明确指出,我省生态资源优势突出,但生态产业化的重大项目、高新技术项目不多,产业转型升级正处于爬坡过坎阶段。

实现产业结构优化事关经济发展全局。“绿水青山真正成为金山银山依托于完备的生态价值实现机制。”省政协委员雷云说,“必须要稳步推进自然资源产权制度改革,加快推进生态资源资产价值核算试点。”

省政协常委、工商联党组书记李家荣代表省工商联发言时,强调技术创新在探索绿色发展路径中的重要性:“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立足海丝核心区优势,引进境内外先进的技术、人才、管理等先进要素,加强节能改造、重金属污染减量、生产生活废弃物处置等技术研发及市场化应用。”

省绿家园环境友好中心是一家近年来一直致力于推进绿色金融落地的非营利性环境保护公益机构,应邀参加会议的中心总干事邓梦璇,结合团队近年来的实践说:“绿色金融,对污染治理与经济社会绿色可持续发展能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委员们表示,从全局出发,多措并举培育绿色发展新动能,才能真正实现产业优化,发展“高素质”。

瞄准痛点,推进治理体系更完善

小水电站对生态环境影响较大,盗采河砂、非法使用海砂现象比较严重,部分近岸海域污染未得到有效遏制,重点生态区位商品林赎买工作有待深化……委员们争相发言,直指我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痛点,并对症下药。

“下一步,将狠抓近岸海域污染综合防治措施落地落实,探索建立陆海统筹、河海共治的污染防治和入海总量控制削减机制。”省海洋与渔业厅负责人在会上对近岸海域污染问题做出回应。

九三学社福建省委员会向大会提交的建议,对如何完善重点生态区位商品林赎买工作提出一整套完备方案,包括加快地方生态公益林立法进度、摸清赎买对象家底、建立多元化筹措资金机制等举措。

对小水电站问题,省政协委员吕孟静提出,要通过落实最小生态流量和生态电价、实施在线监控、借鉴推广先进经验,加强对小水电站的治理。

随着问题逐一解决,有委员进一步提出,在有针对性地解决个别痛点问题的基础上,要把单个问题的产生放在构建生态环境治理体系的大格局中来考虑,通过制度建设来实现问题的长效性解决,才能真正实现绿色发展。

省环保厅负责人在会上的发言回应了上述观点:为促进环保主体责任落实,兼顾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我省下阶段将从实化环保网格化监管、完善排污监管法规标准制度、强化环境诚信体系建设、推动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制度,推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等方面着手,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建设。

人人参与,讲述美丽福建好故事

“春夏之交,我有幸参加本次省政协专题协商的调研活动,感受最深的是,在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成果的同时,也要注重宣传教育。”省政协委员叶道明说,“只有生态文明意识深入人心,才可能真正平衡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

调研组提出,要进一步广泛学习宣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宣传挖掘我省生态文明建设各领域和试验区各项改革中探索出的好经验、好做法和先进典型,讲好生态文明建设的福建好故事。

省政协常委,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杨江帆特别强调科普教育在提高社会生态文明意识进程中的作用:“建议组建由院士专家、公职人员、企业员工和普通群众组成的生态文明建设传播团队或讲师团赴基层宣讲,用严谨科学和生动的故事感召公众,提升公民的生态文明自觉和生态文明自律。支持和动员科技馆、博物馆、图书馆、青少年活动中心等场馆推出生态文明专题性、常设性展览。”

大力推进生态文明知识进课堂、进乡村、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观念在老百姓心里扎根,这是委员们在会上达成的共识。

下阶段,我省将从抓好生态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入手,加强生态司法展示平台建设,大力开展城市绿地管护、义务植树造林、保护母亲河等主题活动,促进经济建设和环境保护在生态文明建设进程中协同并进。

“生态文明意识提高了,公众参与的积极性也会相应提高。”省环保志愿者协会常务副会长李良在发言中以该协会开展的“百姓河长”工作为例,强调人人参与到环保志愿工作中来,将成为政府部门开展工作的有益补充。

委员们纷纷表示,应进一步调动机关单位、社会团体、环保志愿者等的积极性,共同营造人人爱护环境的良好氛围,相信美丽福建的明天一定会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环境更优。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