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福建文创市集第十三期如约而至 等你来西湖畔“淘一夏”

2018-07-21 20:42:1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IMG_9578.JPG

店主林春厚这次带来的白瓷杯具。东南网记者 郑思楠摄

东南网7月21日讯(本网记者 郑思楠 实习记者 黄梦婷)今日,福建文创市集第十三期又如约在福建博物院前与福州市民相会。21日至22日福州市民都可以来西湖畔赶潮市、淘创意,感受生活的小确幸。

拒绝故宫的手作坊

路过“晚风手作”摊位时,店主琦琦带来的主要展品是小团扇和饰品。用真丝绷成的团扇上绘有中国典型的花鸟虫鱼,展现着中国古韵。

店主琦琦还向记者展示了此次没带来参展的手鞠球。其中的一个组合球《星空》的制作工时就需要65到70个小时。《星空》共有24个球面,每个球面有五层花。“很多人会说手鞠球不是日本的吗?其实不是。它是由中国传过去的,我希望我们能用我们自己的方式保护这个传统文化,让其发扬光大。”店主琦琦不无遗憾地说。

“参加文创市集五六期,发现这边的氛围还是不错的,还是有很多喜欢传统文化的人,我们还是以沟通和传播传统文化这一块为主。”琦琦说。

“一根绳上的葫芦”

一根绳上结着一串大小不一、形状各异的葫芦,在市集上分外吸引目光,让人不禁想起《葫芦娃》这部家喻户晓的动画片。这些葫芦看上去显得憨态可掬,古朴简约。有些葫芦经过加工作了烙画,更有别致的风韵。

“葫芦葫芦,就是福禄。它代表着一种吉祥的寓意。我们还会在一些葫芦梗上缠上红绳,象征着红运当头。”商户“老老葫芦”的店主江祥鹏介绍道。

据介绍,这些葫芦多是三至五年的老葫芦,能保存较长的时间。在葫芦上作烙画,需要在磨皮、晒干后,用铅笔在葫芦上打稿,然后用五六十度的烙笔在葫芦上作画。工艺较精细的葫芦制作大概要两天半至三天的时间。除了特别作有烙画的葫芦外,一些自然形成的异形葫芦也售以较高的价格,如八宝葫芦、金蟾等。

“前几期市集一个早上拿了三箱都不够卖。”另一位店主许锦江说道。他表示,能参加文创市集最开心的是能够接触、传承烙画这个工艺。

“中国白”来添彩

金砖会议上“中国白”的惊艳亮相让德化白瓷火了一把。德化白瓷因“声如磬,白如玉”闻名天下。在市集上,记者看见商户“瓷语”的摊位上摆放着素雅的白瓷杯具,这些杯具个个纯洁无瑕,圆润通透。

“这些白瓷都没有上釉,没有那些化学成分,而且透光性非常好。”店主林春厚介绍道。他边说边用手机在杯子的底部打光向记者展示了杯子的透光性。据店主林春厚介绍,本次主推的是成套的手绘或贴纸镀金的白瓷杯具。这些杯具较普通的白瓷杯具多了几分色彩,各具主题,风格独树。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