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 正文

水产养殖台风指数保险:“触发即赔”迅速兑现

2018-07-20 07:43:38 张静雯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玛莉亚”台风刚过,投保水产养殖台风指数保险的养殖户收到了理赔款

“触发即赔”迅速兑现

东南网7月20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张静雯 通讯员 李文平 曾晋华)19日,福建省渔业互保协会在霞浦县举办“玛莉亚”台风理赔兑现大会,向该县82名投保水产养殖台风指数保险的养殖户支付理赔款共计3160万元。

水产养殖台风指数保险以一个台风季为保险期限。该产品运用“台风行经路径与约定范围绑定方式,台风风速达到约定标准即可赔付”的原理,具有“触发即赔”的特性。

为何要采用“触发即赔”的理赔方式呢?福建省渔业互保协会秘书长李伏江坦言,由于水产养殖范围广、面积大,台风损失评估需要大量工作人员,工作难度大;此外,养殖涉及的水产种类繁多,理赔定损难度大,且存在道德风险隐患。通过市场调研以及对福建省沿海县域的台风数据进行分析,2017年起,中国人寿财险福建省分公司、中国人民保险财险公司福建分公司、省渔业互保协会在我省推广水产养殖台风指数保险。

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福建分公司副总经理黄忠新介绍说,以福建为例,保险公司对各沿海县域海岸线一带设置长达150公里至160公里范围的触发线,当台风行经路线穿过设定的触发线,且台风风速达到约定标准时,不管现场损失与否,都根据台风风速大小对应标准进行赔付。赔偿金额根据保险期内最大的一次台风时间所应对的赔偿标准进行赔付;保险期内首次发生台风事件后,可先行赔付,如果保险期内再遭遇更高级别的台风事件,后续全部赔偿金额之和以最大一次台风事件对应的赔偿金额扣减首次赔偿金额的差额为限。

“这样的赔付方式克服了传统水产养殖保险理赔定损难等难题,有效提高了保险服务效率。”霞浦县恒顺渔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清说,“仅仅5个工作日,我就拿到了160万元理赔款。”

据省渔业互保协会统计,“玛莉亚”台风造成我省福鼎、霞浦、罗源、连江等地共109户养殖户在台风袭击下受损,共计理赔金额为3693.93万元。其中,霞浦县需理赔的养殖户82户,理赔金额3160万元。

“水产养殖台风指数保险,就是养殖户的‘定心丸’,真好。”霞浦县三沙镇古镇村养殖户沈淋威说,自己今年6月份办理了水产养殖台风指数险,总保费11万元,自己缴纳6.6万元,财政补贴4.4万元,保额200万元。这次台风给自己带来的损失惨重,理赔款算是解了燃眉之急。

水产养殖台风指数保险已被纳入政府支农惠农的政策性红利项目,渔民在购买保险时,只需要支付60%的保费,剩下的部分由财政进行补贴。每年台风季前夕,渔业互保协会的工作人员都会到各个渔区设置办公点,渔民可就近办理业务。

记者点评>>>

让农业保险“叫好又叫座”

福建日报记者 张静雯

发展农业保险以提高农业生产者抵御风险能力的做法虽然已得到普遍认可,但目前在我国却还未摆脱“叫好不叫座”的窘境。

之所以出现这样的窘境,一方面是“没灾时钱白交,有灾时补钱少”的观念,影响农民对政策性农业保险的投保意愿。另一方面,由于农业自然灾害总是连片发生,导致保险机构一旦出险,需要承担的赔付十分高昂,很难像别的险种一样盈利。因此,保险机构对农业保险的开发也缺乏热情。

水产养殖台风指数保险,是解决这一窘境的一种有益探索。它的本质上是通过产品创新,将小规模分散经营的农户聚合成虚拟的规模农场,将损害程度指数化为特定区域农作物的平均产量或是气象数据指标,其赔偿基于预先设定的参数是否达到触发水平,从而有效降低农业保险在承保、定损以及赔付环节的成本。以指数保险取代传统的农业保险产品,降低交易成本,提高供给效率,从而增强农业保险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