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社会 > 正文

闽侯鸿尾:正风反腐获“重生”

2018-07-19 09:43:20 陈金来 林捷 姚诗斌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两年前,一个乡镇因一起案件13名党员干部受处分,士气低落,排名垫底。两年来,当地党委、纪委知耻而后勇,力抓整改,纯化党风。

闽侯鸿尾:正风反腐获“重生”

东南网7月19日讯(福建日报 陈金来 林捷 姚诗斌)盛夏时节的闽侯县鸿尾乡,一派如火如荼的生产建设场景:全乡工艺品厂家60多家,年工业总产值超35亿元,福银高速鸿尾互通、穆源溪整治工程等一大批省市县重点项目正在建设之中。

“在去年各项工作排名中,鸿尾有多项指标进入全县前列乃至第一,党员干部的精气神大大提振。两年来的实践证明,查办案件不仅没有让鸿尾趴下,反而在正风肃纪中获得了重生。”鸿尾乡党委书记陈韶松深有感触地说。

但就在两年前,发生在当地的“拆猪圈”一案,给鸿尾当头一击……

“拆猪圈”案发,士气低落

“当时真想不通!拆猪圈,我一没贪污,二没受贿,怎么就违纪了?”鸿尾乡计生办负责人吴家天对两年前自己所受的处分,依然激动难抑。

时间回转到2014年,闽侯县根据上级统一部署启动畜禽养殖污染专项整治工作,对全县禁养区内所有畜禽养殖场进行拆除。

由于畜禽养殖场拆除补助标准与养殖户实际投入有差距,许多养殖户不愿意配合拆除。为尽快完成拆除任务,且当初没有个案研究的先例,鸿尾乡部分乡村干部在与养殖户协商时,将猪栏的附属设施面积折算成实际面积,以此平衡补助标准的偏差。

“变通”之下,搬迁进度大大加快。一味求快,却埋下了隐患。2015年底,“拆猪圈”案发,因虚增面积2万多平方米,造成国家财政资金损失上百万元,当地纪检监察机关进行立案查处。2016年5月,鸿尾乡13名党员干部因履职不当而受处分,1位分管副乡长被撤职,5人留党察看,7人党内严重警告,其中1人还因涉嫌受贿、渎职犯罪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时任乡财政所所长、包村工作队队长的吴家天受到留党察看处分,财政所所长一职被撤,“当时想尽快完成任务,钱又没放自己口袋,心里不服啊”。

“处分决定一出,乡里的党员干部开始对组织信心不足,个个怕担责、怕问责,能不做事就不做事,多一事不如少一事。”该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邹美金说。受此案影响,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跌到谷底,鸿尾乡2016年度工作综合绩效、社会综合治理、信访等多项考评,在全县15个乡镇、街道中排名倒数第一。

认识错误 勇于履责担当

党员干部队伍状态出了问题,党委负有主体责任。2016年5月,鸿尾乡党委、纪委打出了“提升精气神、打好翻身仗”的口号。

“鸿尾乡陈韶松书记多次和我谈心谈话。”在“拆猪圈”一案中,鸿尾乡元口村原党支部书记吴枝雄受到留党察看、撤职处分,“被处分后觉得自己被组织抛弃了,怕自己和家人被人在背后指指点点、不受待见,心里很消极。”乡党委书记的到来,不仅关心他的工作状态和家庭生活,还解释了组织作出处分决定的原因、依据,讲明组织并没有否定他的工作能力,让他卸下包袱,“一下子就释然了”。

谈心谈话,不仅仅只是做解释,还要引导党员干部转变思想认识。

“想干事没错,错就错在少了纪律这根弦。”谈心谈话后,吴家天开始反省自己一直回避的错误,“自己确实是做错了,政策没吃透,把关不够认真。” 认识到自身错误后,吴家天决定放下包袱,重新“启动”,继续为乡里做点事。

为了让党员干部更好地从案件中总结错误,提升遵纪守法意识,鸿尾乡纪委请来了县纪委干部、县检察院检察官,开展“以案说纪释法”系列讲座。

“对干部,既要严管,也要厚爱。”邹美金说,对于受处分的党员干部,只要认识错误、积极改正、勇于担当的,乡党委按照有关程序,继续予以重用。在原受处分的13人中,经过组织谈话和考验重新走上工作岗位的有4人,1人不思悔改、不思进取被调离工作岗位。鸿尾乡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重新鼓荡了起来……

处分期结束后,吴家天被任命为乡计生办负责人,也是鸿尾村的包村工作队长,闽侯县重点项目——穆源溪整治工程需要征用鸿尾村106亩土地。有了前车之鉴,他在征地过程中严格把关,丈量多少、赔偿多少,都严格对照规定,认真核查后再签字。通过做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逐条解释政策和标准,并向村民们讲述自己被处分的经历,最终取得征地群众的理解、支持和配合,目前征地拆迁已接近尾声。

不仅是吴家天包片的村,投资近1亿元的穆源溪整治工程所涉及各村的征地工作目前已基本完成。据闽侯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地纪检监察机关至今未收到一起相关信访举报。

经过一年多的努力,鸿尾乡打了一个漂亮“翻身仗”:2017年,该乡综治和信访工作两项考评均居闽侯县各乡镇第一;综合绩效考评从全县倒数第一进到第七,在6个半山区乡镇中位列第一。

“鸿尾乡的变化,再次说明了一个道理:正风反腐不仅不会影响经济社会发展,而且起到了清淤排障的作用,并且从根本上净化了政治生态,为可持续发展提供恒动力。”闽侯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郭建刚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